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剑门关土鸡”

2020

/ 05/0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剑门关土鸡,四川省广元市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剑门关土鸡是广元独具特色的区域性地方品牌,具有土鸡血缘、山林放养、原粮饲喂、风味鲜美、绿色健康五大特点。

  生产环境

  剑门关土鸡主要分布在剑阁县、青川县、朝天区和旺苍县北部山区,生产区域处于四川盆地,米仓山、龙门山和盆北低山三大地貌交汇地带,嘉陵江及其支流纵横交错,贯通全境,形成北部山区高、南部丘陵较低、沟壑交错独特的自然地理风貌。

  广元市境内气候温和,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适宜多种动植物生长。年降雨量800—1000毫米,日照数1300—1400小时,年平均气温17℃左右。优越的生态地理环境,广阔的山地资源,适宜的土壤和气候,孕育了境内丰富的植被和农作物,为剑门关土鸡的生长繁衍提供了理想的自然条件。

  产品品质

  剑门关土鸡因为其品种为本地土鸡品种,灌丛、草地放牧,啄食野果、杂草、虫子,补饲五谷杂粮,饮用山泉,铸就了其独特的内在独特的品质,主要表现为高蛋白、高氨基酸、低脂肪、低水分。鸡出栏时间在150天以上,其中放牧时间不得少于90天,肉鸡成熟度高,鸡肉风味独特,富含17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微量元素。

  据农业部门检测,广元剑门关土鸡与普通肉鸡相比蛋白质含量高18.5%,谷氨酸含量高7%,水分含量低6.8%,营养好、口感美、味道鲜。

  生产情况

  广元市启动土鸡产业扶贫专项行动以来,组织动员有条件的21.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每年至少养殖20只土鸡),举办土鸡养殖技术规程培训班217期,培训2.3万余人次。据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监测数据预计,2019年全市土鸡实现出栏量已突破4500万只,饲养土鸡490万只,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达到人均增收390元以上。其中苍溪县财政投入1000余万元,对1.5万余户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土鸡30只。旺苍县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投入资金120万元,发展带动750户贫困户发展土鸡养殖。朝天区按照“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银行+保险”发展模式,发展贫困村2个,发展贫困户200户。利州区在13个贫困村启动土鸡“微庭院”模式推广项目,直接受益贫困户100余户。

  广元市密切联系对外销售,扶贫832平台是供销合作总社按照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的要求,依托“供销e家”建设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中川龙智慧科技广元有限公司,现已在扶贫832平台开设网店销售剑门关土鸡及该社扶贫产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规范交易引导剑门关土鸡产品品质化、标准化、规范化及品牌化,逐步带动剑门关土鸡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

  (高志民 谭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