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

2023

/ 03/3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赵 鹏 韩春瑶 罗珊珊 曹文轩

手机查看

海口国际免税城,顾客络绎不绝。石中华摄(影像中国)

邮轮从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离港出海。叶龙斌摄(影像中国)

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陈元才摄(人民视觉)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5年来,海南自贸港建设蹄疾步稳、蓬勃兴起,逐步建立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增长,5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经营主体增量均超过之前30年总和,今年将具备全岛封关硬件条件……如今,海南自贸港建设整体推进有力有序,正向着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新征程阔步迈进。

  ——编 者

  3月的海南,春意盎然。阵阵暖风从海面吹来,卷起层层浪花,浸润着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土地。

  时针拨回到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5年来,海南积极应对改革开放进程中的诸多挑战,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的喜人变化。

  建设步伐加快,关键指标亮眼

  5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额超之前30年总和

  站在洋浦大桥上远眺,一艘艘货轮拖着浪花,奔向同一个目标——海南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洋浦港共开通40条内外贸航线。2022年,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完成176.73万标箱,同比增长34.06%。

  繁荣的港口贸易,是海南深入推进自贸港建设的生动缩影。

  5年来,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4.3%。反映自贸港特征的外向型经济指标表现亮眼:货物贸易、服务贸易5年年均分别增长23.4%、17.7%;经济外向度5年提高15个百分点,2022年达34.7%;实际使用外资在2018、2019、2020年连续3年翻番,5年总额超之前30年总和。

  海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许兰表示:“海南以调结构、增动能为重点,加快构建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强化产业支撑。5年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占海南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53%提升至70%。重点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成效明显,2022年,13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实现营收超过1.8万亿元,同比增长31.6%。

  坚持创新驱动。海南集聚科技创新要素,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温度、深度、纬度优势,种业、深海、航天三大产业发展壮大。

  激活消费引擎。海南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大境外消费回流逐渐成为自贸港的“金字招牌”。离岛免税销售额5年销售总额超1300亿元,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引进使用的特许药械产品已超300种,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6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获批并正式招生开学。

  营商环境优化,政策效应释放

  5年经营主体增量超之前30年总和

  “没想到项目在落地过程中,还有‘落地指导员’帮忙!”去年11月,莱佛士(海南)国际医院在博鳌乐城先行区正式开工,先行区管理局设立的企业联络员制度,让莱佛士医疗集团大中华区总裁谢风才感受到了海南优化营商环境的满满诚意。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支撑。5年来,海南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和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3张“零关税”清单、企业和个人15%所得税、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关税等180多项政策文件落地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为27项、全国最短……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海南吸引了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据介绍,海南经营主体5年增量超过之前30年的总和。

  “下一步,海南将紧盯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充分利用体制机制优势,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贸易投资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为全国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供方案。”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我们的贸易额实现大幅增长,出口产品品类更多,业务成功拓展到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海南扬航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涛说,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当天,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顺利签发扬航实业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该证书,扬航实业的一批硫酸铝在日本享受了零关税待遇。

  当前,海南正充分释放RCEP规则与自贸港政策的叠加效应。2022年,海南与RCEP成员国货物进出口额达711.8亿元,同比增长23.7%,占全省同期进出口总额的35.4%。

  全岛封关运作,项目进展顺利

  今年具备硬件条件,明年完成各项准备

  1月6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历经半年时间建设的琼海博鳌机场“二线封关”口岸项目封顶,成为海南自贸港首个封顶的封关运作项目。

  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建设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标志性和基础性工程。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025年前,海南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有效监管基础上,有序推进开放进程,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形成早期收获,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目前,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已全面启动,主要包括64项工作任务、31项建设项目和27项压力测试事项,都在紧锣密鼓推进,确保今年具备封关硬件条件,明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2025年底前全岛封关运作。

  “封关运作意味着海南全岛由‘境内关内’向‘境内关外’的实质性转变。从国际自贸港的通行规则来看,‘境内关外’最突出的特点是‘自由’和‘便利’。封关运作将最大限度地提升和扩大海南自贸港优化配置资源。”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说。

  截至目前,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任务均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一批重难点政策制度研究不断深化。从2022年6月24日国家审议通过第一批31个项目清单,到2022年12月19日海南牵头负责的25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仅用时6个月,跑出了自贸港重大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下一步,我们将锁定全岛封关运作目标,科学化统筹、高标准建设,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建设,确保2023年封关运作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为高质量开展压力测试和正式封关运作夯实基础。”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李宇飞表示。

  (本报记者蒋雪婕、刘念、张伟昊参与采写)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