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治理农村老人赡养难题

2020-01-03 04:26:58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史万森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委政法委就《关于进一步落实保护老年人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的结果公布。督察结果显示,督查组走访嘎查村(分场)110个,随机入户310户,其中贫困户190户,低保户43户,其他户77户,60岁以上老人户220户;走访中发现不赡养老人案事件36起,督查工作组即时调解10起,镇村调解6起,走诉讼程序20起,其中司法调解3起,撤诉1起,拒不履行16起已经集中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这一督查中,由开鲁县委政法委牵头,抽调政法委、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综治办、法院、司法局有关人员组成三个督查组,涉及全县12个镇场。据介绍,督查组入户中重点走访贫困户和60岁以上老人户,发现80%以上老人都是独立生活,老人基本都有疾病,生活费来源主要靠农村养老保险金和出租土地维持生活,一般只有逢年过节时儿女给老人些钱,老人能维持生活的都不主动向子女要赡养费,所以收入和生活状况都很一般,只有一小部分老人和子女一起生活,衣食无忧。

  通过督查,开鲁县农村老年人因缺乏儿女赡养而致贫的问题大为减少,权益得以有效保障,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今年科技趋势是啥,达摩院预测了这十个

    达摩院认为,科技浪潮新十年开启,围绕AI、芯片、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量子计算等多个技术领域,将在2020年出现颠覆性突破。达摩院指出,无论芯片、AI还是区块链,所有技术创新都将以云平台为中心,为云定制的芯片、与云深度融合的AI、云上的区块链应用将层...[详细]

    01-03 04-01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9年反腐败“成绩单”亮眼

    2019年反腐败“成绩单”亮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执纪审查中管干部20人省管干部408人。●从数据上看,2019年的反腐败成绩单引人注目,反映了当前反腐败力度仍然没有放松、反腐败工作仍然按照既定目标推进、高压反腐态势仍然保持,由此查处的中管干部、省管干部...[详细]

    01-03 04-01法制日报
  • 我国将出台文件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

    [详细]

    01-03 04-01人民政协报
  • 一个委员就是一盏灯火

    [详细]

    01-03 04-01人民政协报
  • 保护还是虐待?泰国“大象庇护所”暗藏隐患

    参考消息网1月3日报道台媒称,泰国“大象庇护所”折射观光弊病。另一方面,法新社指出,部分所谓的庇护所,也有长时间监禁大象、使用象钩、迫使大象睡在水泥硬地等行为。施密特·布尔巴赫表示:“为了缓解大象观光衍生的种种乱象,过去数年来许多动物保护组织一直不...[详细]

    01-03 04-01参考消息网
  • 外媒盘点过去十年科技大发现

    据拉美社2019年12月31日报道,多家专业科学期刊和网站评选出了2010年至2019年的重大科学发现。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指出,这些发现表明,过去十年中的科学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国际性和协作性。[详细]

    01-03 04-01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