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

2023

/ 03/1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国的制造业门类非常齐全,现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过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高质量发展就要体现在这里。”

  代表委员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浩宇代表说,企业只有坚持创新发展,练就更多“独门绝技”,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着力强链补链,筑牢制造强国根基。“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强链补链延链,为高端装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供了有力支撑。”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东林代表建议,加快推动产业基础共性技术中心建设,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急需基础产品,提高产业基础能力。

  激发市场活力,构建良好产业生态。“专精特新企业长期深耕细分领域,创新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对解决‘卡脖子’难题等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光委员建议,健全信贷支持平台及评价体系,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全流程、系统性投融资综合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发挥工匠精神,提高产品质量,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要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队伍。”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炼油分部联合五车间高级技师阮阳越代表建议,保障好产业工人合法权益,健全向一线产业工人、技术工人倾斜的分配制度,多措并举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工匠精神支撑制造强国建设。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四川省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代表说,我们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我国建设成为制造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贺林平、马原、靳博、白光迪参与采写)

责编:

审核:王云峰

责编:王云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