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绽放在雪域高原上的最美芳华——西藏“90后”扶贫干部速写

2020

/ 05/0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拉萨5月3日电题:绽放在雪域高原上的最美芳华——西藏“90后”扶贫干部速写

  新华社记者白少波、格桑边觉

  草原上一座村庄都看不到,手机也没有信号,车子陷入雪地。在我国海拔最高县——双湖县扶贫的益西曲珍顾不上害怕,冒着大雪徒步半个多小时,爬到山顶找到信号,终于打通求助电话。

  “怎么就没有注册成功呢?”尼木县吞巴镇扶贫干部张海鑫双手挠头,盯着自己设计的商标,下定决心要把贫困群众的产品卖出去。

  专职负责扶贫工作快4年了,昌都市卡若区日通乡干部斯朗巴姆几乎没有一天能按时吃饭,经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

  益西曲珍、张海鑫、斯朗巴姆是西藏“90后”扶贫干部的缩影,他们奋战在雪域高原脱贫攻坚一线,行走于雪山、草原和峡谷深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出最美的青春芳华。

  益西曲珍:在“生命禁区”守望幸福

  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那曲市双湖县,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建制县,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平原的40%。2015年,藏族大学生益西曲珍毕业后,来到双湖县雅曲乡工作。

  “双湖那么高,那么远,为啥非要去那儿?”亲戚朋友不理解。益西曲珍说,再艰苦的地方都是我们的家乡,在哪里都是建设家乡。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益西曲珍经常跟同事一起走村入户,“雪地求助”那一幕就发生在扶贫路上。

  双湖县确尔村贫困户俄美家里牲畜不多,有富余劳动力,却受传统观念影响,不愿外出打工。为了改变俄美的想法,益西曲珍经常找他做思想工作。

  “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脱贫致富”的道理,益西曲珍讲了一遍又一遍。终于,俄美的两个儿子走出家门,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全家去年顺利脱贫。

  “益西曲珍是一位热心肠的干部,对我们这些贫困户很是照顾,也是得益于她的鼓励和动员,我们才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俄美的言语中充满感激之情。

  张海鑫:“好钢用在刀刃上”

  26岁的张海鑫出生在青海,2017年夏天,他从北京城市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放弃了北京一家公司的就业机会,到西藏追逐“高原梦”。

  张海鑫说,刚到西藏的半年里常因缺氧睡不着觉,体重下降了10多斤,整个人又瘦又黑。

  “自己做的决定,再难也要坚持下来。”张海鑫勇敢面对困难,并很快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

  拉萨市尼木县吞巴镇的藏香、藏纸、雕刻技艺名声在外,被称为“尼木三绝”。去年,吞巴镇为拓宽产品销路,增加群众收入,挑选致富带头人和文化水平较高的群众,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

  张海鑫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有了用武之地。他教贫困群众如何做微商,怎样在网上开店,不到一年的时间,上百名群众把产品通过网络卖到全国各地。

  藏式服装色彩亮丽,深受市场欢迎。张海鑫为吞巴镇吞普村妇女缝纫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藏式服装设计、注册商标,提升产品的品牌价值,商标图案改了一遍又一遍。

  在贫困群众眼中,张海鑫是个很有想法的人。吞普村妇女缝纫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格列说:“他经常会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点子,帮助我们把产品卖出去。有了他的帮助,相信合作社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斯朗巴姆:我扶贫我自豪

  “我把扶贫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干。”2016年,斯朗巴姆从西北民族大学毕业后回到昌都老家,在卡若区日通乡担任扶贫专干。

  60岁的次嘎是一名侏儒症患者,行动不便,家里除了儿子朗色旺修外,没有多余的劳动力。斯朗巴姆得知这一情况后,为次嘎申请生态岗位,还帮助朗色旺修在日通乡政府找到了门卫的工作。

  2017年,次嘎拿到了3000元的生态岗位补偿金,2018年、2019年又分别拿到了3500元。朗色旺修还开了一家小卖部,一家人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宽。

  “感谢斯朗巴姆姐姐和她的同事们,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家不会这么快脱贫。”朗色旺修说。

  4年来,斯朗巴姆经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但是她干得不亦乐乎。斯朗巴姆说:“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是我应尽的责任,很自豪自己是扶贫干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