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每日一习话】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2023

/ 05/06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习近平: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作用又相互促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育、科技和人才三者关系进行深入阐释与剖析,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把这三者更好结合起来,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前进方向和实践路径。

  “教育优先发展”,强调必须发挥教育在科技和人才事业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筑牢建设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根基。“科技自立自强”,突出科技反哺教育和人才事业的动力源头作用,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校、科技领军企业布局,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人才引领驱动”,强调人才在教育和科技发展中的主体支撑作用,我们要聚焦创新发展需要、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统筹、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技事业、人才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在航空航天、量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多个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才队伍更加优化,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去年全国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超过1100万人次,研发人员总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首位,夯实了我国从人口大国到人力资源强国的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要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本期特约专家:姜雨婷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责编:

审核:郭凯

责编: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