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聆听2023丨听,开放的声音

2023

/ 12/2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回望这一年,尽管面对诸多困难与挑战,中国扩大开放的脚步没有停止。

  这一年,中国加快形成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展会矩阵,实施一系列吸引外资的政策措施,与世界共享超大规模市场机遇和红利。

  这是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附近拍摄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景观布置(10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458项成果,中外企业达成972亿美元的商业合作协议。

  11月6日,参观者在第六届进博会国家展格鲁吉亚展台品尝格鲁吉亚红酒。新华社记者 辛梦晨摄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按年计意向成交金额达784.1亿美元,创历届新高。

  2023年11月8日在第六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拍摄的百事公司展台。今年是百事公司首次参展进博会。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展览总面积扩至15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7.4万个,参展企业28533家,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今年规模再创新高。

  这是2023年10月15日拍摄的第134届广交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2023年10月15日,在第134届广交会上,来自秘鲁的采购商在车载监控产品展台参观。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0周年。中国正以更大力度同世界共享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机遇。发布稳外资24条政策措施,在5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相关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宣布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自贸试验区升级扩容至22个……一系列扎实举措为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不断开辟新空间。

  “如果你关注中国市场,你会发现遍地是机会。我们看到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发展进程。”蔡司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西米利安·福斯特说。

  这是2023年8月21日拍摄的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 新华社记者 魏一骏 摄

  全面深化开放,利好中国、惠及世界,是中国面向未来的主动选择。

  前不久,中方试行扩大单方面免签国家范围,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这一新开放举措,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中国的免签政策值得称赞,这是迈向全球合作和理解的重要一步。这样的扩展不仅将惠及更多旅行者,也标志着迈向更具包容性和合作性的国际社会的重要一步。”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说。

  X8103次列车从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出发,将经由满洲里口岸驶向欧洲(9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传递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一以贯之的开放承诺,将继续为世界提供源源不断的中国机遇。

  一艘货轮缓缓驶离山东港口青岛港(无人机照片,2023年8月30日摄)。新华社发(张进刚 摄)

  记者:孟娜、杨金志、董千齐、肖正强、

  王洪流、赵宇超、马牧旺青、周阳、

  李亚光、许杨、潘旭、狄春、孙青、

  丁汀、陈杰、岑志连、李海伟、

  张梦洁、殷家捷、陈晓宇、梅元龙、

  李亚光、吴一蒙、周阳、郑鑫、刘雨田、

  蒋励、王晨笛、李德欣、王君璐、

  王修楠、庞元元、王普、孙蕾、夏子麟、

  谢晗、刘宇轩、康逸、李骥志、彭卓、

  邢建桥、孟鼎博、袁亨瑞、王自强、霍思颖、

  欧阳建嘉、潘禹杰、丁乐、赵紫羽、

  黄国保、李嘉乐

  报道员:莱昂纳多·隆布罗索、伊斯梅尔·佩拉科拉、

  内尔·斯托克斯、伊斯梅尔·贝拉卡乌拉、尼尔·斯托克、谢宇智

  编辑:吴炜玲、张欢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责编:

审核:杨凯

责编: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