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海报时评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23

/ 05/2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胡蝶

手机查看

  特约评论员 胡蝶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必须紧紧锚定的目标任务之一,也是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通过做大‘蛋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所以提出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目标要求,其中内含着三层意蕴:

  第一,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的题中之义。“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政治宣言,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人民至上”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点和实践原点,标注起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价值坐标。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人民立场和人民观点,这是践行宗旨的基本要义,也是为民造福的思想前提。

  第二,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外化于行的关键一环。“理论作用发挥的效度取决于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因此,这一思想中蕴含的“人民至上”理念,也绝不是一个抽象玄奥的概念,抑或一个大而化之的口号,不能止步于思想环节,必须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只有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坚决维护人民利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第三,能否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前不久在广东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事的能力和实绩,以老百姓的脸色检验主题教育的成色。

  “人民”二字,重若千钧。开展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树牢“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扛起“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人民的心。

责编:张琨

审核:李士环

责编:李士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