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直播 解锁旅游新玩法01

2020

/ 05/0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首个长假,国内旅游走向复苏。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旅游直播在这个假期着实“火”了一把。直播不仅带“活”了旅游生态,也带“火”了旅游消费。作为目的地、景区等与用户建立连接的最佳线上场景,直播正在成为振兴旅游产业的催化剂。

  在线种草方式升级

  武汉长江畔上演的灯光秀早已成为当地靓丽的城市名片,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去观赏。4月30日晚,马蜂窝旅游将武汉灯光秀搬进“打开马蜂窝,直播全世界”的直播间,让一直关心武汉的全国人民共同观赏这一美景。

  5月4日上午8时,国家金牌导游员陈靓玉带着“游客”到武汉吉庆街“过早”,现场“享用”了趁热现拌的黑芝麻酱热干面,看得网友们直喊“馋”。随后,其他8位国家金牌导游员则分别透过镜头带着网友们“游览”了黄鹤楼、东湖绿道,“乘坐”了武汉轮渡和“知音号”。直播中,网友们在感叹武汉之美的同时,也为主播的热情讲解不停点赞。

  ……

  一个个关注武汉的直播镜头,将武汉重新燃起的烟火气和勃勃生机传递给全国游客。

  在这一轮旅游直播中,主播不再是人气博主,而是各地的政府官员、导游及旅游企业大佬们;背景也不再是网红们的直播间,而是当地穿上民族特色服饰的人们,穿过花海、走进景

  区、载歌载舞……

  日前,景域驴妈妈集团发起的全国100位县长“文旅助农”直播大会举行。覆盖华东、华中、华北、西北、东北、西南等全国六大地区的100多位县长参加了此次直播,他们不仅“卖”起当地的风景,也“卖”上了当地的土特产。

  在各地人民政府、文旅厅、扶贫办等单位的支持下还开启了众多专场,包括“上海对口帮扶专场”“老家河南专场”“丽江专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专场”等。

  其中,西藏江孜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汪芳就从电影《红河谷》娓娓道来,他说电影中的故事就发生在当年的江孜古城,而今的红河谷已成为上海援藏的“绿色名片”。汪芳现场推荐的即食青稞片正是出自上海首批扶贫干部退休后扎根西藏所创办的扶贫企业。50岁的汪芳还在平均海拔4100米的高原做起了健腹轮,引得网友惊呼“太拼”,纷纷点赞、下单!

  “后浪”们最爱看直播

  鉴于旅游直播的火爆态势,日前,马蜂窝旅游发布了首份行业直播报告《旅游直播时代———文旅生态洞察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相较于泛娱乐化直播,旅游直播的观众对旅行玩乐内容的“纯度”、体验的深度都有

  更高要求。旅游直播的

  观众往往先

  被直播内容吸

  引,进而才形成旅游消费决策。

  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起,在马蜂窝旅游平台上观看直播的用户每日平均增长率高达101.4%,用户再次观

  看直播的平均时长是初次观看时长的2.7倍。其

  中,深度体验类的直播内容

  受到72.88%的用户青睐。马蜂窝旅游推出的连续11天川藏线沉浸式直播体验、成都熊猫基地“月亮产房”的私家探秘等内容,都收获了数百万网友的收看。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表示:“旅游直播不同于游戏、电商直播,后者在室内场

  景即可完成,旅游直

  播往往需要前往实地实

  景才能保证直播效果。这对平台的资源调动能力是一个挑战。”

  报告还显示,经济实力较强的“85”后和“90”

  后是旅游直播的主要用户,整体占比超过50%。“95”后、“00”后等新力量也正在崛起,占比超过20%。城市分布方面,一线及

  新一线城市用户

  对旅游直播的触达率较高,北京、上海、广州人最爱看旅游直播。

  新玩法能否带来新气象

  疫情防控期间,直播这种不受隔离限制的方式给旅游业带来了灵感。未来,旅游直播又能否给旅游行业带来新气象呢?

  “从当前国内旅游业绩看,大家的信心在逐步恢复。因此,我们要做的不是期待反弹,而是努力推出更适合消费者的产品。”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旅游直播就是一种创新的营销方式。“它满足了现在大家想出去但又有顾虑的心理,想多了解哪些地方真的好玩,哪些地方真有优惠。所以旅游人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联合同行推出一些真正优质的优惠产品,刺激旅游增量。”

  业内人士认为,旅游直播已经不单是疫情特

  殊时期的生活方式,更形成

  了一种全新的旅游生态。旅游直播有点做买卖“先尝后买”的意思,先看看景点、再看看酒店,满意了,在直播间下个单,弄个优惠券,然后呼朋唤友实地探访。而站在旅游企业角度来看,直播无疑是一个自我展示。只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最有特色的一面展示出来,就不怕没有游客。大到城市、景区,小到一家民宿、一个餐馆,如果能在线上多种一棵“草”、多圈一个粉,就意味着多一个潜在客户,积少成多,也相当可观。

  旅游平台飞猪消费者运营事业部总经理赵磊表示,各地文旅局局长、旅游商家、旅游达人、导游等相关从业者,播美景、播历史人文、播乡土风情,不仅带着全国人民透过手机屏幕“云旅游”,还为各地带来了切实的“囤旅游”订单,促进商家复产和导游就业。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表示,直播的特有属性之一就是“带货”,景区如果想通过直播销售门票、文创商品和土特产品等,应该做好两方面的功课。一是对各直播平台深入研究,掌握用户活跃时段、主力消费人群画像等信息,有针对性地策划直播主题;二是根据主题精心挑选质优价廉、方便运输的商品,及时挂在直播页面或商品橱窗中,方便游客购买,如果再适时推出一些大力度的优惠举措,转化率会更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