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已有数百人预约“对称日”领结婚证

2020-01-07 04:39:35 来源: 武汉晚报 作者:

  “都说千年一遇的‘对称日’要来了,武汉真的可以预约婚姻登记吗?情况怎么样?有名额限制吗?”5日,有网友参与“我有问题问两会”征集活动时提问。

  近日,武汉市民政局积极响应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网友诉求,宣布2020年2月2日(星期天)将通过提前预约的方式为新人提供婚姻登记服务。本报报道后,多地民政部门效仿武汉做法。武汉民政局实力“宠新人”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网等央媒关注。6日,记者获悉,目前,武汉民政部门已收到数百对新人的预约申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为民政部门“民呼我应”点赞。

  已有数百人预约

  “对称日”婚姻登记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将“20200202”预约登记结婚的通知下发到各区民政局,要求各区民政局做好服务工作。

  预约登记的新人有多少?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武昌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收到了100多对新人的预约申请。预约登记从1月2日开始。1月2日当天上午,武昌区民政局放出了40个预约名额,结果一下子就被抢完了,所以又放出了很多号。网上预约的名额,各区都会根据预估情况提前放出一定数量,如果名额没有被用完,就不会再放出新的名额,如果名额抢得快,就会继续调整,再增加更多名额。

  近期“千年一遇日”是网上热点话题,故预约婚姻登记人数较多。武昌区民政局已经提前做好预案,服务好各位新人。

  记者从其他各区婚姻登记窗口咨询了解到,硚口区目前已经收到50多对新人的申请,江汉区30多对,东西湖区20多对,蔡甸区20多对,江夏区、黄陂区、东湖风景区预约量只有个位数。

  “只要真心相爱,每天都是‘千年一遇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许多新人对结婚登记的日子特别看重,希望在520、1314等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登记结婚,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新人们其实也不必将特殊日看得太重。有首歌唱得好,“只要爱对了人,每天都是情人节”,结婚登记也是一样,“只要真心相爱,每天都是‘千年一遇日’”。

  这位市人大代表

  也是区民政局局长

  “群众有需求,我们就响应”

  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人大代表、江汉区民政局局长姜凡。她介绍,从多年的经验来看,每年某些特定的日子,都会有新人扎堆领证,民政系统也形成了经验,会提前预判,做好准备工作。

  “新人们千挑万选、满心期待的日子,我们要响应,要做好提前准备。”姜凡说,从政务角度讲,每天均摊处理量是理想状态,但是政府部门要从市民们、新人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像520,1314等特殊日子,都是新人们千挑万选、日夜期盼的日子,一辈子也就一回,新人们有需求,民政部门就应该满足。

  从专业角度讲,民政系统的服务能力也是随着市民需求的个性化、多元化而逐步提升的。比如,近几年提倡网上预约,通过提前预约,提前提交资料,提前审核,来提高特殊日的领证便捷程度,只要资料无误、预约通过,当天到场即可直接领证;民政部门通过提前预判,提前准备,增派人手,延时服务,提高效率,让扎堆领证更顺畅。

  群众有需求,民政部门就会响应,积极提升服务能力,满足新人们的需求,让新人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市政协委员点赞:

  “民呼我应”践行到位

  市政协委员、新特光电集团董事长陈义红,近年来一直关注武汉市的“民呼我应”工作,昨天在武汉两会间隙,他对此事发表了看法。

  陈义红说,武汉民政局的这个决定,是武汉市政府转变职能,服务群众的一个典型案例,这个看起来是个小事,对于政府来说就是周末或者节假日加班,来满足群众的一种特殊的需求,但这件事有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对于今后解决一些同类问题很有帮助。归根结底,是对“民呼我应”的一种践行,“应”就是应答群众的呼声、需求,通过问题的解决,有助于政府工作职能的完善。他认为,这个案例值得推广,值得其他部门效仿和学习。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春生则表示,该案例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民呼我应”是一套响应群众的服务机制,如今在各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市法院的“周二有约”活动,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起到了很大作用,这也是这一机制服务群众的具体体现。

  记者刘海锋齐云杨荣峰实习生康雅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