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组织力 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2020-01-03 08:46:2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在加速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龙塘镇村容村貌大为改善。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清城区龙塘镇湴冲村位于龙塘镇南面,总面积5.5平方公里,辖17个自然村,人口3228人,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5人。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湴冲村提升组织战斗力,推进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开展,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湴冲村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目前,全村共设三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5人,积极分子1人,去年发展党员1人。湴冲村选优培强村组干部,组织17名村组后备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其思想文化素质和服务能力。

  湴冲村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党的政策法规,区、镇挂点联系领导,第一书记、村党总支书记定期、不定期给党员上党课。

  同时,湴冲村持续深化基层治理专项整治,强化村党组织对各支部、村小组的领导,实行驻村组长、第一书记、村党总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联系村小组、党支部制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守法守纪教育,督促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村党总支的各项决策和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导做好基层治理、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

  加强基层阵地建设

  湴冲村全面加强阵地建设,为党组织活动提供有效保障。

  由于湴冲村原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活动场地规模较小,湴冲村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阵地不足,故村党总支规划建设湴冲公共服务中心。湴冲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规划用地25亩,首期15亩,投资600多万元,计划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休闲公园,农贸市场、商业中心、幼儿园等。目前已完成初步规划设计,正在开展土地调规有关工作。

  湴冲村推进村支部党群活动中心建设。村党总支把抓文化室建设和抓支部阵地建设结合起来,村小组文化室既是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又是党组织活动中心。目前,办冲第一联合党支部党群活动中心已在勒背村文化室建成,湴冲村小组文化室已完成主体工程。

  办好实事加快乡村振兴

  湴冲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全面发展,帮助村民解决生产上、生活上、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湴冲村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投资近100万元、争取上级支持400万元,升级改造湴冲小学,新建教学楼1栋,建设连接学校的硬底化道路,优化学校环境,为村民子女教育提供优质学位。同时,湴冲村发放奖教奖学金、大学生助学金、困难家庭助学金约3.5万元。

  湴冲村还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委会对村小组、村民自筹资金建设的给予额外奖励等形式,大力支持各村小组美丽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整洁村4个,在建8个,正在申报3个,争取建设示范村3个。力争近期内大部分村小组完成整洁村建设,2020年全部村小组基本完成整洁村建设。

  此外,湴冲村投入资金为群众办好实事。去年,湴冲村投入约30万元为全体村民购买合作医疗;投资20万元支持扶基头、九丫松等村小组道路硬底化建设;投资11万元建设三面光水渠;投入约10万元用于全村的道路、路灯日常维护;为新屋村部分巷道实施硬底化和排水渠建设,解决了雨水冲刷带来的泥沙堵塞巷道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黄玉熹

  通讯员陈家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