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先行先试助力开放型经济建设

2020-01-16 07:01:29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打造保税电商出口商品退货快速通道。

  去年12月3日-5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培训班在东莞举行。活动中,商务部2019年认定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行授牌。其中,松山湖(电子信息)和横沥镇(模具)两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列其中,转型升级基地在推进东莞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去年,东莞通过推动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和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三大国家级试点建设等,积极培育外贸新动能,助力开放型经济建设行稳致远。

  国家级基地扩容至3个

  在横沥,银宝山新智造工业园正在抓紧建设,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广东银宝山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韦俊军告诉笔者,在得知横沥镇模具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后,对在横沥投资更加充满信心。

  去年在东莞举行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活动上,广东仅有5个基地入围,其中东莞有2个,分别是松山湖电子信息和横沥镇模具。上述两个基地的入选,这与他们在相关产业方面的实力密不可分。

  以松山湖为例,松山湖已有电子信息企业和服务机构约1100家,并聚集了一批电子信息行业的龙头企业,如华为终端是全球智能手机龙头企业,生益科技是全球第二、国内最大的覆铜板专业生产商,蓝思科技是国内先进智能手机玻璃生产商等。

  目前,东莞的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数量已达3个。此外,东莞还拥有厚街家具和长安五金模具2个省级基地。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笔者表示,东莞大力培育国家级和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对于当地的产业肯定是重大利好,有望迎来相关政策扶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据了解,东莞未来将继续依托已有的产业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的特色产业集聚区,继续推动外贸基地的梯度培育工作,加快培育以品牌、技术、标准、质量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助力东莞开放型经济建设发展水平。

  深入推动三大试点工作

  2018年以来,东莞陆续成功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和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三大国家级试点,继续为全国开放充当着“探路者”的角色。

  以推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为例,东莞以《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统领,陆续出台了发展规划、专项资金等五个配套文件,构建起跨境电商综试区“1+5”政策体系。先后形成了“保税电商退货回区”、开办企业“全链条”服务等多个创新举措,打造了跨境电商发展的“东莞样本”。

  在其余两大国家级试点的推进过程中,东莞先后印发《东莞市建设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和《东莞市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工作实施方案》。并且推动成立了六方供应链创新战略联盟及东莞市六方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重点推动东莞食品加工、餐饮等相关产业发展,建立两岸冷链食品合作平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东莞敢于先行先试的举动带来的效果是惊人的,去年1-11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346.1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出口326.6亿元,出口总额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1-11月,全市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2.4亿美元,同比增长17.3%;1-11月,全市保税物流进出口总值达2077.4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16.7%……

  虎门港综保区通过国家验收

  2019年12月26日,面积1.26平方公里的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即将封关运作。预示着东莞实现了高层次海关特殊监管平台的历史性突破。虎门港综保区成为全市获批的第二个国家级平台。

  综合保税区集约了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等多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可以发展国际中转、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借助东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优势,虎门港综保区将大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吸引电子信息、智能设备等行业龙头企业进驻,加快国际贸易、航运、金融等高端人才集聚,预计到2021年,虎门港综保区进出口货值将达200亿美元。

  虎门港综保区一出生即风华正茂。在建设期,虎门港综保区就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洽谈。如今区内已有约40家企业入驻。已落地的宜家家居保税出口集拼项目,是宜家家居公司华南地区唯一的保税仓库;飞力达华南供应链基地项目是华南地区电脑配件、元器件集散中心,年均进出口额达240亿元。

  未来,虎门港综保区将争取率先复制推广自贸区政策,同时构建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把东莞建成“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

  文/图:戴双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2019央企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记者 王希 魏弘毅) 国务院国资委15日发布数据,2019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下半年以来增速稳步回升。2019年,中央企业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7%,与净利润增速保持同步,同期国有资本回报率5.2%,同比提高0.2...[详细]

    01-16 06-01新华社
  • 守护天空的“最美逆行者”

    在各地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随处可见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拎着特产的旅人。为了让一家人顺利吃上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每年除夕夜,裘磊的母亲李华都会格外忙碌和紧张。[详细]

    01-16 06-01中国青年报
  • 选哪副呢?

    [详细]

    01-16 06-01沈阳晚报
  • @所有沈阳人:今年,沈阳公交有大变化!

    [详细]

    01-16 06-01沈阳晚报
  • 伊拉克与卡塔尔外长商讨缓和地区紧张局势问题

    新华社巴格达1月15日电(记者白平)伊拉克外长哈基姆15日与到访的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举行会谈,双方商讨了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等问题。哈基姆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讨论了本地区最新事态发展,特别是如何...[详细]

    01-16 06-01新华网
  • 乌克兰将向乌航客机事件中遇难的本国公民家庭提供经济赔偿

    新华社基辅1月15日电(记者李东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5日说,乌政府将向乌航客机事件中每位乌克兰遇难者的家庭赔偿20万格里夫纳(约合8.3万美元),还将要求伊朗进行赔偿。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泽连斯基当天接见了乌航客机事件中乌克兰遇难者家属代表。他表示,...[详细]

    01-16 06-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