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来了! 英德预计发送旅客逾70万人次

2020-01-16 07:01:27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在等待班车。陈咏怀 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邓文燕)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运提前,学生流与节前返乡客流高度重叠。据英德交通部门介绍,今年春运持续40天,英德预计发送旅客约70.36万人次,同比下降6%。

  10日上午,记者走访英德市汽车站、英德市火车站和高铁英德西站等客运点发现,春运首日各客运点已进入“忙碌”状态,其中学生流、返乡客流成“主力军”。

  在英德市汽车站,候车室内已有不少群众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等待班车,以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为主。来自湖北的张先生说,他已经两年没回家了,今年在工地干活挣了点钱,准备回家看看父母和孩子,“我计划是今天坐班车去广州,然后坐明天早上的火车回湖北,再转大巴回家”。

  英德市汽车站负责人文礼红表示,汽车站客流量主要集中在省内短途,以返乡探亲旅客为主,省内客源集中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方向,经广州返乡客流占比较大,今年英德市汽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6万人次,“目前大多返乡客源都是乘坐大巴去往广州、深圳等地,再从那边转车北上。学生方面,英德各学校陆续放假,预计本周迎来一个小高峰。”

  英德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较往年提前,学生流、节前返乡流和旅游探亲流分布较为集中,客流可能呈前紧后松的态势,预计40天春运英德将发送旅客约70.36万人次,“火车站和高铁站的情况与往年基本持平,而道路客运的发送量则每年下降,主要因为自驾车、顺风车、租车等出行方式的兴起。”

  预计1月17日至19日节前返乡客流达高峰

  又讯当天,英德召开2020年全市春运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对今年春运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春运交通出行有两大特点,一是节前道路拥堵指数明显高于节后。2020年春节较往年提前,学生流与节前返乡流高度重叠,“逆向春运”将带来道路双向压力。预计节前返乡客流最高峰出现在1月17日至19日(农历十二月廿三至廿五),节后返程高峰出现在1月29日至31日(农历正月初五至初七),潮汐交通明显。二是易堵点主要集中在国道G106线,省道S253线、S347线等重点路段和京港澳、乐广、汕昆高速公路出入口与地方互通道路等路段区域。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清理排查整治隐患,春运期间,每日要对“人、车、路、企业”四类隐患进行滚动排查整改,尽最大能力清理源头隐患;净化道路交通秩序,严管“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做到重要路段时段必巡必到,重点车辆必管必查,重点违法必纠必罚,严防重大事故发生;做好春运服务保障,要着力打造“温馨”春运,在春运执勤服务点、交通安全劝导站,设立公安机关2020年春运“情满旅途”爱心驿站,组织交警、派出所和劝导员,为长途司机及过往群众提供途中休息、饮水、急用药品等服务。

  ■相关

  “暖冬行动”让春运路暖起来

  据悉,春运期间,英德团市委在全市陆续启动“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将在乐广高速公路、汕昆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106国道、英佛公路、银英公路等主干道沿途加油站建设一批“青春情暖驿站”,为返乡外来务工青年提供热水、手机充电、应急电话、应急医疗、摩托车加油、母婴室等“1+10+X”免费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2019央企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记者 王希 魏弘毅) 国务院国资委15日发布数据,2019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下半年以来增速稳步回升。2019年,中央企业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7%,与净利润增速保持同步,同期国有资本回报率5.2%,同比提高0.2...[详细]

    01-16 06-01新华社
  • 守护天空的“最美逆行者”

    在各地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随处可见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拎着特产的旅人。为了让一家人顺利吃上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每年除夕夜,裘磊的母亲李华都会格外忙碌和紧张。[详细]

    01-16 06-01中国青年报
  • 选哪副呢?

    [详细]

    01-16 06-01沈阳晚报
  • @所有沈阳人:今年,沈阳公交有大变化!

    [详细]

    01-16 06-01沈阳晚报
  • 伊拉克与卡塔尔外长商讨缓和地区紧张局势问题

    新华社巴格达1月15日电(记者白平)伊拉克外长哈基姆15日与到访的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举行会谈,双方商讨了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等问题。哈基姆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讨论了本地区最新事态发展,特别是如何...[详细]

    01-16 06-01新华网
  • 乌克兰将向乌航客机事件中遇难的本国公民家庭提供经济赔偿

    新华社基辅1月15日电(记者李东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5日说,乌政府将向乌航客机事件中每位乌克兰遇难者的家庭赔偿20万格里夫纳(约合8.3万美元),还将要求伊朗进行赔偿。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泽连斯基当天接见了乌航客机事件中乌克兰遇难者家属代表。他表示,...[详细]

    01-16 06-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