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海报直击丨马英九拜谒中山陵 市民、游客高喊“两岸一家亲”

2023

/ 03/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张海振

手机查看

(记者:张海振 张稳 部分画面源自:央视、椒点视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张海振 江苏南京报道

  2023年3月27日,对两岸中国人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27日下午率团抵达上海,并赴南京。现年73岁的马英九开始了他人生中的首次大陆之行。

  据新华社报道,马英九此次来大陆祭祖、参访,并带领台湾青年学生前来交流,将到访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地。

  而在27日正式出发前,马英九曾在台北桃园机场发表了简短讲话。马英九表示,他早在37岁时就曾负责处理两岸事务,自己今年已经73岁,等了36年才有机会到大陆访问,“的确是久了一点,但很高兴能成行。”

  3月28日的南京,春风和煦,阳光正好,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沐浴着属于这里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印记。

  这天上午,马英九一行开始了此次大陆之行的首个公开行程——拜谒南京中山陵。

南京中山陵

  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共8万多平方米,须登上392级阶梯才能到达祭堂。1925年,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1929年葬于中山陵。

3月28日上午,马英九拜谒中山陵

  今年78岁的南京市民包先生,听说马英九28日上午将会拜谒中山陵,专门起了个大早赶来。作为南京市民,包先生对马英九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海峡虽然很宽,但两岸亲情是割不断的。”

  和包先生一样,今年七十岁的南京市民高先生,六点多就赶来中山陵,专门为了见马英九一面。“远远看见了,看着挺年轻,不像73岁的样子。”包先生告诉记者,马英九走下中山陵时,有不少游客向其高喊“两岸一家亲”。

  “中山陵不仅是全球华人共同景仰的圣地,更是联结两岸同胞情感的纽带。”今年68岁的吴先生是上海人,专门来南京参观中山陵。吴先生告诉记者,2017年他到台湾旅游时,就曾专门到马英九居住的小区参观,希望能见上一面但未能如愿。

游客通过直播观看马英九拜谒中山陵的过程

  记者注意到,无数因不在预约时间段内无法进入园区的市民和游客,通过直播观看了马英九拜谒中山陵的过程。

  离开中山陵后,马英九一行又参观了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南京总统府)、拉贝故居等。每到一地,现场周围总会挤满了提前来等候的南京市民以及游客,他们展示了极大的热忱,马英九则是挥手回应现场市民的热情。

  据新华社报道,参观孙中山纪念馆后,马英九接受媒体联访。他表示,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深盼两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战争,致力振兴中华,这是两岸中国人不可回避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努力实现。希望台湾青年深入了解中山先生生平和两岸关系,认清两岸一定要和平奋斗才能振兴中华。这次来大陆,看到大陆朋友非常热情,民众非常欢迎,我们回去后会把这份好意转达给台湾民众。

责编:付兴帅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