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代表委员支招家乡旅游 让“新疆是个好地方”叫得更加响亮

2020-01-07 17:47:14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

  1月6日,自治区政协委员葛永品就旅游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贾梦妍 史漓莎 蒋晓摄影报道)夏日的新疆,天高云阔,瓜果溢香;冬日的新疆,银装素裹,美不胜收。大美新疆通过“旅游+”模式,与公路、铁路、航空、农林、体育、文化等部门携手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吸引众多游客一路西行,在无限风光里体验新疆之美。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扩大旅游市场对内外开放”……两会期间,新疆的美、旅游的“热”成了代表委员们会上会下谈论的话题。

  如何让新疆游更“热”,代表委员纷纷支招。

  做加法

  在“体验感”上做好文章

  2019年,新疆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旅游兴疆战略稳步推进。全疆接待游客历史性突破2亿人次,接待游客量、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40%。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围绕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坚持战略支柱产业定位,完善旅游发展规划,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开发特色旅游产品,营销拓展旅游市场,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亮丽名片,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自治区政协委员江启新对此充满期待。

  过去一年,乌鲁木齐县深挖集观光、休闲、康养、购物等于一体的多业态旅游模式,持续加大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有效带动了景区住宿、餐饮、商贸等相关产业持续升温。

  江启新说,比如这个冬季,他们不仅出台政策为旅游“加柴添火”,还举办多种冰雪赛事、跨年音乐会、美食品鉴等互动性强的活动,让更多游客来了不想走。

  “下一步要在打造精品、提升档次上再上一个台阶,让游客来到南山不仅觉得‘很有特色’,更要‘很上档次’。”江启新说。

  自治区人大代表王跃福所在的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小东沟村依靠2000 亩花海、各类体验型农家乐,吸引了不少游客。他认为,让当地村民真正吃上旅游饭,要靠“与众不同的体验”。

  “农家生活的体验为游客带来更多趣味,我们今年将打造特色民宿,发展观光采摘游,让游客的体验更多样。”王跃福说。

  做乘法

  打造属于自己的文旅品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打造“新疆礼物”区域公用品牌,为各类旅游商品开发及营销企业提供综合性的支持;加快新疆旅游形象宣传营销体系建设,让“新疆是个好地方”叫得更加响亮,力争全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数3亿人次左右。

  “很振奋,也有信心。”自治区人大代表王新香说。拿位于新疆国际大巴扎的“新疆礼物”形象店为例,店内汇聚了各式新疆特产,琳琅满目的“新疆礼物”赚足了游客的眼球。

  王新香说:“‘新疆礼物’是近年来新疆集中力量打造的旅游商品、旅游伴手礼及旅游纪念品的综合品牌,除了推广新疆特产外,我更期待企业设计推出更多多元化的文创产品,让游客们带走的不仅仅是礼物,更是一份情怀。”

  自治区政协委员杨兆萍说,同时要重点扶持、研发以特色工艺品、和田玉器、香料产品、黄金宝石加工等为主,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携带方便的系列旅游商品,特别是重点发展瓜果基地、芳香植物农业特产基地、特色农副产品基地等一批新疆名优特产基地,形成更为丰富的旅游商品。

  做叠加

  注重全链条的完善

  “上厕所不难了、停车方便了、手机信号畅通了……”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对新疆旅游体验发出这样的感触,面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力实施“旅游+”,形成“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强、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多模式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要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旅游实体产业,建议出台更多针对旅游景区、目的地投资建设运营的配套政策支持,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建设。”自治区政协委员葛永品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肖虎认为,应尽快补齐旅游产品上的短板,大力发展冰雪旅游、自驾游等旅游产品。此外,还要加大旅游人才培养步伐,补齐旅游人才短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国海警打击海上违法犯罪 初步实现海上态势有效管控

    记者从中国海警局了解到,2019年以来,中国海警重拳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日均4000余名执法员、170余艘次舰船战斗在海上维权执法一线,初步实现海上态势有效管控,维权执法工作开局良好。[详细]

    01-07 16-01新华网
  • 四川实施饲料和兽药生产企业黑名单制度

    新华社成都1月7日电四川省农业农村厅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020年开始,四川全面实施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切实改变“违法成本低”的状况。据统计,2019年四川省饲料监督抽检1306批次,合格1293批次,合格率达99.0%;完成兽用化学药品等...[详细]

    01-07 16-01新华网
  • 武汉人口“逆增长”达1400万 三年内留下大学生109.5万人

    26.08%的武汉大学2019届本科毕业生选择留在湖北就业,其中又以留在武汉就业居多。武汉人才净流入率由负转正。据统计,2018年,武汉市人才净流入率提升至19.2%,“人口年轻化指数”增幅居大城市第一位[详细]

    01-07 16-01武汉晚报
  • 2020年选举打“女儿牌” 宋镇迈发文力挺宋楚瑜

        亲民党2020候选人宋楚瑜(右)(图片来源 台湾《联合报》)。宋楚瑜表示,女儿宋镇迈虽然一向低调,但对宋参选2020、为台湾民主政治打拼相当支持,将在选前之夜为宋站台。宋楚瑜预告,正在和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联系,希望郭台铭同台[详细]

    01-07 16-01中国台湾网
  • 英媒:美击杀伊朗军官后,英减少驻两伊大使馆人员

    资料图: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圣城旅”高级军官卡西姆·苏莱曼尼。”  美军3日空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等人身亡。[详细]

    01-07 16-01中国新闻网
  • 韩国济州岛附近一渔船发生翻船事故 造成1人死亡

    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7日凌晨0时48分左右,韩国济州市遮归岛以西37公里的海上,一艘渔船发生翻船事故。余下一名船员被海警警备舰艇潜水员从翻覆的船体内救出后,送往医院,但最终不幸身亡。[详细]

    01-07 16-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