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增就业力争超120万人

2020-01-15 14:12:19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15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一场记者会

葛长伟

戴运龙

陈奕威

陈金銮

  今天消息

  文/羊城晚报记者付怡周聪

  图/羊城晚报记者林桂炎

  今天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一场记者会,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省人社厅厅长陈奕威、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围绕国民经济发展、预算改革、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治理等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关键词:重大项目

  高速公路里程将超1万公里

  白云机场三期力争今年启动

  广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2020年广东重大项目的建设将有哪些令人瞩目的部署?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基础设施联通是重要支撑,那么,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未来将有哪些举措?

  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表示,2020年全省安排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为7000亿元,比2019年增加500亿元,一共有1230个重点项目,其中今年新开工的项目是247个。

  这7000亿的重点项目主要在几个方面。首先是基础设施。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将突破1万公里。在高速铁路方面,2020年有12个新开工的项目。今年的机场建设布局主要包括湛江新机场、韶关军民合用机场、深圳机场三跑道和白云机场三期等。南沙港四期、湛江港30万吨的改造也在推进中。葛长伟表示,将“继续从铁、公、机、水等几个方面发力”。

  在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葛长伟表示,2020年开始,将加强大湾区内部以及大湾区和外部的互联互通:“第一,珠三角九市的高速铁路、城际轨道交通还要加大力度,珠江口东岸广汕高铁加快推进,今年底启动深汕高铁建设。珠江口西岸今年要启动江门到肇庆的高速铁路建设。机场方面的重点是白云机场三期,争取今年启动。深圳机场的三跑道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开工。高速公路则要加强珠三角内部高速公路的联网。第二,加强珠三角和港澳的联系,皇岗口岸改扩建会启动,珠海和澳门的横琴和新口岸今年上半年就可以投入使用。第三是打通粤港澳大湾区对外的交通网络,争取到‘十四五’末,往东基本实现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群的高铁连通,往西实现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广西沿海地带高铁全部贯通。”

  葛长伟特别提出:“今年可能还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动作,就是广州枢纽的改造。”他表示,广州布局是“1+4”,除了市中心的老广州站,还有广州南站、广州北站、广州东站、广州西站,下一步将通过对整个枢纽的综合改造提升,尽可能实现让高铁线都进入市中心。

  关键词:财政收支

  减税降费效果明显

  优化支出应对财政减收

  2019年国家出台了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广东减税降费情况如何?面对财政减收情况,广东财政如何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的支出?这些问题成为记者关注的重点。

  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介绍,2019年,广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全省减税降费预计将会超过3000亿元,带来明显的社会经济效果。“普惠性的减税促进了企业发展。去年1到11月,小微企业减税是216.3亿元。从行业看,实体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在这轮减税降费中获益最大,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和租赁商务服务业四大行业新增减税额占总的新增减税额的近八成。同时,个税改革提振了消费信心。1到11月份个人所得税减税总额达701.2亿元,应该说效果非常明显。”

  戴运龙表示,广东财政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努力开源节流,盘活存量资金资产,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一是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了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严控新增支出,把资金统筹用在各项民生重点保障领域。二是强化‘先谋事再排钱’理念,推动相关部门要提前谋划,把项目做实,并且在预算管理上按照加强预算安排的‘四挂钩’机制,压减低效无效和非重点的支出,倒逼各部门调整支出结构。”

  关键词:就业与民生建设

  三大民生工程发力

  “促进就业九条”将出台升级版

  近两年,广东陆续开展了“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民生工程。在记者会上,三大工程的推进情况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对此,省人社厅厅长陈奕威表示,三大工程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统一部署不断健全政策机制,从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方面全链条发力。

  在陈奕威看来,这三大培训工程既是就业工程也是培训工程,更是民生工程。“三大工程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又各有侧重、各具特色。”陈奕威介绍说,“广东技工”工程重在解决技能人才供给不足问题,“粤菜师傅”工程重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解决就业,“南粤家政”工程重在解决城市“一老一小”服务需求问题。

  陈奕威表示,“广东技工”工程的目标就是让广东技工和广东制造共同成长,让劳动者技艺再升,畅行天下。”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124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01万人;全省技工院校156所,其中技师学院37所,在校生55.8万人、占全国1/6;此外,全省累计培训“粤菜师傅”3.7万人次、培训“南粤家政”24.54万人次。下一步,将推动“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广东接下来准备如何抓好“稳就业”?对此,陈奕威表示,“综合看来,2020年就业形势将面临更严峻、更复杂的挑战。”他介绍说,2020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力争12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陈奕威还介绍,将修订实施“促进就业九条”。统筹用好失业保险基金和就业补助等资金,继续实施降低社保费等政策,延长阶段性援企稳岗政策实施期限,推动落实加大投资力度、挖掘内需潜力、稳定外贸进出口等政策措施,打出稳定和促进就业组合拳。

  关键词:环境治理

  去年PM2.5达世卫二级标准

  广东蓝天白云已成常态

  2020年空气质量和污染防治工作怎么做?重点难点在哪里?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表示,去年广东PM2.5平均指数降到了27微克/立方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二级标准,广东的蓝天白云已成为常态。

  “在污染防治方面,一些地方的环境沉疴顽疾取得重大突破,生态环境质量取得关键性进展。”陈金銮表示,2019年广东的大气环境质量继续领跑先行,大气、空气质量六项污染物连续五年稳定达标,21个地级以上市的PM2.5全部实现达标,深圳、惠州、珠海、汕头、河源、汕尾、茂名7市PM2.5的平均指数降到了25微克/立方米。

  27微克/立方米是什么概念?陈金銮展示了一组数据:“我们首先看一下广东最近五年PM2.5的年均值,2015年到2019年依次是31微克/立方米、29微克/立方米、30微克/立方米、29微克/立方米、27微克/立方米,大气污染治理已经到了低位减排、深水攻坚的状态,每减少一个微克都要比当初付出几倍甚至是十几倍的努力,我们2019年同比下降了2个微克,充分说明了治污成效。”

  “2019年广东的GDP预计达到10.5万亿以上,连续31年稳居全国第一位,而PM2.5平均浓度是27微克/立方米,一高一低充分体现了广东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的成果。”陈金銮表示,不仅如此,2019年全省的水环境质量也取得了重大的转折性变化,三条污染最重的河流迎来了新生,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断面同比增加了3个,劣Ⅴ类断面减少了5个,剩下的有4个出现了Ⅴ类,这为2020年全年达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怎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陈金銮表示,不管是水的优良断面的比例还是空气的优良天数的比例,不是说到年底再算总账,而是一天一天保,一天一天攻,“每消减一天的污染天数,就会对全年优良天数的比例增加0.3个百分点”。

  稿件统筹/彭启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爱尔兰总理宣布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

    新华社都柏林1月15日电(记者张琪)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14日在首都都柏林宣布提前解散众议院,并在今年2月8日举行大选。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当天下午在总统官邸与瓦拉德卡举行短暂会晤后,签署了即刻解散众议院的决定。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瓦拉德卡决定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详细]

    01-15 14-01新华网
  • “带电”第一书记“点亮”贫困之家

    在米村镇拐峪村,郭振伟为贫困户李长安家改造电力线路(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在米村镇拐峪村,郭振伟(左三)和贫困户李长安家人谈心,鼓励他们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1月14日摄)。[详细]

    01-15 14-01新华网
  • 马来西亚华裔老翁遭诈骗 新办银行卡给骗子转账

    2019年12月19日,一名78岁的华裔老翁曾接获一通拨打自国外的电话,拨电者自称为沙巴警方,告诉老翁截获一份寄自中国的邮包,包内藏有多张伪造信用卡,收件人正是他。该名骗子要求受害者将所有积蓄转账至某银行卡户头,以协助警方调查,但因受害者向来都使用存折,所...[详细]

    01-15 14-01中国侨网
  • 2019年白领年终奖均值比上年多2447元 你的是多少?

    中新网客户端1月15日电15日,某招聘机构的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白领年终奖的平均值为9547元,较之2018年的7100元有大幅增长。阳光普照式的年终奖现象减少,仅33.3%能拿到年终奖,而2017年与2018年的数据分别为66.1%与55.17%。调查显示,还有15.3%的白领表示年终...[详细]

    01-15 14-01中国新闻网
  • 马来西亚华裔老翁遭诈骗 新办银行卡给骗子转账

    2019年12月19日,一名78岁的华裔老翁曾接获一通拨打自国外的电话,拨电者自称为沙巴警方,告诉老翁截获一份寄自中国的邮包,包内藏有多张伪造信用卡,收件人正是他。该名骗子要求受害者将所有积蓄转账至某银行卡户头,以协助警方调查,但因受害者向来都使用存折,所...[详细]

    01-15 14-01中国侨网
  • 春节将至 纽约布鲁克林警方华社开展防犯罪活动

    萧尔与柳宝枝(左七)在8大道进行春节防止罪案宣传活动。中国侨网1月15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农历新年即将来临,纽约布鲁克林南区勤务指挥中心联手管辖8大道的66分局、68分局、72分局以及布鲁克林亚裔民安队,14日,在8大道展开活动,派发大量传单教育华裔居民...[详细]

    01-15 14-01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