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瑶乡沃土绽放光芒

2020-01-07 13:23:25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赵少辉(右)在田间了解贫困户庄稼收成情况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周聪

  通讯员粤仁宣

  乳源瑶族自治县是广东省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33年前,赵少辉就出生在这里。在他的脑海里,家乡这两个字就意味着经济落后、交通不便。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的愿望就像一粒种子,种在了赵少辉的心里。

  2008年,大学毕业的赵少辉通过广东省“三支一扶”计划回到家乡。经过多年的磨练,如今的赵少辉已成为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可在他看来,一切并没有变,如今的他一如既往地站在基层,行走在第一线。

  两次义无反顾投身基层

  2008年5月,即将大学毕业的赵少辉在面对留在广州等大城市的诱惑时,脑海里浮现出家乡的贫穷落后的场景。经过再三考虑,赵少辉不顾家人朋友的劝阻,坚定地报名参加了广东省“三支一扶”计划,为家乡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2008年7月,他回到了家乡的必背镇人民政府从事扶贫工作,开启了他投身扶贫工作的第一步。

  2010年12月,赵少辉考上了离县城最远的乡镇——大布镇政府公务员,一待就是四年。2014年2月,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调入了县直机关部门。待遇上去了,工作环境改善了,可赵少辉的心却悬起来了,家乡父老那期望的眼神始终萦绕在他的心里。

  2016年2月,他再次不顾家人的反对,主动提出回到基层工作。在他的坚持下,赵少辉先后在基层工作了9年时间。

  致力脱贫攻坚成绩斐然

  在大桥镇工作期间,赵少辉负责脱贫攻坚工作,该镇是全县村(居)委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乡镇,贫困人口占了全县五分之一。可是大桥镇无相对贫困村、外力支援相对较弱,且贫困户分散在21个行政村180多个村小组,难以统筹大型产业项目。

  大桥镇的空气和水土比较优良,适合发展畜禽养殖。对此,赵少辉与同事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尝试在全县探索蛋鸡“代养代销”模式。

  政府通过与企业合作,以代养代销和奖代补的方式,成功带动了60户参与项目的贫困户实现收益。看到办法可行,赵少辉通过以点带面,又统筹蛋鸡养殖(第二批次)、油茶种植、禾花鱼养殖等三个覆盖全镇305户有劳动力贫困户的“代种代养”项目,通过3-5年的时间,实现长效稳定增收,“代种代养”模式也在全县进行了推广。

  2016年至2018年,大桥镇在扶贫攻坚方面传来了好消息。460户1278人实现了脱贫,共落实教育资助370人,发放补助227.63万元;完成危房改造任务227户,发放补助1028.8万元;社会保障实现100%全覆盖。

  赵少辉怀着对瑶乡的热爱,在多年的基层工作生涯中,赢得了普遍赞誉。他表示,自己的“基层梦”现在仅仅是个开端,他仍将持续走下去。为促进乡村振兴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让青春在瑶乡绽放最美光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景点中文物建筑应尽最大限度向公众开放

    国家文物局近日印发《文物建筑开放导则》。《导则》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集体和个人所有的文物建筑对公众开放,鼓励采用新技术、新理念科学阐释和展示文物建筑的价值,鼓励开展公众参与、体验、互动式活动。[详细]

    01-07 12-01中国新闻网
  • 揭秘四川九0九水文地质队:地灾防治中的“技术流”

    九0九专家在绵阳市白马藏乡查看灾情。”近日,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一处地灾隐患点,33岁的槐永波正在对一项滑坡治理工程进行勘查。谈及地灾防治工作,这位九0九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下称九0九)的年轻工程师说,地灾防治工作对老百姓有着实实在在的益处[详细]

    01-07 12-01中国新闻网
  • 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关于2018至2019年度中央和省级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综合评估结果的公告

    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关于2018至2019年度中央和省级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综合评估结果的公告。3.中央电视台河北记者站。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河北记者站[详细]

    01-07 12-01河北新闻网
  • 小学生给老师写评语:“您就是‘刀子嘴豆腐心’”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钱红艳)临近期末,老师们都在忙着给学生写期末评语,但后标营小学反其道而行之,让学生给老师写起了期末评语。“我拿到评语条的时候特别惊讶,以前都是老师给我们写,居然我也可以给老师写评语,很有意思。记者看到,孩子们给老师们写的评语各种...[详细]

    01-07 12-01南京日报
  • 俄外交部呼吁为恢复伊核协议创造条件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6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消息称,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之后,俄罗斯呼吁所有伙伴为恢复伊核协议创造条件。据法新社介绍,伊朗曾多次表示,如果各方能够帮助其规避造成严重后果的美国制裁,就能挽救陷入困境的协议。[详细]

    01-07 12-01中国新闻网
  • 伦敦著名音乐场所发生大火 麦当娜曾在这里演出

    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6日晚,英国伦敦一个著名的音乐演出场所发生大火,约8辆消防车和60名消防员赶往现场救火,据信未造成人员伤亡。卡姆登区议会领导人乔治娅·古尔德说:“今天晚上,这栋建筑物的燃烧令人心碎,这座建筑物承载了卡姆登的很多回忆,对我们...[详细]

    01-07 12-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