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候鸟驿站”

2020-01-04 07:07:48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雀鹰、红角鸮、山斑鸠、虎斑地鸫……这些鸟类的名字,很多人可能都没听过,但守护在海岛的长岛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却了解得十分清楚。

  2019年5月,长岛县检察院接到该县森林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的一起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犯罪嫌疑人李某共捕获野生鸟类21只,其中6只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5只为“三有保护动物名录”内的保护动物。望着图片上的野生动物,办案检察官心痛不已。

  长岛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由151个岛屿组成,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渤海最重要的生态屏障,有着“候鸟驿站”的美誉,每年途经长岛的鸟类有226种,是山东鸟类总数的67.4%。非法捕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会对长岛的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危害。

  受理案件后,办案检察官加班加点查阅证据材料,认真审查和补充证据,对相关犯罪事实进行认定。据悉,该院即将对李某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近年来,为了加强对渤海海域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长岛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问题导向,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坚决依法打击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指派专人负责,确保对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犯罪案件专办、快办、严办,为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检察蓝守护海洋蓝。除了依法打击犯罪营造震慑犯罪的高压态势外,长岛县检察院还主动作为,重拳出击,紧紧围绕环境资源保护、海洋生态文明等工作作出重大部署。2019年3月,长岛县检察院及时出台服务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的16项措施,争取区工委管委出台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区工委管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区工委转发工作做法。

  据长岛县检察院专委齐志宏介绍,2019年,长岛县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下岛入户大走访,保护海洋生态基层行”活动,实地走访有居民居住的10个岛屿,与村两委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座谈,通过发放法治宣传册、现场讲解案例等形式,向渔民宣传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知识,引导渔民依法开展海洋生产作业,有效提升岛上居民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

  (本报通讯员袁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守护清水门前过 陕西旬阳县双河镇“娘子军”义务巡河

    隆冬时节,驱车驶入秦岭深处的陕西安康旬阳县。双河镇的“女子护河队”队员正顺着蜿蜒山溪巡护水道。“80岁的老人,十几岁的后生,群众力量无穷大[详细]

    01-04 08-01人民日报
  • 搬出黄河滩,护好生态又富民

    一家老少就要告别黄河滩了。几个月前,看到邻村乡亲们从黄河滩区的老宅子搬进新社区,河南中牟县狼城岗镇北韦滩村村民潘荣立一家很是羡慕。刚开始,黄河滩区的群众还不太接受,新社区建好了不愿搬[详细]

    01-04 08-01新华每日电讯
  • 从江南印象到西域风情 《海上生民乐》奏响国家大剧院

    东方网1月3日消息 新年伊始,刚刚结束《乐响四季》跨年音乐会演出的上海民族乐团马不停蹄,出发北上。今晚,国家大剧院2020“新春祝福”系列音乐会拉开序幕,《海上生民乐》上海民族乐团新年音乐会登陆国家大剧院,为北京观众送上新年的祝福。音乐会由双竹笛与乐队...[详细]

    01-04 08-01东方网
  • 去年65次开窗见雪山 观山爱好者数据盘点2019成都观山记录

    成都远眺大雪塘。65次开窗见雪山、30次看见四姑娘山幺妹峰、贡嘎雪山出现4次,8月10日到8月16日连续6天幺妹峰持续现身……古人吟诗描雪山,今朝数据分析科学观。成都工程师张巍,利用观山爱好者的观山报告,制作出成都2019年观山大数据,盘点成都观山记录[详细]

    01-04 08-01华西都市报
  • 德国在德波边境铺设电网以防非洲猪瘟入境

    德国东部勃兰登堡州消费者保护部3日说,为防止野猪携带非洲猪瘟从波兰入境,勃兰登堡州正在靠近波兰的边境地区铺设总长120公里的电网。黑塞表示,没必要因新病例离德国越来越近而恐慌,勃兰登堡州已经做好应对非洲猪瘟的准备。[详细]

    01-04 08-01新华网
  • 美媒:美国将向中东增派约3000名士兵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说,五角大楼官员和美军方官员确认美军将向中东地区增派约3000人,他们将在中东地区部署约60天。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3日凌晨遭3枚火箭弹袭击,至少8人死亡,其中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详细]

    01-04 08-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