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科院以项目服务乡村振兴

2020-01-15 07:12:20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湖北日报讯(记者孟静、通讯员严念东、鲍瑜)“过去从武汉坐车到村里要10个小时,中间还要换乘。赶不上,就得等第二天了。”今年51岁的省农科院蔬菜专家朱凤娟研究员,在长阳进行高山蔬菜相关技术研究及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为当地合作社和周边的山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已有12个年头。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省科技特派员。

  在科技特派员朱凤娟的助力下,长阳县高山蔬菜基地已达30万亩,年播种面积44.2万亩,年产量150万吨,产值达20亿元,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2019年度,省农科院共派出19个团队,共计73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分赴我省14个市州44家企业、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生产的问题在哪里,科技特派员的科研方向就在哪里。省农科院坚持问题导向,有效对接企业实际需求。以项目和平台为依托,加强院企深度合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协同推广,提升成果转化效率。以专家大院为载体,采用“科研院所+企业+农户+基地”产研协同推广模式,建立科技特派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机制,真正使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用得好。

  纵深推进,构建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根据区域资源禀赋和市场供求变化,针对特色鲜明、带贫面广、有竞争力的扶贫主导产业,通过科技特派员进村帮户带动产业扶贫。

  凝聚智力,着力发挥人才引领作用。省农科院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科技人才支撑计划,建立动态农业科技人才信息库,同时建立农业科技精英人才动态管理机制。一批批科技特派员成为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去年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全年实施科技开发项目36个,资金总额897.5万元,获财政专项资金支持340万元;推广新技术90项,推广新品种71个,培训农民201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57万份;科技服务工作直接参与农户2678户,带动农户增收、农民就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