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武大靖:我经常邀请外国运动员来中国吃烧烤

2023

/ 03/2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玉升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升 广州报道

  3月25日上午,2023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在广州南沙开幕,奥运冠军武大靖受邀出席论坛,在谈及与国外运动员的友好互动时,他幽默地表示:“他们多次邀请我在训练之余去他们国家看一看走一走,我也邀请他们来我们中国吃烧烤……”

  以下是武大靖的论坛致辞记录,未经本人审阅。

  我是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很荣幸作为青年代表,在亚洲青年领袖论坛中发言,与亚洲各国青年朋友们相互交流,增进友谊。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不奋斗,不青春,我觉得人生最美好的时节,用自己的汗水和拼搏浇灌青春,奔赴梦想,不管过程有多难都是值得的。

  大家都知道竞技体育训练是非常辛苦的,天赋很重要,后天的努力更加重要。每天凌晨4点,我母亲骑自行车送我滑冰,冬天零下室外零下30多度的天,我第一次上冰摔倒了107次,上冰结束,我再回到学校开始一天的上学。下午3点我再次到冰场,一直划到晚上7点,回家写作业。那个时候的冰鞋很磨脚,我的脚上都是各种老茧,刀口还有磨破的痕迹。

  回想起来,所有的成绩都来源于数十年的努力与艰辛的付出。我一共参加过三届冬奥会,第一次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我与金牌失之交臂,就差那么一点点,很遗憾我拿到了第二名。四年之后,我又站在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赛场上,当时十几天的赛程,中国没有一块金牌,所有的压力都放在我们男队的身上,我的压力也是特别大,在赛前的一个晚上,我一个人跑到了27楼,用呐喊来排解自己的压力。当我站在决赛跑道时反而变得轻松了,训练中我已经做到了自己的全部努力,剩下的就是上场,让自己发挥得更好,最终我以39秒505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并获得了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平昌冬奥会的首枚金牌。

  2022年2月5日,我永远都记得那一天,曲春雨、范可新、张雨婷、任子威,还有我,我们五个小伙伴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在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当中,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北京冬奥会的首枚金牌。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在距离比赛还有180天的时候,我的腰伤复发,一直在剧痛当中完成训练和康复。

  回想起那些拼搏的历程,回想起那些艰苦的努力,是什么支撑自己不懈奋斗、一路走来?是梦想,我一直梦想着为国争光,为荣誉而战,为团队拼尽全力,梦想激励着我,我相信也激励着亚洲每一位青年。

  在赛场上,我与其他各国运动员是竞技对手,但在赛场下,我们是惺惺相惜的好朋友,他们还多次邀请我在训练之余去他们国家看一看走一走,我也邀请他们来我们中国吃烧烤,来看看中国的各方面发展,用体育精神相互激励,共同进步。

  作为一名冰雪运动员,我将继续努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道路当中奋力奔跑,把北京冬奥精神传递更多的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谢谢大家。

责编:张玉升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