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石漠化片区居民挪“穷窝” 稳定脱贫力拔“穷根”

2020-01-14 16:40: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资料图:上林县明澄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潘永 摄

  中新网南宁1月14日电(记者 杨志雄)临近鼠年春节,广西南宁市上林县塘红社区的新居民韦花荣有了与以往不同的迎春方式,她不仅将享受自己在扶贫车间的第一个新春假期,而且手上置办年货的余钱也更多了。

  “现在生活比以前方便太多了,不仅有更好的居住环境,收入也更稳定、更多了。”韦花荣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她过去居住在塘红乡中可社区较为偏远的山村,当地自然环境恶劣,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多数村屯没有自来水,村民靠务农维持生活,大部分为贫困户。

  “过去从村里走到塘红乡集镇要两三个小时,有的村屯只有十来户人家,当地没有小学,孩子要想上学,得走很远的路程,十分不方便。”韦花荣说,2018年,她享受当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福利,在塘红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分配到一套75平方米的住房,从此开启了新生活。

  广西上林县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近几年来,上林县多措并举,帮助当地深度贫困地区、石漠化片区贫困户拔“穷根”。

  将贫困户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迁出,只是上林县扶贫工作的第一步,让贫困人口脱贫、稳定脱贫,并过上有质量的幸福生活是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记者在塘红社区看到,在该社区半径500米范围内,用于保障居民饮水安全的水厂厂区工程已竣工通水;家具编织加工扶贫车间已正式投产运营。

  资料图:上林县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点。 上林宣 摄

  据悉,塘红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接收搬迁群众1500人。为彻底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及周边居民饮水安全,上林县经过实地调研,决定分三期建设集中饮水工程,工程项目总投入约8000万元(人民币,下同)。

  “2019年底,塘红乡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集中供水工程项目实现二期工程竣工通水,使约1.4万群众受益。”上林县塘红乡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集中供水工程现场负责人张正斌介绍,目前该工程第三期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0年3月底竣工。该项目建成后,供水能力将覆盖塘红乡及乔贤镇两个乡镇,约8万人左右,将大大改善当地生产投资环境。

  2019年11月,上林县润盛家具有限公司编织厂扶贫车间正式投产运营,韦花荣和其他塘红社区的新居民共70人成为首批在家门口上班的车间工人。

  “扶贫车间的工人可以选择全日制上班,也可以按照产品计量结算的方式工作,给予搬迁群众最大的工作时间自由度。”上林县润盛家具有限公司编织厂扶贫车间负责人郑洋说,扶贫车间工作内容为编制类家具第三方加工生产,承接广东地区订单,产品销往尼泊尔及非洲地区国家。

  上林县是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县,2019年获得粤桂帮扶财政资金3764万元。广西山水牛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副总监韦文付称,依托粤桂产业合作平台,该公司每年邀请广东畜牧专家前来培训畜牧养殖专业人才,并通过爱心认养、“村集体经济+合伙养殖”、“山水旅游+壮族文创+长寿产业+壮都小镇”等方式帮助当地贫困户增收脱贫。

  此外,上林县还实施了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和4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两个项目,发展“屋顶经济”。其中,该县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已为当地65个贫困村集体创造经济收入超206万元。

  上林县县长蓝宗耿表示,2019年上林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累计达到564人,共带动9827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创收1900多万元;全年预计有32个贫困村“摘帽”,1.6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17%。该县力争2020年所有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促进脱贫可持续、有保障。(完)

  【编辑:刘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将军县”向振兴高地发起冲锋——安徽金寨决胜脱贫攻坚见闻

    题 “将军县”向振兴高地发起冲锋——安徽金寨决胜脱贫攻坚见闻。位于大别山深处的安徽金寨县,曾走出59位开国将军,有着“红军摇篮、将军故乡”的美誉。出门走上水泥路,抬脚迈上公交车,如今正成为山里人的日常[详细]

    01-14 16-01新华网
  • 高铁送来幸福年

    新华社长沙1月14日电(记者史卫燕、王昕怡)“老伴一听见火车驶过的声音,就放下碗筷,饭也不吃了跑出去看。”83岁的湖南省桑植县利福塔镇凤栖村村民梁序秋说,自铁路开通以来,平日里不爱出屋的老伴每天都闲不住,“过一次,跑出去一次,过三次,跑出去三次,怎么...[详细]

    01-14 16-01新华网
  • 燕赵民俗 激情冰雪 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走访活动即将启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更好地宣传烘托人民群众喜迎新春佳节的浓厚氛围,弘扬优秀文化传统习俗,宣传河北积极筹备冬奥,发展冰雪运动的实际举措,中共河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冰雪运动迎新春·燕赵民俗过大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走访活动将于1月1...[详细]

    01-14 16-01河北新闻网
  • 老谭“生意经”:用心熬好每一碗汤

    1月2日清晨,安徽淮南市田家庵区前锋菜市场内,谭业镇与妻子赵雪芹煮好一大锅新鲜牛肉汤,为食客提供特色美味早餐。新华网发(陈彬 摄)  1月2日,安徽淮南市田家庵区前锋菜市场内,老谭家的牛肉汤,选材新鲜,色香味俱全。[详细]

    01-14 16-01新华网
  • 美国女子故意放狗咬死人 被警察当场电击逮捕

    近日,美国肯塔基州一名女子在和一名男子吵架时放狗袭击对方致其死亡,被警方逮捕。在逮捕过程中,沃尔克极其不配合警方,她的斗牛犬也试图袭击警方,警方不得已只好电击沃尔克和她的狗。[详细]

    01-14 16-01海外网
  •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俯瞰澳林火 感叹规模之大前所未见

    中新网1月14日电据欧联社报道,近日,国际空间站意大利宇航员卢卡·帕尔米塔诺在太空中看到澳大利亚山火蔓延的情景后表示,从未见过规模如此巨大的火情。据报道,帕尔米塔诺13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从太空俯瞰澳大利亚林火的照片,他还表示,“与其他宇航员交谈后得...[详细]

    01-14 16-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