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十佳接处警民警】靳瑞林:既接线又战斗

2020-01-01 20:42:1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靳瑞林在工作岗位上。峨山县公安局供图

  110指挥中心是指挥的中枢,是网络中心、信息中心、通讯中心、调度中心、监控中心的汇集,区别于派出所接处警民警,指挥中心接处警民警肩负着接警、指挥调度、信息化侦破等工作。靳瑞林,就是云南玉溪市峨山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一名接警民警。

  探索侦查方法提升技战术

  “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看得清、打得准、控制得住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靳瑞林说。峨山县公安局应用平安城市监控系统,深度研判,主攻疑难案件,对侦查破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先后破案各类案件130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0余万元。

  “每一起案件总有特定的因素,特别是系列盗窃、抢劫案件,只要我们细致挖掘就一定能找到暗藏在背后的规律和特点”,通过不断的摸索、总结,靳瑞林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视频监控技战法,他无私地将技战法通过举办培训班的方式传授给其他民警,力争让更多的民警掌握视频侦查方法,更好地为公安工作服务。

  靳瑞林在工作岗位上。峨山县公安局供图

  破“小案”解“小忧”

  “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办好小事才能得到群众拥护和支持”,靳瑞林紧盯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警情和案件,耐心细致接听报警人所急所需,不论是入室盗窃还是合同纠纷等大小案件,靳瑞林都尽最大努力办好,用心回应群众关切。

  “丁零零,丁零零……”报警电话那边传来慌张着急的声音:“我有一小缸新平腌菜放在峨山县一中转盘这里,现在找不到了,请你们帮我找找,家里请客还急等着用”。一缸腌菜值不了多少钱,但对报警群众来说却很重要,电话挂断后,靳瑞林娴熟的在监控中找寻。最终,靳瑞林发现了报警人的腌菜被一位不知名的男士给抱走了,最终通过联系该男子,顺利将腌菜返还给了失主,“这么点小事劳烦咱们人民警察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可确实是家里办酒宴等着用,真是太感谢咱们民警了”报警人感谢连连。

  “我从宁洱县城乘坐大巴车去昆明,到昆明下车后才发现随身携带的一个文件包遗忘在玉元高速小甸中服务区卫生间里了,里面有公司重要文件,请你们一定要帮我找找。”2019年2月19日凌晨,一阵急促的警铃声音响起,电话那头一位女士着急的说到。靳瑞林立刻指派双江派出所民警赶到20公里外的小甸中服务区寻找报警人遗忘的文件包。很快,处警民警反馈回来“文件包已找到”。第二天,报警人从昆明赶到峨山认领文件包,将一面印有“人民好警察,警民鱼水情”的锦旗送到靳瑞林手中。

  努力破案挽回群众损失

  “那个时候盗窃牲畜、摩托、电力设备的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牲畜作为农村群众的主要劳动力,丢失以后严重地影响着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靳瑞林说。

  2014年1月,峨山县、易门县、楚雄州双柏县、昆明市晋宁县发生多起山区群众黄牛、水牛被盗案件。为及时侦破案件,靳瑞林与刑侦部门同事一起到案发地村寨,开展深入细致地走访,全面了解详细情况。

  经过一个礼拜的摸排了解,终于在一矿山的监控视频中获取了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影像,虽然视频画面模糊。但靳瑞林抓住线索不放,加班加点对案发地周边海量视频录像作了细致的甄别分析,把所有类似案件统一进行研究,找寻其中的规律特点。

  “最终我们成功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破获了发生在峨山等四县交界地盗窃山区群众牲畜的案件30余起,挽回群众损失20余万元。”谈到案件结果,靳瑞林很是欣慰。 

  2014年,峨山县多个乡镇(街道)连续发生多起针对农村农田灌溉抽水房、卧式烤房变压器的盗窃案,直接经济损失30余万元。靳瑞林利用大量休息时间到指挥中心进行视频蹲守、巡查,与刑侦技术人员和派出所民警讨论案件。

  经过对此系列案几个月连续不断的跟踪分析,靳瑞林及时将获得的嫌疑人资料通报给刑侦部门,一举破获了孔某夫妇二人长期流窜乡镇(街道)系列盗窃变压器案17起,涉案值30余万元。

  正因为有了靳瑞林一样的接处警民警们负责、耐心、细致的工作,扎实地发挥着社会平安治理不可或缺的“第一道防火墙”作用,过滤了群众的焦虑、恐慌和不安,才让人民警察和群众的纽带更加紧密。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郭建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多国媒体人士赞赏习主席新年贺词关注民生发展 展现中国新时代的新面貌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31日晚,巴西两家主流媒体旗手电视台和环球传媒集团播出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20年新年贺词。多国媒体人士也表示,习主席的新年贺词关注中国民生发展,展现了中国新时代的新面貌。[详细]

    01-02 10-01央视网
  • 泰国前副总理高度评价习主席新年贺词:中国的发展将惠及世界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表示,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让他感触很深。披尼还对习主席贺词中提到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表示钦佩。[详细]

    01-02 10-01央视网
  • 公益诉讼监督面扩大办案质效提升

    自述人 严靓(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2019年12月3日,江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保健品虚假宣传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弘扬宪法精神、落实宪法规定”典型案例,这是江山市检察院首个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的案子。2018年底,我们通过“网...[详细]

    01-02 08-01法制日报
  • 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顽疾

    ●根治欠薪需用铁腕,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加大对欠薪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人社部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定办法》,并会同发改委签订联合惩戒备忘录,对拖欠农民工的用人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实行“黑名单”管理●各政...[详细]

    01-02 08-01法制日报
  • 伊拉克示威者撤离美使馆区 蓬佩奥取消外访监控局势

    综合报道,美国驻伊拉克巴格达大使馆在2019年12月31日遭受暴力冲击之后,1月1日再次发生民众抗议事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发表声明称,美国务卿蓬佩奥因袭击事件推迟原定于本月初对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中亚的访问。[详细]

    01-02 08-01中新网
  • 澳新州动物园对抗野火 园长带猴子老虎回家避难

    据“中央社”报道,在毁灭性野火肆虐澳大利亚各地的情况下,新南威尔士州一家小型动物园的成员表现异常英勇,成功保障园区所有动物的安全。史戴普斯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现在我家每个不同房间里有各种动物,房内很安全并受到保护…没有失去一只动物。[详细]

    01-02 08-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