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牵手“农文旅” 乡村游走俏

2020

/ 05/08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鼎湖砚洲岛成为肇庆旅游新目的地,不少游客在西江草原体验房车露营。通讯员供图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肇庆有序开放景区景点。南方拍客 李珊珊 摄

  流连于肇庆新区砚阳湖公园,野餐打卡;漫步在鼎湖砚洲岛,菜瓜摘果;行驶在封开最美省际廊道,体验乡风……

  位于肇庆城区近郊的特色乡村游作为结合农业、文化、旅游的新形态,带旺了农村人气,深受市民、游客热捧。根据经典景区特点重新规划的旅游项目,则让市民、游客在深度游中找到了新鲜感。

  今年的“五一”假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肇庆旅游市场逐步回暖。据悉,“五一”期间,肇庆共接待游客48.4万人次,游客多来自周边地区,且以自驾游、家庭游为主。

  ●南方日报记者 施亮 通讯员 易奇志

  防疫旅游两手抓 安全游玩两不误

  进园前,测温、扫码、出示“健康码”;进园后,坚持佩戴口罩、保持游玩距离。“五一”期间,记者在肇庆星湖旅游景区和将军山风景区等地发现,当前景区实行有限开放,有着严格的防疫措施。

  节前,肇庆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毫不懈怠地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各景区应规范管理,盯紧盯牢关键环节和安全风险点,积极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及防疫物资准备等有关工作,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防止出现聚集拥挤情况。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肇庆有序开放景区景点。目前全市15家A级旅游景区已有序恢复开放8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家、3A级旅游景区7家。肇庆A级旅游景点及乡村旅游景点因其户外空旷、环境优美等特点,在假期迎来不少游客。

  肇庆各开放景区均严格做到分时段预约入园,游客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游客入园佩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安排工作人员组织游客有序排队,拉大排队间隔、防止游客扎堆聚集,景区入口设立防控值守点,安排医护人员并做好发热游客处理和报告工作情况;旅游大巴、游船、电车等景区内交通工具落实隔座就坐、用后消毒措施。

  此外,全市27家星(高)级酒店全部有序恢复客房和餐厅的经营活动。肇庆市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工作,各地文广旅体部门派出巡查组进驻景区值班,并派出执法巡查组对酒店宾馆进行检查,确保落实防控措施。

  乡村游逐渐升温 打造“农文旅”新名片

  上午,环岛骑行,临江野餐;下午,到生态农场摘菜野炊,骑马玩乐;晚上,围坐篝火旁,跳起丰收舞。在肇庆鼎湖砚洲岛,丰富的乡村旅游项目让游客应接不暇。

  “这样的乡村游才对味儿!”来自广州的李小姐钟爱田园生活,她表示两天的旅行仍不够尽兴,日后还得叫上更多亲友前来度假。

  砚洲岛是广东最大的江心岛,它如一片绿叶悬浮于江水之上,上千年的点点堆积,不仅成就了它丰厚的文化底蕴,更是成为滔滔江水的点睛之笔。

  砚洲岛属于鼎湖砚洲社区,记者走进该社区,发现各条村道干净整洁,古巷古村错落有致。作为2019年鼎湖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区级示范村之一,砚洲社区争取到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补助资金1000万元,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开展道路硬底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街道亮化等工程。

  2019年,砚洲岛大赛大事不断,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暨世界定向排位预选赛在此举行,央视《乡约》也登岛录制。频频在大平台“露脸”,让其逐步在省内外打响了知名度。

  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期间,砚洲岛共接待上岛游客9000多人次 ,其中超70%游客采取自驾出行的方式,以家庭游为主。当前社区利用砚洲岛优势资源,打造“农文旅”发展新模式,以品牌创新为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振兴赋能,为推动鼎湖旅游振兴而凝聚力量。

  由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数据分析,今年“五一”假期肇庆旅游业一个显著特点是本市和周边地区游客明显增多,旅游目的地从传统景区扩展至全市乡村休闲游。其中,肇庆新区砚阳湖公园、端州江滨公园等市民公园,端州兰龙社区、白石村、鼎湖黄金沟、高要八卦村、猫爪谷、四会古法造纸村、广宁罗锅村、德庆金林村、封开龙山景区、怀集华辰玫瑰园等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受到追捧。

  当前,肇庆着力联合开发粤港澳大湾区“一程多站”旅游精品线路,促进西江、绥江沿线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全面构建“一核一线一带”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让肇庆全城处处是风景、处处皆可游。

  其中“一核”即肇庆中心城区旅游核心,“一线”即千里文化生态旅游大环线,“一带”即北回归线神奇景观旅游带,肇庆全市8个县(市、区)也要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确保到2022年全部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

  旅游新品攒口碑 老牌景点新体验

  在鼎湖山倾听叮咚泉声,在端州品味七星岩摩崖石刻,在德庆流连金林水乡,在封开观赏大斑石奇景……今年“五一”假期,肇庆以全新的视角推出“穿越北回归线”四条经典线路,让老景点焕发青春。

  “穿越北回归线”四条线路分别为鼎湖深呼吸线路、端州文旅线路、德庆古今穿越线路及封开奇观线路。其中德庆将国之瑰宝的孔庙、古色古香的金林水乡与近年火热的花果长廊休闲骑游有机结合,“混搭”的线路不仅满足了游客不同需求,更延长了旅游时长,成功留住游客,刺激消费。

  记者观察,肇庆旅行线路不断延展、推陈出新以外,不少老牌景区亦结合游客需求,充分挖掘内在资源,推出创新的体验式旅游产品。

  “以前是观画者,如今是画中人。”日前,肇庆星湖旅游景区推出了“七星岩里湖竹筏画中游”项目,首批体验市民林女士表示在深度游中感受到了新鲜感。

  本次“七星岩里湖竹筏画中游”旅游产品,主打穿梭于峭壁与水下的森林奇观之间。天柱岩和石室岩两座山体如峭壁一样,树木落叶积攒在岩缝中,长满了大量榕树、鸡蛋花树,形成蔚为壮观的峭壁森林。而七星岩中里湖经过两年多的生态修复,湖水常年保持Ⅰ类或Ⅱ类标准,如今湖底长满了沉水植物,俨然形成了一片“水下森林”。

  “站在5A景区的新起点,星湖旅游景区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的广度与深度,继续讲好新故事。”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景区正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努力实现从“观光式旅游”到“体验式旅游”转变,努力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回答好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高质量发展命题。

  文艺乡土两相宜 特色民宿争奇艳

  5月3日,肇庆四会市江谷镇泗塘村里,村民冼基正忙着给入住民宿客人的张罗特色农家餐;80公里外的端州区岩前村,以宋文化为主题的星湖揽月客栈酒店内,经理李勇与客人即兴挥毫……“五一”假期,风格迥异的肇庆民宿争奇斗艳,吸引着八方来客,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

  在四会市清心雅园农业休闲生态园内,红色墙砖,四周翠竹环绕,山中清泉潺潺。用陶罐和水缸种植的植物盆栽,和当地乡村风光相应搭配。

  “这里田园感与现代感具备,对长期居住城市的游客有很大的吸引力。”来自广州的曾女士说,她原计划住一天,但到访后发现,生态园除了民宿外,还布局有书屋、健身房、泳池等配套,于是打算多住几日。

  民宿经理黄瑞霞介绍,该园于去年9月3日拿到了四会市首张“乡村民宿经营备案证”,为游客提供的餐饮食材都取材于当地,服务员是经培训后的村民,大大提升了当地乡村民宿的规范化、标准化、有序化水平。目前,该园已打造成集特色乡村民宿、农业体验、乡村特色餐饮、亲子体验活动、运动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园区。

  位于端州区岩前村的星湖揽月客栈楼3月下旬逐渐恢复营业,“五一”开放了线上预订,房间很快就被“秒杀”。

  据不完全统计,随着专业化的民宿酒店落地,岩前村目前有30多家民宿,主题和设计风格各有特色,“五一”期间都非常火爆。

  肇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前依托乡村旅游资源,肇庆的民宿正往旅游综合体方向发展,形成特色旅游区域。

  “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赏农家景’的乡村游或将成为旅行新潮流。”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肇庆怀集县的梁村镇峰剑村、三柏村和大岗镇浪美村都在探索建设民宿,当地亦鼓励村民参与到民宿经营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