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制造如何从“中国先进”迈向“全球先进”?

2020-01-15 09:32:11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三水制造已经步入中国制造的先进行列。三宣供图

  2019年12月,三水(上海)招商推介会上,17个优质产业项目签约落子三水,计划总投资超过103亿元。至此,三水招商引资千亿行动计划提前一年圆满完成。

  “三水+上海”,一场高端聚会展示了三水迈向全球的雄心壮志。当前,三水已打造出包括食品饮料、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及现代服务业在内的“6+1”主导产业。

  一年来,三水布局广深港、长三角、京津冀三大区域驻点招商、定向招商和专题招商,大力引进一批龙头项目、高端项目、精尖项目,在5G通信、先进装备制造、先进科创平台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而在2019年全国工业百强区排名中,三水位居第12位。这意味着,三水制造已经步入中国制造的先进行列。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背景下,三水打造“珠江西岸千亿元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和“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有了更高的期许——迈向全方位智造、迈向“全球先进”成为新的目标。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卢浩能

  策划/统筹:王伯乐

  2019年,三水制造经历了什么?

  2019年,三水制造业企业屡屡创造“先河”,业绩傲人。

  2019年岁末,佛山市富利包装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FL-2800-5-S五层瓦楞纸板生产线”被认定为国家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此外,台一精工、盈捷精密、科立天源冶金等7家三水企业的装备产品被认定为省级首台(套)装备。

  在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恒力泰、普拉迪数控、德力泰、台一精工、葆德科技5家三水企业以工业母机及重大技术装备参展。其中,恒力泰HT36000陶瓷板智能成型成套装备开创了国产装备生产3米以上超大板砖的先河。

  在2019年公布的第二批佛山市“专精特新”企业拟入库名单,48家三水企业上榜,涵盖装备制造、陶瓷、新材料、机器人、电子信息等三水优势行业领域。

  而在“2019年佛山企业100强”榜单中,三水共有4家企业入围榜单,分别为:佛山市三水凤铝铝业有限公司、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广东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和百威(佛山)啤酒有限公司。这4家企业是三水饮料食品、陶瓷建材、金属加工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产业发展上发挥牵引带动的重要作用,其发展动向代表着三水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陈玉虎表示,第二产业为三水经济发挥着“压舱石”和“发动机”的作用。

  2019年前三季度,三水规上工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46.10亿元,增长8.3%,增加值584.00亿元,增长7.9%。其中,优势传统工业增加值279.15亿元,增长8.2%;先进制造业增加值211.48亿元,增长11.0%;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6.92亿元,增长10.7%,均高于同期的规上工业增速(7.9%),显示三水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正在加速向高端发展。

  三水制造争当“中国先进”的步伐与速度,吸引了国内外先进科创平台的注意。

  2019年7月,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在三水工业园区正式揭牌,开启了高端制造业+3D打印的新路径。“我们正位于全国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3D打印在乐平、在三水、在佛山大有用武之地。”在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的揭牌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表示。

  2019年9月,中国国内首个IBMGarage物理空间在三水揭牌成立,同样看中了三水制造业雄厚的基础以及丰富的应用场景。此外,中科院南京移动宽带通信技术研发中心5G技术转移中心、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港湾青年创业创新基地也于去年先后落户三水。

  更让人值得期待的是,为了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协同集聚,三水开辟出新的产业空间。在2019三水(上海)招商推介会上,三水向全国乃至全球企业推介四大产业载体空间——佛山高新区万亩核心园、三水新城科技创新园、北江科技创新园、聚龙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产业集群进阶发展,先进制造业与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迅速,科创平台纷纷落地,广阔产业载体虚位以待,2019年的三水制造,经历了一场深刻的转型变革。

  新一轮发展竞逐,三水制造可对标谁?

  在长三角,与三水区比肩而行的,是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

  2019年,新北区在全国工业百强区排行第11位,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3亿元,其中,“两特三新”产业以占规上工业26.4%的企业数量,贡献了43.1%的规上工业产值和45%的规上工业利润。显示了先进制造业的强劲带动作用。

  在常州市新北区内,引来的“金凤凰”——光伏产业龙头天合光能于2019年5月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得了受理,其在常州建立的能源物联网产业基地,正在引领光伏智慧能源的发展。而其所在常州光伏产业园,已经成为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作为常州高新区的所在地,新北区“两特三新”的产业结构轮廓显现。光伏智慧能源、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两大特色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医药及医疗器械三大新兴产业。

  “大树经济”能释放更大产业集聚“磁场”,延伸出更具价值的产业链。2019年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着力打造千亿体量产业集群,培育百亿规模龙头企业。这意味着,三水产业结构,将面临着更深层次的优化。

  南海区正在通过挖掘扶持“隐形冠军”企业,组织优秀企业家、企业管理者进行跨国调研等举措,引导企业家遍访全球对标先进,走向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前台,成为产业发展的一线领航者。培育更多工业脊梁、大城企业家,是南海抢占“全球先进”最佳攻击点。

  2019年公布的佛山20家“脊梁企业”、20位大城企业家榜单中,三水分别有2家企业、1名企业家入选。如何优化企业人才结构、培养出一批领军的企业家队伍,三水虽端倪初现但前路漫漫。

  顺德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打法亦具特点。美的收购库卡,碧桂园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通过与高校院所合作、收并购8家相关企业,跨界发展机器人谷,除了凸显了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外,更显示出了顺德制造在资本结构上的多样性、灵活性和先进性。

  2019年12月,三水与建设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佛山建行将为三水实体经济发展提供100亿元的融资授信,为金融活水注入激活企业发展开了好头。但如何造就出“三水信用”与“三水企业信用”在资本市场上“双赢”的生动局面,三水还需要进一步借鉴与探索。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渐渐步入深水区,产业结构、人才结构、资本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已经成为三水制造的新一轮发展课题。

  三水制造迈向“全球先进”的三大机遇

  如今,三水拥有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竞合的地缘机遇,有链接全球高端资源的通道机遇,有多个现代产业载体的空间机遇。毋庸置疑,三水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已经进入新的窗口机遇期。

  2019年佛山市提出打造“2+2+4”产业集群,即力争到2020年培育装备制造和泛家居2个超万亿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到2025年再培育2个超5000亿元、4个超300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三水提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总牵引,推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三水区位、产业和载体优势,强化“湾区孵化、三水转化”,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集聚三水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黄福洪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之源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佛山发展动力在一环创新圈,三水对接湾区创新的抓手是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以一流载体承接一流项目。

  承接,便是“湾区孵化、三水转化”的要义,是三水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迈向全球先进的路径。

  当前,以佛高区万亩产业园、三水新城科技创新园、北江科技创新园、聚龙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四大产业载体为代表的产业空间,正是实现“三水转化”的重要抓手,更是打造先进产业链、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的新动能。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认为,产业集群的升级,产业形态不重要,产业链的站位很重要。产业链站位的高低决定一个城市的高度、城市发展的质量。根据自身的实际,不一定要另起炉灶去追求高大上的新兴产业规划,而是立足原有的产业基础,对传统优势产业链进行拉长和延伸。

  在广阔载体空间的基础上,在科创平台的赋能下,抓住实体经济之本,以先进的产业链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要素交换,产业分工,是三水所能,也可能是三水未来经济发展的独特路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参院总统弹劾大战将拉开序幕 白宫如何为特朗普辩护?

    中新网1月15日电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弹劾大戏很快将迎来新阶段,在拖延数周后,众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不得不作出让步,预计众院15日投票后将会把弹劾条款提交参议院,从而拉开参院弹劾大战的序幕。她当地时间14日宣布,众议院将全体投票表决弹劾条款送交参议院一...[详细]

    01-15 08-01中国新闻网
  • 普京今将发表国情咨文:来宾1300人 900名记者报道

    中新网1月15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15日报道,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发布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1月15日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届时,将会有约1300名来宾到场。消息中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莫斯科时间1月15日12点在马涅什国家展览中心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届时,将...[详细]

    01-15 08-01中国新闻网
  • 看江阴沿江如何复绿“残山”:“这里,每一块石头都很宝贵”

    矗立在长江南岸的江阴长山,曾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山釆石,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地质灾害隐患凸显。沿江治理,让“残山”重新披绿装。“长山坡面11万平方米,整个宕口28万平方米,修复工程2017年11月30日开工,再过个把月就竣工了[详细]

    01-15 08-01中国江苏网
  • 五副巨联点靓锡城 “三联同挂”千年梅村

    中国江苏网1月15日讯13日,2020“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无锡揭联仪式在梅村举行,巨幅大红春联瞬间点靓千年古镇,揭开一年一度的泰伯庙会序幕。“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和...[详细]

    01-15 08-01中国江苏网
  • 马德里一华人女子街头遇刺身亡 警方正搜集案件线索

    中国侨网1月15日电据西班牙欧华报综合编译报道,当地媒体消息,马德里警察总部发言人证实,一名46岁的中国籍女性于当地时间14日凌晨在马德里大街上被刺,不幸身亡。据警方消息,针对本案中华人女性被杀事件,由于目前获得的证据有限,警方正通过各种途径搜集线索。...[详细]

    01-15 08-01中国侨网
  • 利比亚冲突难解?土耳其总统要求利“国民军”停火

    土耳其总统要求利“国民军”停火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将在柏林召开。新华社安卡拉1月14日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4日要求利比亚武装力量“国民军”停火。德国政府同一天发表声明说,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将于19日在柏林召开[详细]

    01-15 08-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