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戏远未落幕 戈恩命运有哪些可能?

2020-01-15 20:41:22 来源: 海外网 作者:

  作者 | 吴倩 胡宇非凡 刘美晴 王希砚 陆琰铭 王晟

  ▲ 戈恩(图源: NHK)

  2019年12月,日产前董事长戈恩曾约见好莱坞制片人约翰?莱舍,二人设想将其“逃跑计划”拍成电影。近日,这一震惊世界的“逃亡”事件又有了新的进展。

  大片级“潜逃”

  据美国“BusinessInsider”网站13日报道,好莱坞目前正在积极联系戈恩,欲将其周密的逃亡过程拍成电影,向大众展示。

  ▲ 图源: BusinessInsider

  为何戈恩“逃跑”的故事会受到好莱坞电影人的青睐?他又是如何突破重重关卡上演这场“大戏”的呢?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戈恩这次潜逃由国际安保界的风云人物迈克尔?泰勒负责。这场天衣无缝的逃跑计划,躲过了日本警方的监控与追捕,惊险而不失趣味。

  关于戈恩离开住所的细节,各方众说纷纭。此前虽有说法称,戈恩是藏于乐队大提琴盒子里离开公寓,但真相可能并非如此。据日媒此前报道,戈恩在日本受到了24小时监视,检方调取监控发现,戈恩是独自走出住处的。

  戈恩在大阪关西机场的登机过程更加充满戏剧性。当地时间2019年12月29日下午4时30分左右,戈恩及两名男子现身品川站,准备出发前往大阪。三个小时后,他们入住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当地时间晚上10点左右,两名男子走出酒店,未见戈恩同行。但在他们搬运的两个装音响器械的大箱子里,戈恩成功藏身于其中一个,并通过箱底的气孔呼吸。因箱子无法放入机场X光安检机,而免予检查。最终于当地时间当晚11点10分,载有戈恩的私人喷气机从关西机场起飞,戈恩顺利从日本境内逃脱。

  随后,戈恩经由土耳其于2019年12月30日进入黎巴嫩。由于东京-大阪-伊斯坦布尔-贝鲁特这条潜逃路线早已确定,事先的充分准备加上合适的天气,戈恩在伊斯坦布尔成功利用大雨作掩护完成了换机。目前相关的MNG公司已承认,该公司两架飞机被非法用于戈恩的逃亡,同时一名雇员也通过伪造记录,使戈恩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任何与航班有关的文件上。就这样,戈恩在警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安全抵达黎巴嫩。

  ▲ 据称戈恩曾藏身其中的箱子(图源: 华尔街日报)

  戈恩成功逃脱后,于2019年12月31日通过电子邮件宣布:“我现已身在黎巴嫩,已经不再受到坚持有罪推定的偏颇的日本司法制度的束缚。我没有逃避正义,只是从不公正以及政治迫害当中挣脱了出来。”这番声明的背后,究竟是事实的真相还是洗白的说辞,还有待考证。

  “逃亡”背后

  从被捕到胜利逃亡,戈恩事件备受关注。其深层原因纷扰复杂,交织着个人恩怨,权力较量与利益争夺。

  据日媒此前报道,当年,濒临破产的日产汽车被行业巨头戈恩挽救。然而在企业复兴的同时,大量的工人失业,部分工厂倒闭,戈恩却拿着20亿日元的高额年薪。同时戈恩在日产中位高权重,危机到企业其他高层。如此一来,大众和精英阶层的双重压迫使得矛盾越演越烈。

  其次,戈恩推崇车产行业的联盟。而法国政府作为联盟之一——雷诺产业的大股东,希望借此机会,提高自己的占股比重。对此,日产内部及政府高层极力反对,他们声称联盟会导致日产丧失技术独立性,逐步被吞并。另外,利益问题也在其中扮演着部分角色。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日产虽持有高销售额但话语权却不多,这显然是权力的冲突,所以联盟之间竞争的不平衡导致利益落差的存在。

  以上三个导火线,相互影响,导致了事件的爆发。

  众说纷纭

  戈恩在保释期间的逃离,致使相关国家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各国也纷纷站出来发声表态。

  日本方面,该国出入国管理厅认定戈恩是以非法手段离开日本,并且日本政府也声明:将收紧移民政策。此外,日本政府也已向国际刑事警察组织提出抓捕卡戈恩的请求。据东京地方检察官办公室称,戈恩逃离日本这一行为属实违法,他们将采取一切措施让戈恩在日本接受审判。

  而作为戈恩国籍所在地的黎巴嫩外交部则反驳了日方言论,称戈恩是“合法入境”。虽然黎巴嫩政府接到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的“红色通缉令”,但司法部长表示无意将戈恩引渡给日本,同时提及两国之间没有签署司法合作协议。

  另外,法国经济与财政部国务秘书阿涅丝?帕尼耶-吕纳谢确认,“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如果入境法国,将不会被引渡到日本”。土耳其司法部门也已开始调查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逃往黎巴嫩时被指在土耳其机场中转一事,并拘留了飞行员和机场职员等7人。

  此外,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何塞?穆诺兹已经辞职,导致其离职的主要原因或许是日产决定对何塞负责日产北美市场的业务进行调查,而这一调查或许是“戈恩事件”的延续,在未来该事件可能存在新一步的进展。

  大戏远未落幕

  戈恩逃亡事件发展至此,其扑朔迷离的发展走向为该事件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各种预测纷纷涌现,背后所产生的问题也接踵而至。

  ▲ 2019年1月8日召开发布会的戈恩(图源: 美联社)

  1.日方和黎方是否有有可能签署引渡协议?

  目前,日本政府虽然有可能要求黎巴嫩政府将戈恩引渡回日本,但两国之间并没有引渡协议。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指出:“未来日本和黎巴嫩是有可能会签订引渡条约的,但黎巴嫩不会仅因为戈恩事件就与日本签订引渡条约。因为黎巴嫩把戈恩视为本国的民族英雄。不可能将其引渡给日本”。

  周永生还指出:“个人出逃能够逃避日本的法律制裁,但无法洗刷日本对他的犯罪指控。即使戈恩逃离日本,日本法院在调查取证,得确凿证据,以后依然可以缺席判决。这样个人只能够躲藏在黎巴嫩,或者躲藏在法国等愿意庇护他的国家。否则他到和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进行旅行之类的活动,就很可能被日本要求引渡”。

  2.戈恩的命运何去何从?

  东京检方对戈恩提起的两项诉讼涉及五项罪名,可能给他带来10年牢狱之灾以及1000万日元的罚款。周永生表示,考虑到日本检方起诉案件的定罪率超过99%,如果被引渡到日本这位前汽车业巨头入狱服刑几乎只是时间问题。

  3.戈恩如何实现自我救赎?

  但在各媒体面前,戈恩正在积极为自己“洗白”。据日媒报道,他于2019年12月在东京住所内接待一名好莱坞制片人,商谈把个人经历搬上荧屏。二人会面期间,戈恩向莱舍讲述自己遭遇日方不公正囚禁。试图通过电影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无辜”。

  据悉,制片人名为约翰?莱舍,是2014年奥斯卡获奖影片《鸟人》的制片人,具有相当高的业界影响力。目前,好莱坞方面已经和戈恩约谈拍摄影片的相关事宜。鉴于戈恩逃跑的具体细节仍未揭晓,这很可能成为电影重要卖点,带来较高的票房收益。有分析称,戈恩以此进军好莱坞也并非空想。

  来源 | 海外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增收节支53.58亿元!河北2019年完成审计项目3583个

    增收节支53.58亿元。河北2019年完成审计项目3583个。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河北省共完成审计项目3583个,促进增收节支53.58亿元[详细]

    01-15 20-01河北新闻网
  • 广东法院2019年审结涉外贸易纠纷等一审案3148件

    中新社广州1月15日电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广东高院”)院长龚稼立15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广东高院工作报告(下称“报告”),广东法院2019年审结涉外贸易纠纷等一审案件3148件,海事海商一审案件2245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司法国际影响...[详细]

    01-15 20-01中国新闻网
  • 增收节支53.58亿元!河北2019年完成审计项目3583个

    增收节支53.58亿元。河北2019年完成审计项目3583个。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河北省共完成审计项目3583个,促进增收节支53.58亿元[详细]

    01-15 20-01河北新闻网
  • 云南昆明市寻甸县发生4.2级地震 震源深度8千米

    中新网1月15日电据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 1月15日19时34分在云南昆明市寻甸县发生4.2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图片来源 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编辑:陈海峰】[详细]

    01-15 20-01中国新闻网
  • 伊朗总统就未立即承认击落乌客机致歉:我请求公众的原谅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因伊朗没有立即承认是军方错误发射导弹击落乌克兰客机而致歉。”  据报道,鲁哈尼还要求伊朗总参谋部和军方提供更多乌克兰失事客机的信息并向公众开放所有调查细节。[详细]

    01-15 20-01海外网
  • 埃及自1979年以来首次接收以色列天然气

    新华社开罗1月15日电(记者李碧念)埃及石油部15日发布声明说,埃及自当天起开始接收来自以色列的天然气。这是自1979年两国签署和平协议以来,埃及首次从以色列进口天然气。声明说,埃及进口的以色列天然气将在被液化后出口至欧洲,这标志着埃及离成为地区能源枢纽...[详细]

    01-15 20-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