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赵世彪:用心弹奏“田园变奏曲”

2020-01-14 16:48:31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郭城报道)“乡亲们过来看一下喽,今天的大白菜便宜啦,1元一个,随便挑……”2019年12月26日,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根村扶贫巴扎上,奔跑百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赵世彪正在售卖“爱心菜”。

  赵世彪在当地是个出了名的人物,他在自己的有机果蔬采摘园种了108种“土特稀”(本土、特色、稀奇)果蔬,一天最多接待了172名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他还将博湖沙瓤土西红柿卖到了天津港——这可是开了当地先河。

  2002年,赵世彪开始在库尔勒市农贸市场帮人批发蔬菜,逐渐熟悉了经销门道,手中也有了积蓄。有一次回乡,看着地里拔节的玉米,赵世彪动了心思:这么好的地只种玉米实在可惜,就不能种些其他赚钱多的东西?

  赵世彪决定种一些相对难种的“土特稀”蔬菜。

  万事开头难。2008年秋天,赵世彪种了几十亩黄恰玛古,因为外形不好看,拉到市场上却没人要。“那一年亏了5万多元。”说起10余年前的那些事,赵世彪记忆犹新。

  可赵世彪没有在失败面前一蹶不振,靠着自己的努力,终于从失败走向成功。

  2019年初,奔跑百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集约了7户菜农38亩土地的奔跑百菜蔬菜采摘园正式运营,并推举全乡公认的蔬菜种植能人、经销能人赵世彪为理事。

  肥料上的是油渣,防虫害用的是当地的“苦豆子”,所以采摘园的蔬菜产量尽管比不上别家上化肥打农药的高,但正是靠“土特稀”的“绝招儿”,这里的蔬菜供不应求——尤其是沙瓤土西红柿,凭借个大、饱满、多汁的特点,受到游客的青睐。

  “沙瓤土西红柿卖到天津港的发货价是每公斤15元,是普通西红柿的十几倍,但客人吃的就是咱这个‘土味’。”赵世彪特别自豪。

  把家乡的高品质蔬菜卖到了内地,赵世彪在全乡乃至全县都成了“名人”。生活富裕起来的他并没有沾沾自喜:“一个人富起来不算本事,带动大家富起来才是真本事。”

  赵世彪的结对亲戚艾沙江 · 居马洪看到村里很多人种菜挣上了钱,尤其是合作社2019年土西红柿卖得这么火,打算2020年开春自己也种些。为了让艾沙江掌握土西红柿的种植要领,赵世彪经常手把手教他,时常能看到这两人在采摘园里促膝长谈的身影。

  “我特别感谢世彪兄弟,有了他的指导和资助,我家的日子一定会比以前强……”艾沙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目前,赵世彪带领的奔跑百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社员128户,有1000多亩地,推动了博湖县农业产业向种植特色化、精品化方向发展,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我们会进一步开发市场,提高蔬菜产品附加值,开辟疆外销售市场,让乡亲们得到更多实惠!”赵世彪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点评

  从只身打拼闯市场到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种植销售“土特稀”蔬菜,赵世彪走出了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这其中的成败得失更坚定了赵世彪的奋斗目标。乡愁与情怀,书写了他的大爱;振兴乡村、致富乡亲,记录着他的抱负。致富不忘众乡亲,赵世彪先富带后富,更是为人称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将军县”向振兴高地发起冲锋——安徽金寨决胜脱贫攻坚见闻

    题 “将军县”向振兴高地发起冲锋——安徽金寨决胜脱贫攻坚见闻。位于大别山深处的安徽金寨县,曾走出59位开国将军,有着“红军摇篮、将军故乡”的美誉。出门走上水泥路,抬脚迈上公交车,如今正成为山里人的日常[详细]

    01-14 16-01新华网
  • 高铁送来幸福年

    新华社长沙1月14日电(记者史卫燕、王昕怡)“老伴一听见火车驶过的声音,就放下碗筷,饭也不吃了跑出去看。”83岁的湖南省桑植县利福塔镇凤栖村村民梁序秋说,自铁路开通以来,平日里不爱出屋的老伴每天都闲不住,“过一次,跑出去一次,过三次,跑出去三次,怎么...[详细]

    01-14 16-01新华网
  • 燕赵民俗 激情冰雪 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走访活动即将启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更好地宣传烘托人民群众喜迎新春佳节的浓厚氛围,弘扬优秀文化传统习俗,宣传河北积极筹备冬奥,发展冰雪运动的实际举措,中共河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冰雪运动迎新春·燕赵民俗过大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走访活动将于1月1...[详细]

    01-14 16-01河北新闻网
  • 老谭“生意经”:用心熬好每一碗汤

    1月2日清晨,安徽淮南市田家庵区前锋菜市场内,谭业镇与妻子赵雪芹煮好一大锅新鲜牛肉汤,为食客提供特色美味早餐。新华网发(陈彬 摄)  1月2日,安徽淮南市田家庵区前锋菜市场内,老谭家的牛肉汤,选材新鲜,色香味俱全。[详细]

    01-14 16-01新华网
  • 美国女子故意放狗咬死人 被警察当场电击逮捕

    近日,美国肯塔基州一名女子在和一名男子吵架时放狗袭击对方致其死亡,被警方逮捕。在逮捕过程中,沃尔克极其不配合警方,她的斗牛犬也试图袭击警方,警方不得已只好电击沃尔克和她的狗。[详细]

    01-14 16-01海外网
  •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俯瞰澳林火 感叹规模之大前所未见

    中新网1月14日电据欧联社报道,近日,国际空间站意大利宇航员卢卡·帕尔米塔诺在太空中看到澳大利亚山火蔓延的情景后表示,从未见过规模如此巨大的火情。据报道,帕尔米塔诺13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从太空俯瞰澳大利亚林火的照片,他还表示,“与其他宇航员交谈后得...[详细]

    01-14 16-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