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5·1劳动者之歌】甜蜜的劳动之果

2020

/ 05/01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幸福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只有劳动才能创造它。”

  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牙吾龙村村民张新苏家门口有一棵杏树,是妻子出车祸病愈出院后他和女儿一起种下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幸福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只有劳动才能创造它。”

  种杏树时,他把这句没有说出的话也深深种了下去。

  种了一辈子地的张新苏热爱土地。相信土地种点啥,就会长点啥。有希望的生活总是美好的,转眼4年过去,杏花一年年开放,日子一年年重新芳香馥郁。2016年那场风随着时间越刮越远,最终变成了回忆。

  2016年春日的一天,张新苏的妻子在回家的路上,所搭乘的小车在一个路口拐弯时发生侧翻,头与坚硬的地面重重相撞,在医院重症监护室住了20多天后,人虽被抢救回来,但一家人的生活也随之拐了一个弯。

  在这之前,张新苏在当地养牛场务工,妻子经营一家“小饭桌”,如果没有这场意外,日子也许就这样波澜不惊地过下去了。

  人生这一个坎,让张新苏家成了牙吾龙村唯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人穷能穷到啥地步呢?张新苏摇摇头,不想回忆。

  妻子出院后一直休养到秋天,女儿考取山东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来了,张新苏却连她的路费都拿不出来。眼看快开学了,女儿站在家门外哭,妻子躺在床上哭,张新苏躲在空荡荡的牛圈哭,村里唯一的建档立卡贫苦户的帽子压得他沉甸甸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

  就在这天,有人敲开了他家的房门,牙吾龙村党支部书记和兵团十三师“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代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送来2000元钱,说是先给孩子用。“孩子学习的事耽误不起,我们已经帮她申请了助学金。老张,尊严要靠劳动争取,财富也要靠劳动产生。只要好好干,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我们会尽全力帮助你的,放手干吧。”

  2017年开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邀请农业专家来村里讲课,鼓励大家种植桃树,张新苏是村民中听课最认真的一个。牙吾龙村的村民多年来一直种植葡萄,但葡萄每年要挖要埋,费时费力,年年种,年年的收入还是老样子。张新苏在心里暗暗算了一笔账,现在家里只有自己一个劳动力,不妨试试种植桃树吧。

  他划出一亩二分地,在种植专家的指导下种下桃苗。种植期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邀请专家进行跟踪服务,张新苏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照顾桃苗,看逐渐茁壮的桃苗枝叶迎风招展,直到累累硕果压弯了一棵棵桃树枝头。

  桃子成熟了,怎么销售出去?“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提前替他想到这一步,联系伊州区大泉湾乡的“电商达人”权龙来桃园出谋划策。

  张新苏的桃树苗是从哈密回王府后花园移植过来的,经过嫁接改良后,果实“离核”,水分足,隔好远就能闻到醇厚香甜的“桃子味”。权龙凭借丰富的市场销售经验,认为这桃子肯定销路好,他给桃子取了个名字叫“回王蜜桃”,用精美的包装盒包装后发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2公斤一箱“回王蜜桃”,每箱128元,这价格让张新苏感到不可思议。但供不应求的现实让他不得不信:品质好的东西不用发愁销路。

  这一年,一亩二分地的桃树为他带来2万多元纯收入。

  2018年,张新苏又将3亩葡萄地全改种成桃树。2019年,他家靠种桃树,纯收入达10万多元,人均收入2万元,这个数字是张新苏以前从没想过的。这一年,他被陶家宫镇党委、政府授予“自强脱贫户”的称号,还被伊州区党委、政府评为“脱贫致富先进个人”。

  领奖回来的当天晚上,张新苏一遍遍擦拭奖牌,心里百感交集,他终于相信:劳动是艰苦的,成果是甘甜的,真正美好的生活,得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

  看到昔日的贫困户张新苏种桃树赚了钱,牙吾龙村的乡亲们心动了,种植桃树的村民越来越多,张新苏变得更忙碌了,不仅在自己的桃园忙,还时常给需要帮助的村民做技术指导:“我跌倒的时候,是党和政府的大手把我拉了起来。感党恩,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如果我能帮助到别人,也是为党和政府分忧吧。”

  “回王蜜桃”成了牙吾龙村的金字招牌。桃子成熟期,很多人慕名来村里采摘、购买。张新苏看着人来人往的热闹场景说:“来牙吾龙村的人,桃子尽管吃,我管够。”

  那天,张新苏坐在桃树下,看着政府给自家修建的安居房,回想起这些年所有的细枝末节——2016年发的1头生产母牛,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已繁衍了4头;妻子病愈后,村里给她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帮她度过了最困难的日子;农闲时,他跟着村民学着用高粱草扎扫把,由“访惠聚”工作队联系销售;“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隔几天会来家里一趟,嘘寒问暖,还带他去考察干果市场,说要把他做桃干的想法早日变成现实。

  又是一年春风拂绿。

  张新苏每天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去桃园打理桃树,剪去树上多余的和变粗老化的枝丫,让新生的枝丫积蓄能量和养分,结出更多香醇甜蜜的劳动果实。(田蓉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