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米“断头路”到底“断”在哪里

2020-01-06 09:35:48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打通后的春园西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夏永辉通讯员严俊杰万永春

  1月2日,站在公司门口,湖北万禾源豆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士洪非常欣慰:公司的货车一出园区,就能开上春园西路进入主城区了。

  何士洪介绍,该公司位于襄阳航空航天工业园,春园西路末端原本规划直通厂区门口,但10年前修到相距仅剩280米时停工了。因为这点距离没有打通,公司车辆出发到市区,得绕行10多分钟。

  2019年8月,襄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协调,要求尽快打通春园西路等“断头路”。经过3个多月施工,这段路打通。

  280米的“断头路”,为何拖了10年难建成?短短3个月怎么又贯通了呢?

  这件事近日在襄阳市引起广泛关注,多个部门从理念、思想、作风等方面进行反思。

  征迁遇阻搁浅10年

  “这段路的施工招标,其实2008年就进行了。”樊城区王寨办事处后贾洼社区党委书记曾明武介绍,春园西路途经社区附近时,因为15户村民房屋的征迁工作不到位,工程被迫停工。

  当时,村民们希望拆迁后能够偿还宅基地,但区里规划的是在附近发展工业园,只能给拆迁户提供高层安置房。双方都不愿让步,一直僵持。

  “考虑到航空航天工业园和乔营工业园二期都未启动,道路交通压力不大,就决定缓一缓。”曾明武介绍,这一缓,10年就过去了。

  近年来,航空航天工业园和乔营工业园迅猛发展。两个工业园陆续落户50多家企业,周边房产开发步伐加快,村民房屋越长越高,这段“断头路”越来越成为阻碍。

  “更糟糕的是,‘断头路’周边村庄环境差,影响了食品企业的整体环境。”何士洪说,公司曾为此失去1000多万元的订单。

  周边居民习惯于在断头路附近堆杂物、倒垃圾,环境卫生很差。曾明武说,“‘断头路’既影响群众出行,又影响市容市貌,还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社区几乎年年都向上反映,希望尽快修通这段路。”

  百日会战

  2019年,襄阳市将打通春园西路等16条“断头路”列入当年为民办实事的计划之中。

  同年8月,襄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对春园西路“断头路”问题作出部署,工程启动了。

  “8月底进场,夜以继日开展工作。”襄阳市政府建设管理中心项目经理王亚玲介绍,为了推动项目早完工,相关部门以最快速度办理打通“断头路”事宜。

  不久,拆迁遇到个别“拦路虎”,眼看着春园西路又要“断”下去。

  10月底,襄阳市委主要领导到春园西路后贾洼等地调研后提出:要扭转可能延期的被动局面,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

  “各部门全力以赴,原本需要45天完成的征迁工作,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王寨办事处副主任刘向阳介绍,樊城区安排法律、审计、核算等工作人员现场办公,所有征迁问题现场答疑。市政府部门明确:先安置后征迁,还建房为正在建设中的衡庄保障房。办事处和社区干部分成6个小组,分片入户做工作。后贾洼社区的15户村民,不再要求偿还宅基地,全部同意拆迁。

  仅仅100来天,征迁、建设工作完成。12月12日,春园西路后贾洼“断头路”通车了。

  豆腐盘成肉价

  “这条路建设费用仅需600万元,但如今,村民征迁补偿费用超过4500万元,后期周边村庄全部拆到位需要上亿元资金。”襄阳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楚罗峰安估算,如果10年前处理这一问题的话,全部成本仅需1000多万元。

  “10年来,城市土地及建筑原材料等成本不断上涨。豆腐盘成了肉价。”襄阳市住建局局长汪厚安说,住建部门曾多次把打通这条“断头路”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但城区拆迁难、财政资金筹措难,最终打通计划不了了之。

  大家都明白,越早破题,就越主动。但是,市住建局、樊城区的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春园西路“断头路”问题就像是击鼓传花,一任接着一任传。相关部门在面对这一难题时,避重就轻,能拖则拖。

  10年下来,问题越拖越难,成本越拖越高。

  作风才是关键

  “这次3个月就打通‘断头路’,给人印象是领导一重视,事情就解决了。”襄阳市委办人士认为,城市发展中的问题那么多,如果事事都由市主要领导推动,哪里顾得过来?一个城市要想健康发展,关键还是各级干部都要转变作风,担当责任,破解难题!

  近年来,襄阳市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2017年定为“作风建设年”,当年有600多人因“为官不为”受到组织处理、纪律处分;2018年定为“作风落实年”,强调要真刀真枪抓落实;2019年定为“作风担当年”,强调要主动担当作为促发展。

  “这件事暴露出许多干部作风不实。”襄阳市委办人士介绍,2020年作风建设主题暂拟为“攻坚年”,相关部门将出台系列措施,通过完善过程督查、考核评价、激励约束等机制,促进各级干部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得实效。

  检视反思这条280米“断头路”的解决过程,汪厚安深有感慨地说:作风问题是关键。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系统思维、统筹发展等城建理念。只有这些问题解决了,才能不再发生类似现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补短板强弱项、兜底线提质量——江苏滨海县:建起扶贫“职通车”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江苏盐城市滨海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近年来,滨海县建立以产业扶贫为引领,就业、教育、健康、安居等为支撑,政府托底扶贫为保障的“1+6+1”立体帮扶体系,打出产业富民、项目强村、民生保障等一系列扶...[详细]

    01-06 10-01经济日报
  • 振华重工斯里兰卡合资公司员工帕米卡:“一带一路”带来福祉

    让斯里兰卡青年帕米卡·贾亚辛格没有想到的是,10多年后,自己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2013年,斯里兰卡最大港口——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正式开港,该码头由中国企业控股,所有港机设备,包括12台岸桥和40台场桥全部来自振华重工。作为斯里兰卡迄今已投入运...[详细]

    01-06 10-01经济日报
  • 广州七号线西延段土建完成55%

    七号线西延段土建完成55%。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李天研通讯员陈虎辉、熊忠飞)近日,“宏润22号”盾构机在陈村北站盾构井内破土出洞,标志着七号线西延段广州南站至陈村北站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广州南站至陈村北站区间隧道长约2.3公里,含广州南站至韦涌、韦涌...[详细]

    01-06 10-01广州日报
  • 广东佛山捣毁一专门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窝点 案值达360万元

    网上“直销”假冒蒸烤机容桂捣毁一专门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窝点案值达360万元。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王名润通讯员吴桂海)记者昨日从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获悉,该局容桂派出所捣毁一个专门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窝点,涉案金额达360万元。容桂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着手开展侦...[详细]

    01-06 10-01广州日报
  • 伊拉克要求外国军队撤出 特朗普拒绝并发出威胁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5日,伊拉克议会以多数票投票通过了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  他还说,美国军人不打算离开伊拉克,直到后者为美国人所建空军基地付清费用。[详细]

    01-06 10-01中国新闻网
  • 伊拉克要求外国军队撤出 特朗普拒绝并发出威胁

    中新网1月6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5日,伊拉克议会以多数票投票通过了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军不会离开伊拉克,并威胁对伊拉克实施制裁。他说 “这是他们从未见过的制裁,针对伊朗的制裁将显得微不足道[详细]

    01-06 10-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