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不回避发展问题 “重振虎威”奋起直追

2020-01-16 07:01:44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南方日报讯(记者/罗丽娟通讯员/郭锦润曾毅峰)“面对存在问题,我们不能沉浸在历史的功劳簿上,继续孤芳自赏;不能亦步亦趋、原地踏步,甘做温水里的青蛙。”1月15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中山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省人大代表、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就中山“重振虎威”话题回答南方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中山市委、市政府发出“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的动员令,积极回应全市求变、求突破、求发展的强烈意愿,最大限度凝聚智慧力量,群策群力破解发展困局。

  奋力推动中山

  “走出一条新路”

  赖泽华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山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杀出一条血路”,成为世人瞩目的“广东四小虎”之一。但经过多年发展,现在也遇到了“成长中的烦恼”,近年经济指标下行,面临土地碎片、产业升级、交通瓶颈、队伍建设“四个之困”。

  赖泽华指出,中山不回避发展问题,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下滑,要以辩证思维客观看待:一方面,这些困难问题不是突发、偶然的,而是长期性、结构性、累积性的,需要中山市干部群众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去攻克;另一方面,要看到中山的家底还在,经济基本面比较好,全市有8家规模超百亿元企业,63家超10亿元企业,42万户市场经济主体。赖泽华透露,近期以来中山企业发展信心得到提振,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前来洽谈合作,市内龙头企业纷纷表态扎根中山发展。

  昔日中山“杀出一条血路”,今后如何“走出一条新路”?赖泽华表示,中山要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大发展,在全市形成敢闯敢试、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要以大格局拓展新空间,抢抓“双区驱动”战略实施和深中通道建设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跟上时代步伐,努力闯出新路;要以大平台激发新动能,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岐江新城三核鼎立的重大发展平台;要以大产业带动新经济,坚定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坚决防止房地产挤占工业发展空间。

  拟开建和增资扩产工业项目350多个

  赖泽华还介绍了近期重振中山“虎威”的一些举措。比如,在治理土地乱象方面,中山市政府专门研究出台了25项规章制度,促进问题规范化制度化解决;在防止脱实向虚方面,明确了严控房地产发展的政策导向,推动投资结构回归正轨;在工业项目落地方面,召开全市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会、增资扩产项目工作推进会等,加快重点项目全面提速。目前,中山市准备开工建设和增资扩产的工业项目350多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后天的效益。”赖泽华说,产业转型升级必然经历阵痛,扭转经济下行的趋势也需要一个过程。但只要中山干部群众有恒心、有耐心、有定力,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抓下去,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中山一定可以重塑当年的辉煌,在湾区时代作出中山的应有贡献。

  会上,省人大代表、中山市市长危伟汉还就中山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创新型城市话题回答媒体问题。危伟汉表示,从基础条件看,中山地处大湾区腹地,是珠三角核心区与沿海经济带的交汇之地,位于前海、南沙和横琴三大自贸片区的中心,通过深中通道20分钟直达深圳前海。“可以说,中山在大湾区中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具备打造沿海经济带枢纽城市的先天条件。”危伟汉透露,中山将高位谋划推进中山的交通建设,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目标,计划以深中通道2024年通车为时间节点,未来4年投入1500亿元推动一批轨道交通、高快速路、港口设施项目建设,全力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

  当前,中山还提出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目标,为年轻人提供一个创业就业的好环境。“让他们喜欢中山、扎根中山。”危伟汉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2019央企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记者 王希 魏弘毅) 国务院国资委15日发布数据,2019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下半年以来增速稳步回升。2019年,中央企业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7%,与净利润增速保持同步,同期国有资本回报率5.2%,同比提高0.2...[详细]

    01-16 06-01新华社
  • 守护天空的“最美逆行者”

    在各地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随处可见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拎着特产的旅人。为了让一家人顺利吃上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每年除夕夜,裘磊的母亲李华都会格外忙碌和紧张。[详细]

    01-16 06-01中国青年报
  • 选哪副呢?

    [详细]

    01-16 06-01沈阳晚报
  • @所有沈阳人:今年,沈阳公交有大变化!

    [详细]

    01-16 06-01沈阳晚报
  • 伊拉克与卡塔尔外长商讨缓和地区紧张局势问题

    新华社巴格达1月15日电(记者白平)伊拉克外长哈基姆15日与到访的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举行会谈,双方商讨了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等问题。哈基姆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讨论了本地区最新事态发展,特别是如何...[详细]

    01-16 06-01新华网
  • 乌克兰将向乌航客机事件中遇难的本国公民家庭提供经济赔偿

    新华社基辅1月15日电(记者李东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5日说,乌政府将向乌航客机事件中每位乌克兰遇难者的家庭赔偿20万格里夫纳(约合8.3万美元),还将要求伊朗进行赔偿。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泽连斯基当天接见了乌航客机事件中乌克兰遇难者家属代表。他表示,...[详细]

    01-16 06-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