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首日见闻

2023

/ 05/1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题: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首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启用!”

  5月15日0时整,随着指令下达,广州白云机场口岸,一整排快捷通道的绿色通行指示灯次第亮起,符合快捷通关条件的旅客开始有条不紊地排队候检、陆续通行,安全、有序、快捷。

  证件扫描、面部识别、指纹核验,平均通关时间不超过半分钟。“非常快捷、效率很高!”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快捷通道恢复后,首名快捷通关的中国公民陈志君感慨道。

15日,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出境旅客正使用快捷通道通关。

  国家移民管理局11日发布公告,自5月15日起实施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等四项调整优化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进一步保障便利中外出入境人员往来,促进服务对外开放。

  公告一经发布,各口岸边检机关就对已沉寂3年有余的快捷通道进行了全方位检修和多轮测试。

  “全面调试了50条快捷通道设施、10台查验凭条打印设备,优化了系统程序版本和参数配置,核对更新了快捷通道的数据信息。”白云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邵颖鸣说。

  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旅检现场,快捷通道前方设有醒目的提示标志、隔离带等,以方便旅客选择通道、排队等待。为满足部分旅客申请快捷通关的需求,港珠澳大桥边检站在珠港方向旅检大厅设置了备案点。

15日,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珠港出境方向迎来旅客出境小高峰。

  “我们还加强与港方的沟通联络,提前掌握出入境旅客动态信息,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在旅客进入通道前,会派专人引导分流,提示指引,进一步提高旅客通关效率。”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口岸边检执勤现场共有快捷通道113条,其中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29条,三号航站楼38条,大兴国际机场46条。相比之前的快捷通道,北京边检总站对现在投入使用的快捷通道进行了系统性修缮改造和技术升级,增加了投影引导灯、人脸指纹检测、正面自动面相抓取、视频防尾随等技术,安全性、便捷性进一步提升。

  “这是一次优质的通关体验,我会告诉身边的朋友,下次来中国时也这样办理手续,方便快捷!”北京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一名符合外国人快捷通关条件的外籍旅客,因前期未进行备案信息采集影响快捷通关。移民管理警察将其带至快捷通道旁的检查台,办理完备案手续后,该旅客旋即快捷入境。

  15日0时至12时,边检快捷通道恢复使用12个小时,白云机场口岸已有超过8300名旅客使用快捷通道便利通关;首都机场口岸快捷通关旅客人数为4500余名。截至16时,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超过1.2万名旅客使用快捷通道便利通关……

1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口岸,边检机关启用快捷通道。

  此次调整优化的出入境管理措施,还包括全面恢复实行内地居民赴港澳团队旅游签注“全国通办”,实施内地居民申办赴港澳地区探亲、工作、学习证件“全国通办”,调整在澳门就读的内地学生逗留签注有效期等。

  全面恢复港澳团队旅游签注“全国通办”首日,上海全市共办理赴港澳团队旅游签注超过750证次。

  赶上新政,正在上海出差的北京市民许女士,让家人把通行证邮寄到上海,15日一早便来到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在智能签注设备上办好赴港澳团队旅游签注。这样,她去深圳出差后可以直接前往香港,省去了再往返北京办证。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北京许女士在智能签注设备顺利办证。

  “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自1月8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序恢复出入境证件办理以来,市民出入境办证需求井喷式增长,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受理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超200万证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15%,连月来持续维持高位。”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管理处处长沈强说。

  15日起,上海全市20个办证点均可受理“全国通办”申请,各办证大厅的智能签注设备全量开放。全市出入境办证大厅还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形成窗口服务全链条闭环,切实解决申请人办证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市民们按照照相、打印申请表格、取号排队等流程申办出入境证件,秩序井然。“不用回老家,在北京就能办旅游签注,周到、贴心!”籍贯安徽、居住北京的陈女士第一时间报名了旅游团,安排了此次出入境证件申请行程。

  “新政实施后,预计市民旅游、商务、游学等出入境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局民警莫琦林介绍,全市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已充分掌握市民预约申办出入境证件情况,提前优化绿色通道,升级智能签注设备,合理规划出入境办理流程,科学调配警力,将为广大出入境人员提供更顺畅、高效、便捷的办证体验。

  随着暑期办证高峰临近,周六接待日为办证峰值,等候时间相对较长,请广大申请人合理安排办证时间,错峰办理。

责编:

审核:杨凯

责编: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