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贫困户用勤劳双手 高质量脱贫

2020

/ 05/08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南方日报讯 “贫困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勤劳才是致富法宝,只要贫困户肯去干活,我们就有办法帮助他们脱贫。”河唇镇龙湖村委党总支书记钟有红充满信心地说。

  2017年底,在挂点帮扶单位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政府和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龙湖村委以“种养专业合作社+种养专业户+贫困户”的模式,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投资67.75万元建设了番石榴种植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约130亩,种植9300多棵打造水蜜无核、红宝石番石榴树苗,于2019年7月开始第一批收成,同年11月19日对贫困户发放第一次分红,龙湖村委有劳动力的贫困户51户224人,每人分红150元,共计分红33600元。

  为了鼓励贫困户勤劳致富,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番石榴种植基地优先聘请贫困人员为基地临时工人,帮忙喷药、施肥、剪枝、摘果等,每天工资100元。

  松木岭村的贫困户王丽娟的丈夫身体不好,需要长期服药,三个小孩尚小,里里外外全压在她一个人肩上,日子过得比较艰难。但是作为一名勤劳淳朴的农村妇女,她什么苦活累活都肯干,耕田、种果都是一把好手。村里让她当保洁员,她二话不说,每天把村道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挨家逐户上门收运垃圾。听说番石榴种植基地要聘请临时工人,她第一时间就赶去报名。

  “我是村里的保洁员,每个月收入1000元,同时到番石榴种植基地打散工,一年下来收入2万多元,现在养活一家人完全没有问题啦!”王丽娟高兴地说。

  龙湖村的钟贵是残疾人士,老婆长期卧病需要服药,还要供几个小孩读书,属于贫困户。但是他“身残志不残”,努力担负起家庭责任,走出家门去工作,在耕田、种果、养猪之余,还主动申请到番石榴种植基地务工,为家庭带来了一份可观的收入,最终实现了全家脱贫。

  目前龙湖村委番石榴种植基地聘请的临时工人有7个,都是贫困户。“他们平时一个月大概工作十天左右,到摘果繁忙的时候一个月工作十五六天,每个人一年可增加收入2万元。”钟有红如是说。

  劳春林 陈一栋 郑浩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