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台湾“辣椒大王”:参与广西扶贫获商机 产品远销马来西亚

2020

/ 05/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广西天等5月2日电 题:台湾“辣椒大王”:参与广西扶贫获商机 产品远销马来西亚

  中新网记者 蒋雪林 蒙鸣明

  “我在广西天等县种植辣椒,既可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也可从中赚到钱。”台商庄久毅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大陆扶贫工作获得了不小商机。

  工人正忙着给辣椒浇营养液 俞靖 摄

  让庄久毅高兴的是,去年,经过自身的努力和友人的帮助,他打通了东盟市场,去年共有200多吨辣椒销往马来西亚。按照目前的价格,每亩辣椒庄久毅可以赚到3万元(人民币,下同)。

  庄久毅2014年从越南转移到广西发展后,先是在边城凭祥市种植辣椒,经营4年后,受天等县领导力邀赴天等发展。他到天等后,积极响应政府脱贫政策,在国家贫困县广西天等县与贫困户开展合作种植,引进台湾最新辣椒品种和实用农业种植管理技术,带动周边民众共同致富。

  “我在天等县天等镇母村开设了宝岛美人椒种植基地,面积共1100亩,”庄久毅表示,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他在种植辣椒的同时,开始套种百香果,经过近一年的试验,效果很好。

  庄久毅投资经营的辣椒种植基地。 蒋雪林 摄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庄久毅的宝岛美人椒种植基地今年丰收在望。基地今年春节假后就复工,庄久毅3月9日经上海返回天等。走进天等镇母村宝岛美人椒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成垄的辣椒长势喜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此务工的村民正忙着给辣椒喷洒营养液。不远处的另一块辣椒地里,部分辣椒已变红。

  庄久毅介绍,基地将打造集特色农业、科技示范、旅游观光、生态养生、田园休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扶贫特色农业示范区,未来还将建设辣椒深加工基地。

  目前基地有固定员工80人,到采椒高峰期,用工大概达到400人。庄久毅采取“政府+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将美人椒产业推广到天等县的十多个乡镇。庄久毅说:“我们通过无菌育苗技术,向全县所有乡镇的农户提供辣椒种植技术和种苗,然后订单回收。种下的辣椒两个月后就能采摘,亩产可达5000斤,有力地帮助贫困户增收。

  套种百香果的辣椒种植基地。 蒋雪林 摄

  天等县政府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天等县有10个乡镇参与种植辣椒,两季共种植6000多亩,参与种植贫困户六百户,在种植基地务工的贫困户40人,这些贫困户均已脱贫。

  庄久毅说:“能帮助当地农民脱贫,我有种自身价值获得体现的满足感。”今年已68岁的庄久毅,开玩笑说自己是个曾经“死过一回”的人,6年前庄久毅不幸患口腔癌,手术后,他深感生命无多,于是更加钟情于辣椒种植事业,让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航拍庄久毅投资经营的辣椒种植基地。 蒋雪林 摄

  “没想到,六年后的今天我康复了,体检时各项指标都正常。”庄久毅说,我还可以在广西干很多年,除了在天等,我还想到广西别的地方拓展辣椒种植。

  去年5月,天等县宝岛美人椒示范基地受灾严重,基地内80%待收的宝岛美人椒被毁,造成经济损失达1200万元。“按照目前的长势,今年基地丰收基本没问题,除填回去年亏掉的部分,应该还能小赚一笔。”庄久毅说。(完)

  

  

  【编辑:黄钰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