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千人研学团走进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

2020-01-03 04:32:37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学生们在办学遗址研学。

学生们在办学遗址植下树苗。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卜瑜通讯员沈明礼、蔡仁银、曾瑛、梁杰灵摄影报道)上月31日,韶关市人民政府以“重返烽火课堂、传承星火精神”为主题,在乐昌坪石举行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韶关千名学生研学首发团活动,来自韶关市各学校的千余名学生在这里上了一天特别的课程,体验了抗战时期的艰苦求学环境,缅怀坪石先师知识救国的风度。

  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和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两个阶段举行。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战火书声”宣传片,韶关市副市长李欣进行了致辞,省“三师”专业志愿者介绍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建设历史。

  同时,各企业家、校友、研学师生及乐昌市干部群众代表还积极向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捐资了206万元,支持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建设。省、市有关领导,各有关大学院校领导、韶关校友会代表,以及学生代表还在纪念柱前向坪石先师献花,并前往天文台旧址共同种下乐昌含笑纪念树。

  随后开展的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中,12支研学代表队伍分别走进广同会馆、图书馆旧址、朱家祠堂、三星坪码头、天文台旧址等,深入了解华南教育及中山大学等有关历史,学习天文科普、建筑及航空和野外生物调查等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课程,了解粤港澳三地教育一衣带水、一脉相承的历史。

  链接

  韶关大力发展研学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是1940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省立仲恺高级农业职业学校、省立执信女中、香港私立岭南大学、澳门培正培道等学校的办学旧址,也是记载着华南教育历史、传承华南教育文脉的源泉。

  近年来,省、市高度重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韶关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方深入挖掘历史文献信息,抢救、修缮历史建筑,先后发掘保护了许崇清校长旧居、三星坪码头、天文台旧址、朱家祠堂等历史遗址100多处,收集整理了大批史料。下一步,韶关将进一步挖掘遗址史料,加快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项目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发展研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今年科技趋势是啥,达摩院预测了这十个

    达摩院认为,科技浪潮新十年开启,围绕AI、芯片、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量子计算等多个技术领域,将在2020年出现颠覆性突破。达摩院指出,无论芯片、AI还是区块链,所有技术创新都将以云平台为中心,为云定制的芯片、与云深度融合的AI、云上的区块链应用将层...[详细]

    01-03 04-01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9年反腐败“成绩单”亮眼

    2019年反腐败“成绩单”亮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执纪审查中管干部20人省管干部408人。●从数据上看,2019年的反腐败成绩单引人注目,反映了当前反腐败力度仍然没有放松、反腐败工作仍然按照既定目标推进、高压反腐态势仍然保持,由此查处的中管干部、省管干部...[详细]

    01-03 04-01法制日报
  • 我国将出台文件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

    [详细]

    01-03 04-01人民政协报
  • 一个委员就是一盏灯火

    [详细]

    01-03 04-01人民政协报
  • 保护还是虐待?泰国“大象庇护所”暗藏隐患

    参考消息网1月3日报道台媒称,泰国“大象庇护所”折射观光弊病。另一方面,法新社指出,部分所谓的庇护所,也有长时间监禁大象、使用象钩、迫使大象睡在水泥硬地等行为。施密特·布尔巴赫表示:“为了缓解大象观光衍生的种种乱象,过去数年来许多动物保护组织一直不...[详细]

    01-03 04-01参考消息网
  • 外媒盘点过去十年科技大发现

    据拉美社2019年12月31日报道,多家专业科学期刊和网站评选出了2010年至2019年的重大科学发现。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指出,这些发现表明,过去十年中的科学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国际性和协作性。[详细]

    01-03 04-01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