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践悟方法论】短视频 | 当思政课遇上新时代青年

2024

/ 03/28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讲好新时代思政课的关键是能够贴近青年,只有找准与青年的情感共振点、思想共识点、表达共鸣点,才能更好地供给青春正能量,引导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使之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奋斗之中。

为了进一步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思政课创新发展,近年来,全国高校不断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建立起多圈层同向同行又融会贯通的“大思政”育人同心圆,让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大学教育全方位、全过程,春风化雨,引航成长。

厦门大学不断完善以思政课为引领,以专业课为核心,以通识课程、实践类课程为拓展的“1+3”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效应,推出“思政对话百年史光”等主题活动,邀请知名校友走进思政课堂,多维度、多视角讲好大思政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用故事讲道理,通过开设校园公开课、打造“一分钟”系列微视频等形式,让思政教育贴近学生实际,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创新思政课教学,以内容上的精准施教,手段上的融合创新,努力探索教科研的和谐共生,不断赢得学生对思政课的关注、理解和认同。

内蒙古农业大学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农大精神,积极探索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相融合的有效办法,润物无声地推广课程思政,思政课教师在实践中积极创新,通过沉浸式、情景式、互动式课堂教学,丰富思政课堂。

……

大学党委书记带头开讲、线上线下结合、微电影短视频制作、走进田间地头……这样的思政课谁能不爱?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打造更多高水平思政“金课”,必须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拥抱大时代、展现大格局、融入大社会、讲述大道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学生听起来能解渴、学起来引共鸣、品起来增回味。

前行不辍,未来可期。让青春脉搏与新时代同频共振,让大思政课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脚本:王卓怡 王爽 曲统昱

出镜:王爽 曲统昱

旁白:王卓怡

拍摄:宋畅

剪辑:宋畅

片头:王楠楠

编辑:曲统昱

美编:于珊

鸣谢: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分钟”思政工作室,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项目

责编:

审核:刘旋

责编: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