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前拿到了21万元血汗钱

2020-01-03 07:11:18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刘呈军 通讯员廖玉波)“这是我们的血汗钱,要了一年都没结果,没想到检察院帮我们解决了问题……”近日,14名农民工来到云南省龙陵县检察院,向支持起诉帮助他们讨回工资的检察官告知这一喜事。

  据了解,云南某建筑工程公司2018年将某村道路混凝土路面工程承包给王某,王某又雇用14名农民工施工。工程结束后,该建筑公司未支付共计19万余元的劳动报酬,只出具了欠条。欠条到期后,该建筑公司一直未向农民工支付报酬,一再推托拒不支付。14名农民工多次催要无果后,于2019年10月向龙陵县检察院提出支持起诉并跟进监督的申请。

  了解情况后,龙陵县检察院认为该案符合支持弱势群体提起民事诉讼案件的受理条件,当即优先立案审查。承办人多方调查、取证,查明案件事实,组织双方当事人召开听证会,但未能达成支付欠薪的相关协议,遂依法作出支持起诉决定。2019年12月9日,周某等14名农民工与该建筑公司劳动报酬纠纷案在龙陵县法院开庭,龙陵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派员出庭。

  在等待法院宣判期间,该建筑公司负责人主动找到承办检察官,提出愿意支付欠款并和解的请求。最终,在龙陵县检察院、法院、人社局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14名农民工撤诉。该建筑公司于2019年12月16日一次性支付劳务、误工、车旅、食宿、诉讼等费用共计21.5万元。

  据介绍,2019年以来,龙陵县检察院办理支持起诉案件44件,涉及农民工191人,帮助农民工拿回欠薪共计274万余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港澳台居民符合条件可在珠海参加社保

    本报珠海1月2日电(廖明山、钟夏、王芳)新的一年,港澳台居民在珠海生活、就业更加方便了。自今年1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在珠海市参加社会保险。自2016年澳门单牌车进出横琴政策落地实施以来,珠海横琴不断放宽申请条件,目前总配额已经增加至2500辆[详细]

    01-03 06-01人民日报
  • 今年铁路新线将开通逾4000公里

    本报北京1月2日电(记者陆娅楠)1月2日,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上,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透露,2020年国家铁路将完成旅客发送量38.5亿人,货物发送量36.5亿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铁路投资任务,确保投产新线4000公里以...[详细]

    01-03 06-01人民日报
  • 黎巴嫩收到国际刑警组织针对戈恩“红色通缉令”

    新华社贝鲁特1月2日电(记者李良勇)黎巴嫩看守政府司法部长阿尔贝·塞尔汗2日说,黎方已收到国际刑警组织针对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塞尔汗表示,黎巴嫩司法部和外交部从一开始就对戈恩案保持关注,黎巴嫩与日本之间没有引渡协议...[详细]

    01-03 06-01新华网
  • 土耳其议会通过出兵利比亚议案

    1月2日,在土耳其安卡拉,议员参加紧急会议。新华社安卡拉1月2日电(记者郑思远施洋)土耳其议会2日召开紧急会议,通过授权土耳其政府向利比亚部署军队的议案。尽管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好党”和人民民主党反对出兵利比亚的议案,称土耳其应使用外交手段,而不...[详细]

    01-03 06-01新华网
  • 国际刑警组织对戈恩发出“红色通缉令”

    (记者 李洋)国际刑警组织当地时间2日对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戈恩发出“红色通缉令”,黎巴嫩官方当天表示已经收到。[详细]

    01-03 06-01中国新闻网
  • 奥地利组阁谈判达成一致 库尔茨有望再度出任总理

    维也纳消息:在奥地利人民党和绿党日前围绕新政府组阁谈判达成一致后,总统范德贝伦2日会见了两党党首,并对新政府表达了期望。范德贝伦强调,新政府任务众多,为维护奥地利及其公民的福祉,其必须具备开展对话的能力、建设性和可靠性。[详细]

    01-03 06-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