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四川凉山产业增收“新门路”:光伏板下发展种养殖业

2020

/ 05/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解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因为光照资源丰富,光伏发电项目遍布境内各县市。近年来,凉山州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农业这一新兴农业形式,将太阳能发电、现代农业种植和养殖、高效设施农业相结合。

  【解说】五月,在平均海拔3000余米的喜德县两河口镇瓦尔西总村,由通威投建、占地1300亩的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扶贫电站正在源源不断地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羊群穿梭在光伏板间,悠闲地吃草。

  【解说】该电站站长魏启刚介绍,电站光伏区装机容量30MW(兆瓦),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投运并网。得益于凉山州的光照资源,电站所在地每年可利用日照时长约1400个小时,年发电量可达4200万度。电站还与瓦尔西总村村委会、喜德县农旅投公司共同成立了合作社,开展种养殖业,实现“一地多收”。

  【同期】(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站长魏启刚)整个光伏区养殖的这种山羊大概是在60头左右,规模逐步在增大。我们组件的下面离地的高度是在一米五,养殖小型的这种动物的话,它是对我们电站的发电,对组件这些都是没有影响的。下一步的话就是,要计划在电站的光伏组件下面,种植喜阴的经济作物,然后来进一步加大对当地所在村的就业,还有收入这方面都要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益处。

  【解说】正在电站山坡上放羊的阿西伍呷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被瓦尔西总村合作社聘请来做放牧员后,她一个月能收入1500元。

  【同期】(电站放牧员阿西伍呷)被合作社请来放羊后,不用外出打工,还可以把羊粪运回家给花椒树施肥。在电站这放羊,到处都有围栏,羊不会乱跑。光伏板下面的草长得高,羊喂得要肥点,比家里喂的羊还长得好。

  【解说】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扶贫电站只是凉山探索发展光伏农业的一个缩影。位于凉山州州府西昌市的通威“渔光一体”特色示范园区,是四川省首个“渔光一体”项目。该园区电站站长罗虎介绍,园区包括光伏发电场区、管理控制区、渔业养殖区等分区。项目规划打造水上清洁发电,水下现代化养殖,鱼粪回收进行有机种植,有机种植带动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循环经济模式。

  【同期】(西昌通威“渔光一体”特色示范园区电站站长罗虎)(电站)有78000多块组件,每天的发电量是在10万度(电)左右,年发电量是在3100万(度电)左右。自从我们建设电站之后,全部都妥善管理了之后,这边生态也比较好。像这边的灰鹭、白鹭这些都非常多,(还有)鸳鸯、野鸭。头年的12月到次年的2月左右,像我们这个水面基本上是有五六千只野生动物,在水上我们也试着种植一些水上蔬菜。

  【解说】园区养殖场场长谢伟告诉记者,虽然园区所在水库占地620余亩,但设施化渔业养殖面积只有4.2亩左右,主要饲养鲫鱼、鲤鱼、鲈鱼等,年产量约40万斤,除了在西昌当地售卖外,还销往成都、攀枝花等地,年产值能达到200万元。

  【同期】(西昌通威“渔光一体”特色示范园区养殖场场长谢伟)我们的设施养殖是把外塘的养殖密度都集中到设施里面来养。外塘的话,是主要作为水质的净化区域,而花鲢、白鲢本来就属于滤食性鱼类,对调节水质的作用是比较明显的。

  【解说】在西昌市发改经信局副局长李世杰看来,跳出传统光伏发电的模式,将光伏能源产业与种养殖业相结合是对资源利用最大化的有效尝试。

  【同期】(西昌市发改经信局副局长李世杰)光伏产业实际上和养殖业就形成了一个相当于一体化的建设,这样实际上是节约了资源,把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做到了最大化。就相当于与传统的光伏产业(比较)的话,地上(只)做光伏,这块地就直接浪费掉了,但是这种上面拿来做光伏发电,下面拿来做养殖业,空间利用率等方方方面面来说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情。

  陈选斌 刘忠俊 汤雁 四川凉山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