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乡建设“幸福小院”让“老有所乐”有场所

2020-01-07 10:06:0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平乡建设“幸福小院”让“老有所乐”有场所

  平乡建设“幸福小院”让“老有所乐”有场所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2019年12月30日,正是寒冬时节。平乡县平乡镇袁横头村的“幸福小院”里,10多位老人在温暖明亮的房间里下象棋、玩扑克、聊家常,呈现出一派祥和、温馨的景象。

  “村里有不少像我这样岁数的老年人,岁数大了,老待在家里觉得很无聊。现在有了‘幸福小院’,年龄相仿的老年人聚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话。我觉得,这个‘幸福小院’建到了我们老年人的心坎上了。”83岁高龄的薛金彩老人坐在沙发上说,脸上满是笑容。

  走进这个“幸福小院”,院落干净整洁,墙上标识牌、规章制度齐全。餐厅、宿舍、活动室、厕所、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还配备了电视机、冰箱、炊具、床铺等物品。

  窗外天冷,屋里新装的暖气片却热乎乎的,温度计显示达到了20℃。

  不仅如此,小院里还配备了专门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的管理员,时常有爱心志愿者前来免费给老人们理发。

  “一到冬天,孤寡老人、留守老人要么坐在街头晒太阳,要么孤单一人待在自己家里,村里缺一个供老人们老有所乐的场所。”袁横头村党支部书记袁进峰说,他们村的“幸福小院”在上个月正式投用,原址是一处闲置庭院,无人居住。现在把它重新利用起来,装修一新,配备好家具等设施,建成一处集生活、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动场所,供村里的老人们无偿使用。

  “平乡镇辖区42个村,村村建了‘幸福小院’。42个‘幸福小院’投入运行以来,镇里已多次组织各种爱心活动,在全镇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新风尚,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平乡镇副镇长胡清澄说,前不久,42个“幸福小院”同步开展“爱心饺子宴”,让老人们乐享天伦。

  据了解,平乡县按照“支部+协会”“党员+好人”的工作机制,在全县农村开展“三个院子”建设,效果突出,“幸福小院”即是其中一项。另两个院子分别是供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开展工作和活动的“支部院子”以及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梦想的“脱贫小院”。经过一个多月持续发力,“幸福小院”建设进展顺利且日臻完善。

  据介绍,“幸福小院”无偿提供给老人们使用。同时具备居住条件,孤寡老人等遇到突发情况可享受免费入住。

  平乡县充分利用“幸福小院”平台,发动“平乡好人”、巾帼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孝老敬亲等活动。

  如今,平乡县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共打造出241个“幸福小院”,一个个“幸福小院”成为农村老人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举办100场以上重点赛会节展活动

    长江网1月7日讯。“政府工作报告”在“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部分提出,办好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举办全球供应商大会、国际性学术论坛等100场以上重点赛会节展活动[详细]

    01-07 10-01长江网
  • 培育引进各类500强企业总部

    长江网1月7日讯。“政府工作报告”在“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部分提出,大力培育引进总部机构,建设一批总部经济示范产业园,培育引进各类500强企业总部和“第二总部”。中国500强、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华讯科技金融城效果图江岸区供图[详细]

    01-07 10-01长江网
  • 溧水一小学生差点被人贩子喂药带走?真相是这样!

    然而,溧水警方介入调查后,事情发生了反转。当天上午10时许,市民程先生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称自己13岁的小侄子康康(化名)在上学途中差点被人贩子拐走。报警的家长告诉民警,他们从康康口中得知,早上7时许,康康在学校门口被两名陌生人带走,后来自己挣脱回到家中[详细]

    01-07 10-01中国江苏网
  • 南京紫金山登山道系列抢劫案告破 多次持电棒等工具抢劫路人

    犯罪嫌疑人(中)落网。5日22 00,侦查人员经过紧张的搜索、排查,终于在监控视频中发现了嫌疑人踪迹,快速明确了嫌疑人的体态特征,查明了嫌疑人的逃跑路线。经审讯,嫌疑人张某林(男,59岁)对5日抢劫作案经过供认不讳[详细]

    01-07 10-01中国江苏网
  • 巴黎警方火车站抓可疑女子:佩面纱 带15厘米长刀

    海外网1月7日电当地时间5日,法国巴黎警方在奥斯特利茨火车站抓获一名可疑女子,在其身上搜出刀具和宗教物品。据法国《观点》报道,5日傍晚,事发车站一名目击者报警,称发现一名女子佩戴遮盖面部的尼卡布,似无目的地在站台上游走,大声自言自语,行为古怪。警方出...[详细]

    01-07 10-01海外网
  • 戈恩会被日本引渡?日官房长官:会在外交上尽力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就日本政府是否会引渡日产前董事长戈恩一事表示,日方会在外交方面全力以赴力求实现引渡。2019年12月30日,因违反日本《公司法》等罪名遭到起诉、处于保释期间的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戈恩离开日本,抵达黎巴...[详细]

    01-07 10-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