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奔跑的黄石求贤若渴

2020

/ 05/06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劲牌有限公司科研团队进行试剂调配

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开业

白马山人才公寓

第二届“新黄石人”计划颁奖仪式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

  2019年,黄石GDP增速全省第一,各行各业求贤若渴。

  围绕“五城”建设目标,黄石着力构建按需引才、平台育才、柔性用才、事业留才的人才制度体系,呈现出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局面。

  城市能级和魅力加速提升

  黄石位于长江中游南岸、湖北省东南部,是全国沿江开放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不久前,省委赋予黄石鄂东转型发展示范区新定位,让黄石在全省乃至长江中游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

  这里产业基础雄厚。九大主导产业生机勃勃,4000多种工业产品供不应求,是全国第三大PCB产业聚集区,有色金属发展成为千亿产业,运输机器人占全国30%的市场,冰箱压缩机做到了单产全球第一。

  这里发展动能十足,拥有两个国家级开发区,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突破,大冶湖高新区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

  这里交通优势明显。黄石临空经济区对接鄂州机场,正在加速建设,新港(物流)工业园区背靠天然深水良港,多式联运通江达海,公路港、铁路港“四港联动”,4座长江大桥连通一江两岸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这里是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一类口岸扩大开放棋盘洲港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通过国家验收,继武汉市之后第二家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19年外贸出口增长16.1%。

  这里是山水宜居的大公园。依山傍水,移步换景,拥有比西湖面积更大的城中湖磁湖,还有网红打卡地仙岛湖、天空之城,西塞山、东方山、小雷山……每一座山都让你流连忘返。

  这里是创新创业的沃土。黄石积极扶持创新创业,出台住房、医疗、子女入学、项目扶持等系列政策,建有各类创新创业平台200多家,不同类型的人才扶持政策“总有一款适合你”。

  高层次人才数量持续壮大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4月26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光亮配套产业园33栋,张儒林团队正在对塔格糖生产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准备“五一”之后正式投产。

  塔格糖是一种新型低热量甜味剂,可作为糖尿病患者的辅助用药,目前,国内市场主要依靠进口。

  张儒林团队在光谷生物城对塔格糖工艺进行多年研发,2019年初签约落地黄石产业转化。“已经预销售了150吨,市场前景广阔。”该公司总经理张天鹏博士说。

  2019年,黄石成功引进多名高层次专家带项目落户创业,新增湖北省突出贡献、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名,使湖北省医学领军人才、湖北省医学青年拔尖人才队伍更加壮大。湖北三丰小松入选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A类自主创业战略团队,劲牌有限公司黄秀华、赵润获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成果背后是按需引才的不懈努力。

  着眼全市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发展需求,黄石市委人才办会同人社、经信等职能部门,按照岗位类别、专业技能、年薪、学历等维度,对人才需求进行采集归类,编制发布2019年度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并依据产业需要绘制引才地图,为各类园区、企业招才引才指明方向。

  深入挖掘黄石籍在外人才资源,建立在外人才信息库,目前已经收录3200多名人才信息。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开展“围绕创新平台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专题调研报告,为创新平台建设与人才引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提供依据。

  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三丰智能是黄石本土孵化培育起来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集团公司销售收入20亿元,成为黄石智能装备行业的龙头。

  为带动相关企业发展,2017年,黄石市依托三丰智能成立了智能输送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两年来,研究院为30多家企业提供了委托技术开发、研发成果转化、检验检测等服务,带动黄石智能制造板块强势崛起。

  以智能输送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十大研究院,是黄石市打造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抓手。

  2019年,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黄石市东楚铝加工技术研究院和黄石市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相继成立,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统计,2019年黄石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9家(院士工作站1家),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家。

  黄石及时兑现拨付专项资金,对全市11家成效突出的孵化器、众创空间给予奖励。同时,指导企业新建研发机构150余家,目前,全市建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的规上企业达241家,占规上制造业企业总数的36.5%,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暮春时节,黄石科技城项目工地,桩基轰鸣。去年9月,该项目一期工程破土动工,占地117亩,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投资约4亿元,预计2021年建成并具备入驻条件。

  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2019年初,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胡木林挂职西塞山区副区长,带领学院研究团队,入驻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为西塞山区众多模具钢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受益于省“基层高质量发展专才支持计划”,华中科技大学胡木林、湖北工业大学钱应平等5名专家人才到黄石各县市区挂任地方政府副职,促进产业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

  做好第八批“博士服务团”对接工作,黄石争取到黄敏、廖庆玲等4名博士赴阳新县开展技术服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同时,黄石实施“服务产业专才支持计划”,从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3所本地高校专业院系,遴选42名专家教授到全市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医药化工等产业领域的28家民营企业担任技术副总、管理副总、金融副总等职务,促进成果就地转化。

  截至目前,他们已开展技术咨询420次,解决企业技术难题30余项,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7个,开发新产品8个。

  围绕破解人才创新创业资金瓶颈,黄石出台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开展科技信贷试点,成立5000万元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首期1000万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已到位。

  人才引领,发展动能悄然转换。2019年,黄石净增高新技术企业76家、总数实现三年倍增,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2%,位居全省第二。

  聚天下英才,大美黄石张开怀抱,等你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