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征迁”啃下“硬骨头”

2020-01-15 07:12:19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城西社区居民选房。 (视界网 肖萱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春保通讯员吴险峰张飞陆新刚

  说起刚刚过去的一年,周吉金很激动。

  作为老澴河房屋征收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周吉金见证了孝感城市发展史上里程碑式一页:2019年底,老澴河大征迁提前一年完成!

  余佳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作为孝感市规划院规划二所所长,她与老澴河打了十几年交道。这条河曾让她忧心、无奈、愤懑。大征迁的完成,让她看到了新生的亮光。

  一块“硬骨头”

  拆迁,天下第一难,老澴河拆迁特别难。

  难在哪?

  体量大,任务重,时间紧。老澴河征迁涉及6665户、125万平方米,市指挥部要求孝南区3年完成。“相当于搬迁一个小县城,难!”

  标准不统一。仅主城区就有4个标准。标准有弹性,裁量有空间,过程不透明,群众不相信。

  参与主体复杂。老澴河位于城郊接合部,大部分都是民房。一契多户,家庭析产难;私搭乱建,分类处置难;时间跨度长,证据认定难。“一个面积百把个平方米的房屋,涉及到三代人、20多个利益诉求主体。”

  不过,也有两大有利因素——

  群众有呼声。这是孝感最大民生工程,群众期盼了数十年。

  有政策支撑。2017年,孝感“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标准”正式出台(人们称其为“9号文件”),明确提出,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货币、产权调换、产权调换加货币等补偿方式,还可获得临时安置费、搬迁费、补助和奖励等补偿。每种补偿方式都有明确具体的标准。比如,征收人选择产权调换,按建筑面积1:1标准还建安置;征收住宅房屋的,按照2000元/户支付搬迁补偿费;征收商业、办公用房的,按照30元/平方米支付搬迁补偿费,等等。

  “定了标准,也就定了规矩,干部可以一把尺子量到底。”周吉金说。

  效率“大比武”

  啃硬骨头,需要干部担当作为。

  2018年4月,老澴河征迁第一仗在书院街办城西社区打响。指挥部下达指令:5月底,完成434户、24家企事业单位征迁。

  街办党工委书记周文波带领30多名干部走上征迁一线,党工委、办事处将办公室搬到社区指挥部。“每天早上6时开碰头会,晚上9时开总结会,常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周文波说,一个多月时间,先后有8名干部累倒、病倒在征迁一线。

  硬作风成就了“城西速度”。城西社区仅用45天就完成全部征迁,老澴河大征迁开了好头。

  啃硬骨头,更需要干部勇于创新。

  新华街道需要征迁1966户,任务最重。启动前,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李劲松曾带领干部去城西取经。回来后,他却找到指挥部要求:试点推行房屋智慧征收系统。他认为,城西“大员上阵,干部包保”模式,消耗大量人力,效率也不高。

  2018年初,老澴河征迁指挥部借鉴外地经验,投资开发智慧征收系统——政府招标的第三方公司入户测量、评估,数据公示后输入系统,汇集征迁户其它信息,自动生成征收补偿协议。“让系统说话,干部没有一分钱裁量权。”李劲松说。

  动员,从“入户沟通”到“集中宣讲”;安置,从“集中”到“分散、就近、就地”;选房,从“先签先选”到“集中摇号”……“每个环节都在创新,争取让群众满意,经得起时间检验。”周吉金说。

  新华街道刷新了“城西速度”,一天签约上百户。

  第二轮征迁启动,周文波带着干部来到新华街道取经。

  公开、公平、公正

  “别人签不签,我不管,反正我不签。”

  文昌阁社区征迁动员会后,家住万福街的郑阿姨逢人就说:我一没关系,二没门路。“这个‘钉子户’,我当定了。”

  起初,社区制定的选房方案是“先签先选”。有居民议论:“干部先签约选房,肯定要把好房子先选走。”为打消群众顾虑,胡松柏与街道、社区干部商量,决定“摇号选房”。

  选房这一天,万福街113户居民集中摇号。抱着观望的态度,郑阿姨也来了。摇号采取一户一人的形式,登记时取一次号,取号即为摇号顺序,摇号结果为最终选房顺序。摇号结果,现场公示,接受监督。

  结果出来了。郑阿姨摇到“1”号球,可以第一个选房。有这么好的运气,她自己都不敢相信。

  让她“意外”的还在后面。同是万福街征迁户,文昌阁社区总支书记胡松柏摇的是90多号,书院街道办事处主任朱洪刚摇的是121号。

  干部再次上门,郑阿姨爽快地说:“你们说的公平公正是真的。这协议我签了。”

  基层治理,最讲一个“公”字。

  李劲松说,群众最在意的是政策公开、执行公正以及公平。为啥观望?说白了就是有两怕:怕政策多变,前紧后松,先拆的吃亏,后拆的受益;怕干部办事不公,“老实人”吃亏。说到底就是政府、干部公信力不够,群众不相信。

  重塑公信力,“阳光征迁”应运而生——“三统一”立规矩:统一政策标准、统一宣传口径、统一操作程序;“三公开”定秩序: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五必查”保公平,涉及村干部、公务员、面积大于300平方米、小于50平方米、群众投诉的征迁事项,纪检监察部门及时介入审查。

  征迁之初,政府公开承诺:把最好地段、最好环境、最好房子还给群众。群众将信将疑,不少人议论:“好地段肯定搞开发了,会留给我们?”

  与征迁同步,指挥部相继公示城西、星火、光明等9个安置区建设方案。看完方案,群众心里有底了:“安置区都在河边上,靠近主干道,周边是花园。交通方便,环境又好。”

  光明、府前两个安置区,在最初的设计方案中,不临河,远离主干道。讨论方案时,指挥部坚持让设计方调整方案,将两个安置区前移500米。

  2019年12月,3个安置区主体工程全部封顶,政府兑现了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