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米热布拉:唱响奋斗的青春之歌

2020-01-02 11:23:51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如今,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中高建18—2班学生米热布拉·穆太力普成了学校的明星人物,因为在前不久举办的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中,他一举拿下了砌筑工项目学生组金奖。

  “以前,我最大的梦想是走出和田,没想到这次一下站到了全国性的技能竞赛舞台上。”提起这次大赛,米热布拉说出自己的3个“第一次”——第一次出疆、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参加国家级比赛。

  米热布拉家在墨玉县阔依其乡巴丘克村。小时候,看着一根根木头在父亲的巧手下变成衣柜、餐桌等精美家具,米热布拉惊叹不已,从小就在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长大要做一名工程师。

  2015年,初中毕业后,米热布拉考入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施工技术专业。好学、聪明的米热布拉入校不久就引起了专业课老师付千里的关注。米热布拉的国家通用语言基础较薄弱,付千里就从常用生活用语和一些基本的专业术语入手,一遍遍地教,并根据他的兴趣爱好买来课外书籍供其阅读,增加识字量。在付千里的鼓励下,米热布拉读完3年中职后,顺利考入大专,继续学习专业。

  在集训的30天里,260块砖砌了拆、拆了砌,米热布拉几乎每天都灰头土脸,满身汗渍,有时连续六七个小时顾不上吃一口饭。“特别能吃苦,集训时手磨出了水泡,却从来没听这孩子喊过一句累!”提起米热布拉,付千里满是赞许。

  米热布拉偶尔也有马虎的时候。一次,他切割出的瓷砖差了1毫米就打算交差,受到了付千里的严厉批评。“老师说,建筑产品跟别的产品不同,它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人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这让米热布拉对自己将来从事的职业有了敬畏之心:每个环节都必须精益求精。

  入校5年,米热布拉已经掌握了测绘、设计、砌筑、镶贴等技术。走上全国技能大赛的舞台,让从墨玉县小村走出的他有了更大的抱负——继续深造,读本科考研,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工程师,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编辑点评】

  技能点亮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职业技能竞赛是弘扬传播工匠精神、发现培养优秀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掌握一门技能绝非易事,许多像米热布拉这样的年轻人,在奖牌和鲜花背后,是比更多人辛苦的付出,是梦想路上不放弃的坚持。让我们向奋斗的青春致敬,为平凡的梦想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奋斗2020·中国女排:2020继续追梦 让“升国旗、奏国歌”再次实现

    2020年是奥运之年,中国的体育健儿们将奔赴日本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队员 姚迪:因为有很多很好的运动队,总书记在这次的新年贺词当中提到我们,我觉得对我们来讲是一种鞭策。[详细]

    01-02 14-01央视网
  • 铁警徐晓强: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乘客安全

    1999年的深秋时节,南昌铁路公安局列车乘警徐晓强为了保护乘客安全,在与歹徒搏斗中壮烈牺牲。徐晓强烈士不畏凶恶歹徒,将乘客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精神激励和鼓舞着一代代列车乘警,他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日常工作,保护列车乘客安全。[详细]

    01-02 14-01光明网-《光明日报》
  • 武汉出港航班发现疑似传染病人?天河机场辟谣

    中新网1月2日电武汉天河机场2日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针对1月1日有微博账号发帖称,武汉出港航班发现疑似传染病人,并附视频。武汉天河机场迅速组织排查,经多方核实,武汉天河机场及各航空公司均未发现该帖所称的疑似传染病人乘机,也无视频中出现的航班。微博截图[详细]

    01-02 14-01中国新闻网
  • 成都文殊院腊八粥派送 免费发放30万份

        市民品尝腊八粥。    1月2日是中国传统民俗节日“腊八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民间有着喝腊八粥的习俗。成都文殊院于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2日,向市民免费发放腊八粥[详细]

    01-02 14-01成都商报
  • 伊朗东部发生5.2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图片来源 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截图。中新网1月2日电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消息,北京时间2日12时29分,伊朗东部发生5.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详细]

    01-02 14-01中国新闻网
  • 误诊率比医生低?谷歌乳腺癌AI检测实现新突破

    据报道,该模型实现了较低的假阳性率,比医生低5.7%(美国)和1.2%(英国),假阴性率则比医生低9.4%(美国)和2.7%(英国)。美国癌症协会曾表示,放射科医生在乳腺X线检查中忽略了大约20%的乳腺癌。[详细]

    01-02 14-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