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山地未来”在红河谷造绿色梦

2020-01-16 01:22:1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山地未来”在红河谷造绿色梦

  “这里种‘一帘幽梦’”“那里种百香果”“还有这儿种剑麻”………1月15日中午,记者随红河谷山地未来生态扶贫创新中心的科学家驱车来到红河县,沟壑纵横、寸草不生的干热河谷,突然在车子转弯后,冒出片片绿意,青瓦白墙的办公用房点缀在苍翠之间,这里就是创新中心,工作人员郭建伟要赶在春节前安排好办公区的绿化工作。

  他用“河南普通话”笑着解释:“一帘幽梦”是一种葡萄科白粉藤属多年生常绿蔓性草质藤本植物,因其意境而得名。“其实,我们就是要用创新科技在红河谷造一个绿色梦。”创新中心基地负责人罗泽文接过话茬,“‘大王带你去巡山’,我开车带你们看看3300亩的绿色希望之山。”

  崎岖陡峭的山路对罗泽文来说,完全不在话下。车上还有两位小伙儿,“给你们介绍一下,我的专业啊就是研究虫。”“巧了,我的专业是研究怎么消灭虫,哈哈哈哈哈!”听完这两句打趣儿的介绍,车里顿时笑声一片。这两个和虫打交道的“80”后小伙儿,研究虫的钟健,目前研究昆虫资源的创新利用;而研究消灭虫的就是郭建伟,目前研究植物内生菌和抗病机制。 “研究”这两个听起来严肃而略显枯燥的字眼,却让钟健和郭建伟的生活充满了乐趣。钟健拿出手机打开了一个视频,“你看,这就是我在创新中心研究的黑水虻。”记者忙把头凑上去一看,密密麻麻的黑水虻正在“享用”饲料——餐厨垃圾,黑水虻食用垃圾后能产出肥料。

  “你好!样样好!” 听说记者想要采访自己,一米八的大个儿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微笑着跟大家打着招呼,这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中国农科院在读博士被大家亲切地称作麦子。他正在哼哧哼哧跟小伙伴一起铲草,他们要赶在春节前完成山西引进的奶山羊的饲料加工工作。“我的专业是动物营养学,来这里工作两个多月每天都和各种草打交道,你看,这是王草,又名巨菌草,这是牛角瓜的枝叶……对了,我老家也有牛角瓜哦!还有药用价值呢。” 麦子接着说:“我们用新配方制作的青贮饲料是饲养家畜的上好饲料。今年6月我将毕业回国,将利用所学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马上过年啦,年前要抓紧时间做完事。”正在路边给植被浇水的李陆生,看到记者和妻子之间由于方言而沟通不畅,赶紧放下水管过来做起了临时翻译。“在这里工作包吃包住,我媳妇一个月能拿到2500元的工资,我能拿到3000元,日子越过越好。”李陆生的妻子在一旁不住地点头,露出了淳朴而开心的笑容。 “我家就在拥有万亩梯田的宝华镇,欢迎你们来做客。”

  大约3个小时的时间,罗泽文、郭建伟、钟健开车带我们看了创新中心的主要项目基地,动物、植物、昆虫、菌子都有,样样稀奇。“目前,山外还有基地正在建设。”罗泽文介绍,红河谷地土地退化与石漠化严重,世界农用林业中心首席科学家许建初带领世界范围内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团队与红河县政府合作,于2019年10月创建红河谷山地未来生态扶贫创新中心,双方将合力为我国山地生态治理和修复进行创新探索;同时,发掘山地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引领种质资源创新,构建农林复合系统,示范农林复合循环经济。通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造福当地百姓。

  云南网记者 李吒 储东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两会”声音:政协委员为龙江文艺精品创作“划重点”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热烈讨论,各抒己见,为龙江文艺创作精品“划重点”,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敲黑板”。刚刚过去的一年,黑龙江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艺术精品创作...[详细]

    01-16 00-01东北网
  • 最高法发文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15日印发了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完善小额诉讼程序,适当提高小额诉讼案件标的额基准,明确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范围,进一步简化小额诉讼案件的审理方...[详细]

    01-16 00-01新华网
  •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会泽“四点半课堂”解决了搬迁户的揪心事

    视频由钟屏街道木城社区提供。每天下午5点以后,曲靖市会泽县钟屏街道木城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儿童活动服务中心便热闹起来。放了学的孩子们陆续来到这里,写作业、参加兴趣班……晚上7点后,家人再将他们接回家[详细]

    01-16 00-01云南网
  • 12条雪道体验冰雪乐趣!沧州市沧海文化风景区滑雪场开门迎客

    12条雪道体验冰雪乐趣。沧州市沧海文化风景区滑雪场开门迎客。1月15日,沧州渤海新区沧海文化风景区滑雪场开门迎客[详细]

    01-16 00-01河北新闻网
  • 曾因参与“非法集会”被调查的英国大使离开伊朗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15日报道,英国驻伊朗大使罗布·马凯尔已经离开伊朗。伊朗司法部门发言人14日表示,马凯尔涉嫌参与“非法集会”,应当被驱逐出境。[详细]

    01-16 00-01新华网
  • 科威特举办第二届航空展

    新华社科威特城1月15日电(记者王薇聂云鹏)第二届科威特航空展15日在费尔瓦尼耶省拉开帷幕,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约200家航空公司及相关企业参展,将展出70多架先进飞机。科威特民航总局局长萨勒曼·萨巴赫在开幕式上说,本届航空展将展出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民用、...[详细]

    01-16 00-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