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我省两项候选

2020-01-06 11:56:58 来源: 山西晚报 作者:

  山西晚报讯(记者 南丽江 胡增春 通讯员 王琳)1月3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评选活动办公室收到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参评项目36项作为初评候选项目,将通过投票产生20项进入终评。其中,山西有两个考古项目参与候选,分别是山西夏县师村遗址和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师村遗址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夏县师村西北约1公里处,青龙河故道河曲地带。2019年6月至12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运城市文物工作站等单位联合对山西运城夏县师村遗址进行了调查与发掘,取得重要收获。师村遗址共发掘灰坑262个、灰沟8条、房址2座、墓葬10座、墙基2道、磉墩36个、水井2个,勘探出“L”形疑似墙基2道。出土遗物数量众多,除大量的泥质素面和彩绘红陶、泥质或夹砂素面和绳纹灰陶片外,共出土完整或可复原的各类器物标本近千件。师村遗址东庄类型聚落是近年来发掘的距离盐池最近的重要的仰韶时代早期聚落遗址。在考古学文化谱系研究上,对于研究晋南地区新石器时代仰韶早期东庄类型遗存向西阴文化的演化过程及其与周边文化区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西吴壁遗址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绛县古绛镇西吴壁村南,地处涑水河北岸的黄土台塬上,南距中条山约6公里。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于本世纪初在运城盆地开展区域系统调查时发现该遗址。2018至2019年,在多次勘察的基础上,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及运城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在西吴壁遗址开展了大规模考古工作,初步搞清了遗址范围与聚落结构,了解到该遗址面积达110万平方米,兼有仰韶、庙底沟二期、龙山、二里头、二里岗及周、汉、宋等时期遗存;发掘出多个时期的遗迹与遗物,其中以二里头、二里岗时期的冶铜遗存最具特色。通过对出土冶铜遗存进行科技检测,可知西吴壁遗址冶铜作坊的产品为纯铜,说明该遗址是一处以冶炼纯铜为主,兼可制作小型工具的聚落。这是学界首次在邻近夏商王朝的腹心地带发掘专业冶铜遗址,填补了冶金考古的空白,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相关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项目

   (按年代从早到晚排序)

   1、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2、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3、浙江义乌桥头遗址

  4、内蒙古化德四麻沟遗址

  5、河南灵宝城烟遗址

  6、山西夏县师村遗址

  7、黑龙江齐齐哈尔洪河遗址

  8、山东日照苏家村遗址

  9、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10、山东滕州西孟庄遗址

  11、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

  12、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13、安徽肥西三官庙遗址

  14、河南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15、河南济源柴庄遗址

  16、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

  17、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

  18、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19、浙江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园

  20、山东滕州大韩东周墓地

  21、吉林双辽大金山遗址

  22、陕西西咸新区秦咸阳城遗址

  23、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一号坑T23方

  24、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

  25、广西武宣勒马秦汉城址

  26、湖北荆州胡家草场西汉墓地

  27、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

  28、河南洛阳西工区纱厂路西汉墓

  29、陕西西安焦村十六国大墓

  30、江西赣江新区七星堆六朝墓群

  31、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32、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

  33、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34、江苏南京官窑山明代官窑遗址

  35、浙江杭州钱江新城古海塘遗址

  36、安徽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全省多条高速封闭

    截至1月5日16时30分,因下雪全线封闭的高速 G2003太原绕城高速、G5京昆高速太祁段、G55二广高速忻州段、G1812沧榆高速忻阜段、S5502忻州绕城高速、S50太佳高速东段、G2516东吕高速和榆段、G2516东吕高速汾平段、G55二广高速长晋段、S80陵侯高速高陵段、S65安阳高速...[详细]

    01-06 12-01山西晚报
  • 哈尔滨居最热冬季旅游城市榜首

    《哈尔滨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0》发布。最热冬季旅游城市哈尔滨居榜首。数据显示,目前,哈尔滨作为冬季旅游的王牌城市,在全国冬季旅游目的地的热度涨幅中位居榜首,成为最热冬季旅游城市,并进入我国冬季接待游客十大省会排行榜单[详细]

    01-06 12-01黑龙江日报
  • 伊拉克议会要求美军撤离 特朗普威胁大规模制裁

    新华社华盛顿1月5日电(记者刘品然刘晨)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说,如果伊拉克以“不恰当”方式要求美军撤离,美国将对伊拉克实施大规模制裁。伊拉克国民议会当天早些时候通过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在伊方偿还美方相关费用之前,美军不会撤出伊拉克[详细]

    01-06 12-01新华网
  • 上海率先发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榜” 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

    上海市民政局供图。中新网上海1月6日电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上海,6日公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首次日常监测结果,被监测的572家养老机构(正在进行大修改造的或执业未满一年的,未作监测)中,123家获评“优秀”,223家获评“良好”,202家获评“一般”,24家获评“较差...[详细]

    01-06 12-01中国新闻网
  • 收入差距有多大?英大企业CEO三天赚到普通员工年薪

    中新网1月6日电据“中央社”报道,根据最新研究,英国顶尖企业的执行总裁只要3天就可以赚到一般人的年薪,也就是说,2020年过了这些天,他们赚的钱可能已经比一般人一年还要多。这项数据来自特许人事及发展学会(CIPD)以及智库“高薪中心”。从今年起,英国所有拥有...[详细]

    01-06 12-01中国新闻网
  • 黎巴嫩未受理对戈恩的通缉令 询问工作恐将推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有关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戈恩逃亡至黎巴嫩一事,黎巴嫩检察部门负责人5日透露,“并未接到正式的配合调查请求”。报道称,黎巴嫩当局在询问后,拘留戈恩或引渡给日本的可能性很小。[详细]

    01-06 12-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