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全球贸易降温,中国如何建设贸易强国

2023

/ 03/1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持续3年的疫情,对全球贸易冲击巨大。一片哀鸿遍野之下,中国外贸顶住多重超预期压力,实现了稳定增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

  居安思危,世贸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仅增长1%,较2022年放缓2.5个百分点左右。针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当前中国出口情况如何?政府应如何发力稳住外贸?近日,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外贸领域的学者专家,就今年外贸形势等问题做了预测与解读。

  工厂订单有所减少

  “往年这个时候,我身边好多工厂都会出现‘用工荒’,订单多到忙不过来。”近日,山东淄博从事日用玻璃出口生意的沈亮(化名)向海报新闻称,“现在工人不用加班,1个多月就能交货;2018年的时候,我们都是加班赶订单,交期在2-3个月左右。”

  淄博是全国日用玻璃制品出口规模最大的城市,相关企业达300余家,沈亮所在的企业成立于2008年,其生产的玻璃器皿颇受欧美市场欢迎,生产销售订单不断。受新冠疫情与国际形势的双重影响,2022年下半年订单量有所减少。

淄博一家日用玻璃工厂车间。受访者供图

  在沈亮看来,国际形势对原材料价格影响颇深,沈亮公司的生产成本进一步增高,压榨了利润空间,而通货膨胀正影响欧美消费者的购买力,“今年前两个月订单量和之前比还是不景气,但比去年下半年是回升的。”

  一组数据印证了上述外贸从业者的感受:2023年1-2月,出口金额虽然较去年同期继续下滑6.8%,但跌幅较去年12月收窄。

  “这组数据说明我国的出口并没有加速下滑的迹象,反而在缓慢止跌回升,市场之前的预期过于悲观,外贸并没有失速。”在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李宗光看来,但负增长也反映了出口整体偏弱的现实,在去年高基数下,外贸出口难以继续维持景气在所难免。

  外贸压力“明显加大”,影响因素较多

  当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显著放缓,国际供应链格局也在加速重构,外贸发展环境严峻。

  正如商务部部长王文涛3月2日在回答海报新闻记者提问时所言,今年外贸压力“明显加大”,不少企业反映手上的订单在减少,下单在延迟,大单变小,长单变短。

  谈到外贸缩水的原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教授陈建伟对海报新闻记者分析称,因为欧美深受通胀影响,实际购买力有所下降,连带导致我国外需收缩,此外,乌克兰危机导致全球能源、食品与高科技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外贸格局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

  除了乌克兰危机造成的影响,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提到了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他对记者表示,世界主要经济体政府均延长调控周期,以此遏制高通胀,从而高度抑制了消费需求,导致消费疲软。2023年上半年的外贸形势较为严峻。

  外贸人沈亮还提到了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企业从签订订单到完成生产发货周期较长,收款账期也较长。当人民币升值时,企业面临汇兑损失;当人民币贬值时,境外客户则会要求企业调低订单价格,“可以说是外汇‘双向波动’,企业‘两头被动’。”

  李宗光认为,不同行业出口景气程度差异巨大。这可能是导致单从小范围调研看,对外贸订单体感差异、分歧十分剧烈的原因之一。他分析,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出口增速持续放缓。这一方面,由于海外主要经济体需求的持续回落;另一方面,则是海外供应链的持续修复,中国出口的供应链红利正在逐步消失。“但年初以来,这两方面因素均有朝着有利于中国出口改善的方向改变,我们应该对未来更加乐观一些。”

  今年“信心更足”,积极因素正在出现

  2023年,要下更大力气在外贸上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审查国务院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两份报告均强调了上述思路。

  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展开部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稳外贸相关政策措施,从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到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再到物流通关方面给予多种贸易便利化措施,各种实招新招均针对企业的痛点难点。

  “疫情防控转段后,有些企业组团出海抓订单,这是企业的积极作为。”王文涛在回答海报新闻记者提问时特别提到。

  以山东为例,今年以来山东已有多批次代表团“出海抢单”。大年初一晚上,山东省赴欧盟招商团匆匆从山东赶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紧接着赶飞机飞往欧洲。沈亮也跟随本次招商团远赴德国,落实了前期合作意向,“我带了一些样品,见面谈肯定比线上聊效率高,客户几乎没有犹豫地就签单了。”

  陈建伟告诉海报新闻记者,稳外贸需要内外协同发力。他建议,政府需要协助做好市场开拓工作,深化同欧洲的贸易和投资联系,同时要积极发展与广大亚非拉贸易伙伴的友好关系,同时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深耕国内市场;行业协会需要更好地与企业相互配合,积极做好市场网络维护;企业也要积极做好两手准备,一手开拓国际市场,一手做好国内市场,同时不断提升应对汇率波动的能力,将外贸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降到最低。

  “在传统欧美市场需求减少的情况下,外贸企业未来可更加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尤其是东盟国家的市场。”梁海明对记者提到,要推动外贸企业主动拥抱数字贸易,通过数字贸易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从而加强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世界各国的数字贸易,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建设贸易强国。王文涛表示,贸易强国有三大支柱,也就是货物贸易要升级、服务贸易要创新、数字贸易要发展。商务部将从这三大支柱上发力。总的来讲,就是今年要稳规模、优结构。先把规模基本盘保住。同时,随着我国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综合实力提升,外贸结构要优化,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

  “归根到底,今年的形势是比较严峻的,但我们信心更足。”王文涛告诉海报新闻记者。

责编:陈宏发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