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两次意大利写生之旅

2020-01-04 07:25:55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佛罗伦萨的早晨 (水彩)

罗马古城 (水彩)

卡布那诺那 (水彩)

威尼斯写生 (水彩)

  许海刚

  意大利大家都很熟悉,它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祥地。它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历史,我们非常熟悉的艺术作品都在此,比如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大卫》,达·芬奇的壁画《最后的晚餐》,波提切利的油画《维纳斯的诞生》等等。意大利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最多的国家。意大利我去了三次。十年前,我去了佛罗伦萨,威尼斯,罗马。但都是泛泛地逛了一下。2016年和2018年,我做了两次深度游,每次都是呆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

  2016年,我以罗马为起点往北走,去了佛罗伦萨,威尼斯,还有一些我们认为比较有文艺复兴代表性价值的古镇,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比方说有达·芬奇故居纪念馆的芬奇村;拉斐尔的家乡乌尔比诺等等;2018年,我们从米兰出发,去了意大利的南部,西西里岛等地。由于想追根溯源找寻真正高尚的古希腊、古罗马艺术,我们一直往南,那边有许多古希腊古罗马的历史遗迹。这样16年和18年的考察路线就连成了一条线。两次行程我们一共去了三四十个城镇。

  我们去意大利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参观美术馆和博物馆。大家知道,意大利有无数的文化珍宝,多到难以计数的程度。比如我们去的梵蒂冈博物馆,其中收藏了大量的珍贵文物,比如拉斐尔的《雅典学院》,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等。在佛罗伦萨,我们去了乌菲兹美术馆,那里收藏有十多万件的名画和雕塑,包括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文艺复兴三杰,还有波提切利、丁托列托、伦勃朗、鲁本斯、凡艾克等人的作品,并且藏有大量古希腊古罗马雕塑。

  在意大利南部,我们主要参观了那不勒斯的国家考古博物馆,这是被公认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考古博物馆之一。其中主要有古希腊古罗马的雕塑,湿壁画,珍宝饰品等。

  除了这些大美术馆,我们还去了比如罗马的博尔盖塞美术馆,其中有提香、贝里尼等艺术家的作品。当时的很多艺术家由大贵族赞助,而博尔盖塞家族则是当时最为重要的艺术赞助家族之一。我们还去了罗马的现代美术馆和当代美术馆,里面则有大量塞尚、克里姆特、莫迪里阿尼、梵高的作品。带我们的导游是我们湖美的校友,所以专业的背景也使得他能够根据艺术家的喜好来为我们安排参观去处,许多都是不那么为普通游人所知,但都给我们带来极大惊喜的地方。

  比如一位艺术家叫皮耶罗·德拉·弗朗西斯卡,他在文艺复兴早期艺术史中的地位非常重要。这次我们就专门为了他的壁画作品,去了一个叫阿雷佐的城镇,走访了当地的一个教堂,里面有弗朗西斯卡的一幅湿壁画。虽然很不巧这幅壁画当时正在修复,没有得以见到,但是参观教堂里其他大量壁画也是非常有收获的。

  还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叫阿尔贝罗贝洛。这里有一种风格独特的尖顶建筑,它们沿着山坡修建,错落有致,简单朴素的白色屋身和当地特殊石灰石搭成的深灰色屋顶相得益彰,展现了原始与精致的统一。不规则的石块砌成了墙,不平整的瓦片搭成了顶。经过当地人介绍才知道,当时这里有一个规定,只有有了屋顶的房子才算建筑,才会收税,人们为了应对这项政策而想出了这种简单易拆卸的屋顶,在收税人来之前拆去屋顶,在收税人走之后,他们在一天之内就能重新搭好屋顶。

  庞贝古城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公元79年毁于维苏威火山大爆发。街道房屋由于被火山灰掩埋,保存得比较完整。从1748年起考古发掘持续至今,为了解古罗马社会生活和社会文化艺术提供了重要资料。庞贝城内富豪的住宅很多,富裕之家一般均有花园,其中有古典柱廊和大理石雕像。后来,庞贝城被罗马人占领,成为罗马共和国的属地,这里成为富人的乐园,贵族富商们纷纷到此建豪华别墅,尽情寻欢作乐,使得这里成为闻名遐迩的声色之都。

  当时的街道由大块石头铺成,马路每隔一段即在路中央放置三块石头,是最早的斑马线。公共浴场向全体市民免费开放,体现了古罗马的共和国特征。民居家中墙上是壁画、浮雕,地面是瓷砖,街道多以花草命名。两千多年前有如此高的文明程度,令人叹服。

  关于这两次考察旅行,我还有一些感想:意大利确实是艺术之都——艺术深入到了大众的整个生活氛围中。比如在一些老城镇,我们还去了一些皮具店,他们的工匠精神确实很触动我们。他们做什么事情都非常认真,对于古城古遗址也都是以旧修旧,保持原貌。对比我们国内一些情况,比如几十年前,我们坐火车会发现,南方房屋有南方的特点,小桥流水,徽派建筑等,北方房屋有北方的特点,而现在所有地方的建筑都趋同了。以前我们说“文盲”,现在“文盲”应该是没有了,“美盲”却大有人在。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提高审美,特别是美术教育应该加强。

  (作者系湖北美术学院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守护清水门前过 陕西旬阳县双河镇“娘子军”义务巡河

    隆冬时节,驱车驶入秦岭深处的陕西安康旬阳县。双河镇的“女子护河队”队员正顺着蜿蜒山溪巡护水道。“80岁的老人,十几岁的后生,群众力量无穷大[详细]

    01-04 08-01人民日报
  • 搬出黄河滩,护好生态又富民

    一家老少就要告别黄河滩了。几个月前,看到邻村乡亲们从黄河滩区的老宅子搬进新社区,河南中牟县狼城岗镇北韦滩村村民潘荣立一家很是羡慕。刚开始,黄河滩区的群众还不太接受,新社区建好了不愿搬[详细]

    01-04 08-01新华每日电讯
  • 从江南印象到西域风情 《海上生民乐》奏响国家大剧院

    东方网1月3日消息 新年伊始,刚刚结束《乐响四季》跨年音乐会演出的上海民族乐团马不停蹄,出发北上。今晚,国家大剧院2020“新春祝福”系列音乐会拉开序幕,《海上生民乐》上海民族乐团新年音乐会登陆国家大剧院,为北京观众送上新年的祝福。音乐会由双竹笛与乐队...[详细]

    01-04 08-01东方网
  • 去年65次开窗见雪山 观山爱好者数据盘点2019成都观山记录

    成都远眺大雪塘。65次开窗见雪山、30次看见四姑娘山幺妹峰、贡嘎雪山出现4次,8月10日到8月16日连续6天幺妹峰持续现身……古人吟诗描雪山,今朝数据分析科学观。成都工程师张巍,利用观山爱好者的观山报告,制作出成都2019年观山大数据,盘点成都观山记录[详细]

    01-04 08-01华西都市报
  • 德国在德波边境铺设电网以防非洲猪瘟入境

    德国东部勃兰登堡州消费者保护部3日说,为防止野猪携带非洲猪瘟从波兰入境,勃兰登堡州正在靠近波兰的边境地区铺设总长120公里的电网。黑塞表示,没必要因新病例离德国越来越近而恐慌,勃兰登堡州已经做好应对非洲猪瘟的准备。[详细]

    01-04 08-01新华网
  • 美媒:美国将向中东增派约3000名士兵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说,五角大楼官员和美军方官员确认美军将向中东地区增派约3000人,他们将在中东地区部署约60天。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3日凌晨遭3枚火箭弹袭击,至少8人死亡,其中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详细]

    01-04 08-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