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能识振兴路

2020-01-03 08:49:45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老马扶贫产品体验店里客流不断。

老马村已成为广东省木薯主产区之一。

木薯月饼好吃且畅销。

  2019年12月28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学院的专家团走进安铺镇老马村委会,在考察了当地的木薯产业之后,初步决定与老马村进行深度合作——将木薯叶加工成高端营养品,销售到全球发达地区。

  “从叶子到根茎,全部都可以利用起来。依托木薯这种普通的产品,老马一跃变身为腾飞的骏马,带着村民过上幸福生活。”在与专家团洽谈过程中,廉江市金融局局长、驻老马村扶贫工作组组长杨卫笑得合不拢嘴。

  事实上,老马村近日迎来的喜事还远不止于此。今年春节期间,安铺美食节将在老马村设立分会场,该村红色旅游基地也将于近日正式迎客。而随着老马村委“乡村振兴”规划方案正式出炉,湿地公园、观鸟天堂、精品民宿、稻鱼空间等项目前期建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依托5000多亩木薯,老马村已经初步形成“木薯种植→木薯养殖→木薯深加工→旅游服务”的产业链。通过“贸工农、产供销”等方式,解决农民销售问题,同时凭借“木薯海观光带”独特资源发展旅游业,建设青山绿水、留住乡愁的新农村,老马村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振兴之路。

  ●南方日报记者刘稳见习记者李梓贤通讯员王德斌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新思路??

  专家把脉玩转木薯深加工

  走进老马村老马扶贫产品体验馆,木薯月饼、木薯年糕、木薯蛋糕、木薯粉条等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木薯深加工厂旁边的木薯鸡养殖区,上千只木薯鸡正在悠闲地追逐嬉戏,这些吃木薯长大的鸡早已被预订一空,每只卖到300元的高价。不远处的尖仔村,1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紧张施工,为即将到来的美食节进行紧张筹备,空气中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这几年老马村的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也富了起来,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说起老马村的变化,该村村支部书记伍泳颇有感慨。

  老马村是廉江市的一条贫困村,下辖8条自然村,贫困户有77户157人。由于缺少规划和支柱产业,过去村庄杂草丛生、污水横流、乱搭乱建十分严重,并被列为精准扶贫村庄,由廉江市金融工作局挂点帮扶。

  “老马村位于九洲江入海口处,沙地、坡地多,耕地少,过去群众主要种植低附加值的甘蔗,收入普遍不高。”回忆起挂点帮扶之初的情形,杨卫告诉笔者,如何立足村中实际,找到改变老马村落后面貌的“金钥匙”,成为帮扶单位反复思考的课题。

  2016年5月,廉江市金融工作局作为精准扶贫的挂点单位正式进驻老马村,通过金融助力引导爱心企业廉江市叁威品牌策划有限公司出资出力,对老马村委进行整体规划打造。为了让老马村早日脱贫,驻点同志早出晚归、勤走基层,深入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土地特点,同时还专门请华南农业大学、湛江市农科院的专家教授前来为老马村的未来“把脉”。

  经过半年的调研论证,结合当地土壤特性和种植传统,帮扶单位最终因地制宜地为老马村确定了以种植木薯、发展木薯深加工食品为主,加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成立了“廉江市安铺老马木薯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对贫困户发放贷款入股合作社的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从此,老马村开始了“一根木薯闯天下”的新征程。

  新举措??

  依托特色打造现代农业基地

  “听说要发展木薯产业,群众都不理解,不看好,认为木薯这种‘大路货’没多大价值。”杨卫告诉笔者,刚开始的时候大家积极性不高,但挂点单位和村委领导班子都认准了木薯产业的发展前景,耐心反复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村干部还主动带头种植,最终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2017年初,老马村正式从海南引进优质木薯品种,种植面积达1500亩,亩产量5000斤,一跃成为广东省木薯生产的主产区之一。如今,老马村辐射和带动周边6个村委,木薯种植面积有望突破万亩。

  产业强起来,村民才能富起来。老马村依托“一村一品”,大力发展木薯种植以及延长加工链。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职工(农户)”的运作模式,形成以“木薯种植→养植业→木薯深加工→销售”为价值链的产业群,打造“技、工、农、贸”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基地。

  在发展特色农产品木薯的基础上,老马村采取“贸工农、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管理模式,让农民安心种植,放心收成。当地以木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工厂为平台,以木薯种植为第一产业,以木薯养殖鸡、猪、鸭和木薯加工月饼、年糕、蛋糕为主的第二产业初具规模,特色产业链基本形成。

  “老马村扶贫产品中,这些以木薯为原料制作的多元化食品和养殖的家禽,已经正式开启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几乎所有电商都覆盖,引进爱心企业廉江市叁威品牌策划有限公司通过成立‘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运作模式,老马村只管致力生产和养殖,销售不成问题。”杨卫表示,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和关键,老马村利用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走上以大面积木薯种植、木薯深加工以及养殖和乡村旅游服务为载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色路子,让扶贫真正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经过改良的老马木薯,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十分优秀。”杨卫透露,老马木薯如今已名声在外,订单供不应求,其中京东中国廉江特色馆和老马村签订木薯购销合同,将农村经济发展与建设智慧新农村紧密结合起来,老马传统木薯将迎来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契机。

  新成效??

  老马村全部贫困户已脱贫

  老马木薯鸡、木薯猪、木薯鸭、木薯狮头鹅、江口稻花鱼……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廉江市安铺老马木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打造出一系列扶贫明星产品,让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脑活起来、手动起来,为贫困户致富奔小康扎牢了根基。

  “2019年中秋节,我们以试试看的心理生产了2000盒木薯月饼,没想到投放市场后大受好评,订单如雪片般飞了过来,最后卖了10000盒,仅此一项,产值就接近100万元。”杨卫告诉笔者,依托木薯衍生出的木薯鸡、木薯月饼、木薯年糕等产品销路节节上升,其中木薯鸡早就被预订一空。

  老马村还借助电商平台、“消费扶贫+5G”等多渠道推广农产品,与资本市场融合发展农产品积累了一定经验。2017年3月举行的老马木薯电商销售签约仪式上,廉江市金融办、京东廉江馆和老马村合作社签订了电商扶贫木薯产业合作协议,首期签订200亩的木薯购销协议。2019年,合作社收入预计突破300万元,今年产业产值有望突破1000万元。

  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让“老马”变成腾飞的骏马。通过土地收租、入股分红以及在基地务工等方式,老马村52户贫困户已实现全部脱贫,2018年,该村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8266元,2019年有望再创新高。

  全超是老马村的一名贫困户,由于爱人身体有病,三个孩子尚小,一家人的生活很拮据。2018年,全超自己种了5亩木薯,同时被聘为村里的保洁员,算上工资、分红以及种植木薯的收入,一年收入超过了3万元。2019年,在廉江市金融局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全超还盖起了新房子,圆了一家人的住房梦。

  “老马村准备首次集体组织吃年夜饭,我们还邀请了扶贫干部、镇政府领导,以感谢他们对老马村的无私帮助,同时也祝福老马村的明天更加美好!”伍泳表示。

  新蓝图??

  “一村一特色”看山见水留住乡愁

  根据老马村的历史文化背景,廉江市叁威品牌策划有限公司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战略布局,依托老马村优越的地理位置、旖旎的自然生态风光,以“1+8”(一望无际的花海+八大游学景点)的人文理念,倾心打造第一个以三角梅为主题的特色村庄试点,大力推动老马村旅游业发展,为当地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走进老马村尖仔村没多远,就能看到初心园、礼园等几座即将竣工的楼房以及紧张施工的工人,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鼠年春节期间,安铺美食节将在这里设立分会场,不仅有老马村的特色木薯产品亮相,尖仔村的红色旅游基地也将随之拉开老马村乡村旅游的精彩大幕。

  乡村振兴,要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也要保留乡村风貌、记住乡愁。老马村依托百年古镇的历史文化,以“一村一品”千余亩的木薯旅游业为名片,打出品牌,再结合自身乡村旅游优势做出了探索。目前,老马村委“乡村振兴”规划方案已经正式出台,规划提出“一村一特色”,挖掘每个自然村独特的旅游宝藏,打造“木薯海观光带”“稻渔空间”“船夫古村落红色旅游基地”和“八条自然村特色村庄”四大板块。

  “一根木薯闯天下”。老马村在木薯种植和深加工的产业基础上,延长产业链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1200亩的木薯形成连片木薯海观光带,一望无际的产业园里常常吸引游客不断。同时又推动老马村大量农产品走出廉江、走向全国各地。

  以“木薯海观光带”打响旅游名片,老马村又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风景优势,打造“稻渔空间”农家乐特色旅游,充分挖掘老马村独有的红树林湿地景观,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老马湿地观鸟天堂”旅游项目。目前,依托稻花鱼特色养殖产业,老马村还幸存了江口稻花鱼品牌,同时筹建具有田园体验的精品民宿,修建“金穗绿道”,构成乡村绿色链。

  尖仔村依托炮楼、碉楼等遗址打造的红色旅游基地;烟楼仔村、打铁贡村木棉花特色景观;大烟楼村、马新村紫荆花特色景观;罗屋村桃花源、烟楼塘村紫薇花海特色景观……在这个距离九洲江出海口不远的小乡村,一个“村村有特色,村村可旅游”的保留乡村风貌、记住乡愁的发展模式正在悄然形成。

  ?纵深

  乡村振兴砥砺奋进

  农村面貌日新月异

  道路变宽了,花草树木变多了,乡风变得更淳朴了,村民富裕了,村头巷尾也变得有文化气息了……如今,走进廉江乡村,处处干净整洁、如诗如画。在广大干群同心协作之下,一个个特色产业项目落地生根,推动农村从零散种植的形态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谱写了一曲曲精彩的乡村振兴交响乐,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新画卷,正在橙乡大地徐徐展开。

  党建是乡村振兴源头活水,为此,廉江市近年来全面加强基础组织建设,完善村级议事规则,细化“三重一大”事项,落实“四议两公开”,推行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经济联合社社长“一肩挑”,确立一村一个“一把手”,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基层的核心领导地位,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前沿堡垒”。

  2018年以来,该市完成21个镇(街)391个村(社区)2020名村(社区)干部的届中考察工作,撤换调整“四不”村党组织书记9名,清理村级“两委”干部13名;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实行发展党员“村培镇管”制度,新发展党员906名;推进“四方联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滚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31个,整顿后实现转优变强20个。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建引领。在党建引领下,廉江坚持产业驱动。引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建设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园区,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聚集,用国家或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发展旅游业,打响农业品牌。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依托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中国红橙之乡、国家特色小镇等独特优势,发展创意旅游、创意农业的新型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廉江市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推动湛江市山雨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广东茗皇茶业有限公司、广东湛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28家会员企业与省工商业联合会,对横山村、石角村等28条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累计投入农村产业资金3300万元,实施产业带动、科技助农、劳动力转移等项目31个,带动贫困村就业630人。

  廉江红橙、茶叶、老马木薯、光伏、水产养殖、旅游……随着一批批特色优质产业项目陆续落户扎根,乡村振兴这颗“种子”已破土而出,日益成长为参天大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