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老年大学进乡村,留守老人:让我的心态越来越年轻!

2020-01-03 16:59:37 来源: 长江网 作者:

  长江网1月3日讯(见习记者余金兰 通讯员邱舒)1月2日下午,黄陂区罗汉寺街北兴村村委会议室内,28位留守老人齐聚一堂,在驻村扶贫队的带领下开展耄耋红歌长者互助小组活动。69岁的胡冬先捧着自己刚刚做好的纽扣花,高兴地说:“我们现在也可像城里的老人上老年大学,唱唱歌、做做手工,我的心态越来越年轻啦!”

  村民王坤文和胡冬先在“耄耋红歌长者互助小组”上制作了冬至挂件 通讯员刘紫琳 摄

  北新村土地贫瘠,产业薄弱,是国家级重点贫困村。2015年10月,硚口区教育局牵头负责的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工作队引入了光伏发电、庚亿农庄和农趣研学,增加村集体收入,2017年帮助北新村实现脱贫摘帽,还开设了“教育讲堂”,邀请名师实施“教育扶贫”。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去年8月,硚口区教育局委派武汉市第五十九中学校长叶北川前往北新村接任扶贫工作队队长。

  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留守人口中大部分是老人,如何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带动乡村文明建设?叶北川想到:“教唱歌、手工制作,开设兴趣特长班,将城里的老年大学搬进村里!”

  说干就干,2019年10月30日,关爱留守老人的“耄耋红歌长者互助小组”活动开始了。扶贫工作队和社工队员们教唱了《北京的金山上》,张下玉湾的杨运芝激动地说:“我们年轻时,这首歌人人会唱,我还跳过这支舞呢。”

  活动中,简单的手指操让老人们锻炼了手部灵活度,激昂的红歌让老人们回忆起青春岁月,精美的手工成果让老人们感受动手的趣味与合作的快乐。每次活动有30至60人,会议室常常都容纳不下。

  有时,叶北川也会增加“教育大讲堂”的环节,例如“如何度过一个丰富快乐的老年生活”“如何当一个好婆婆”,与老人们交流谈心,发挥扶贫的思想教育功能。还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向老人们普及扶贫政策,让他们切身体会改革发展成果越来越多地惠及自身。

  扶贫工作队还借助优势资源,请硚口区教育局的音乐老师、美术老师、心理健康教师来给老人们上上专业课。

  去年冬至,在北新村邻里文化节上,互助小组“训练有素”的老人们穿着整齐的服装、戴着鲜红的围巾,齐声合唱了一曲《歌唱祖国》。村妇女主任万春兰为他们感到骄傲:“老人们在互助小组里找到了归属感、幸福感,整个村子都充满活力了!”

  每次活动结束后,每位老人的爱心超市积分卡上会加上5分。村民可凭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卫生纸、洗衣粉、牙膏等生活用品,2分就能换一双线手套。集体活动加分,有效提高了老人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扶贫先扶志。”叶北川介绍,“往日农闲时,村民们只能打麻将,现在我们组织互助小组,把他们从麻将桌上引到活动中,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变得积极向上了。”

  下一步,叶北川还打算开设书法兴趣班,安排更多专业教师进村授课,把这个乡村“老年大学”办得红红火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