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世界湿地日丨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湿地?我们能做什么?

2023

/ 02/02
来源:

中国气象局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天(2月2日)

“世界湿地日”

今年的主题是“湿地恢复”

强调恢复和复原退化湿地的重要性

湿地能过滤水源和提供水资源

保护我们免受风暴和洪水的影响

维持生物多样性和储存碳

然而湿地正在退化或消失

这种趋势还在加速

湿地为何会退化甚至消失?

与气候变化有着怎样的关系?

↓↓↓

作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湿地是指具有显著生态功能的自然或者人工的、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地带、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海域。在全球,6%的湿地覆盖面积为40%的野生动植物提供了栖息家园,全球超10亿的人口以湿地为生。

数据显示,世界各地的自然湿地面积长期处于下降状态,1970年至2015年间,内陆湿地、海洋/滨海湿地面积均减少了约35%,且减少速度从2000年起逐渐加快。

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过度开垦等是湿地面积减少的重要因素。

△河南省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气候变化对湿地造成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全球变暖主要通过水源补给方式和水文过程影响湿地的分布和生态功能。同时,气候变化通过对大气降水和陆面蒸散等环节的影响,间接影响湿地水位、面积等水文过程;区域性降雨和径流的变化会影响湿地蓄水量的季节性变化。

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对滨海湿地造成极大冲击和变化,许多滩地、红树林和沼泽在海浪的不断水淹和冲蚀中逐渐消失。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湿地,《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于1971年2月2日首次签署。截至目前,《湿地公约》的172个缔约方维护着2300多个国际重要湿地的生态环境。

我国非常重视湿地保护、修复,依据国土空间规划,按照“三区四带”国家生态保护修复格局,布局湿地保护修复任务。组织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十年来,新增和修复湿地80余万公顷。修复了退化湿地,提升了湿地功能,改善了湿地生态状况。

在修复湿地的过程中

气象部门能做什么?

各地气象部门都做了什么?

湖北荆州:气象与遥感技术融合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湖北省荆州市气象局与武汉大学、洪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共同组建了“江汉平原生态气象遥感监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湿地生态气象服务系统,积极寻找气象条件与湿地环境变化之间的科学关联。

辽宁盘锦:开展翅碱蓬恢复气候因素研究

△滨海翅碱蓬湿地

盘锦市气象局建设滨海翅碱蓬湿地生态系统海陆气通量试验站,开展潮间带翅碱蓬湿地与区域气候的交互影响研究。为补给红海滩地下淡水资源,积极开展湿地修复型人工增雨作业。同时,为地方政府提供湿地生态监测数据,参与编制《盘锦红海滩湿地退化气象原因分析及植被修复气象技术研究实施方案》。

深圳:生态气候融入城市精细化治理体系

△深圳红树林湿地

近年来,深圳市气象局将生态气候融入城市精细化治理体系,借力气象科技守护城市湿地等生态系统。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主动开展红树林气候监测评价,分析气候变化对福田红树林及野生动物的生长、分布和多样性产生的影响。

山东济宁兖州:“气象蓝+生态绿”绘就碧波青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龙湖湿地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气象局与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兖州分局签署合作协议,在泗河湿地生态保护区内建设气象监测站。双方基于历史气象和水文资料,联合开展湿地周边地区旱涝配置特征研究,为破解青头潜鸭等鸟类迁徙繁衍“密码”提供科学依据。在湿地植被生长黄金期,气象部门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为湿地“解渴”。

江苏徐州:潘安湖的“蝶变”

△潘安湖湿地公园

在潘安湖生态修复过程中,气象部门利用卫星遥感资料,对当地气候和生态变化进行评估。徐州市气象局还联合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预报,并形成了以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作业、森林防火气象服务、生态影响分析评估等为代表的生态保护服务产品序列。

西藏:高原湿地“守护者”

△西藏定结湿地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依托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的子课题——“湿地生态系统与水文过程变化”项目,先后4次组织人员深入全区湿地开展野外科考调查工作。对全西藏范围内的21个国家级湿地开展了湿地识别、边界提取、面积变化等监测分析工作,出版了《西藏自治区湿地遥感监测图集》。

保护湿地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们一起加油!

❤❤❤

责编:

审核:刘旋

责编: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