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这位司机“拾荒”8年只为资助学生 单位腾出院子一角给他放废品

2020

/ 05/08
来源:

天山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通讯员孟霞摄影报道)5月7日,艾克热木·沙依拉木和往常一样下班后,奔走在自己的“拾荒”路上。

  “现在大家都注意环保,废品也不那么容易捡了,收购价格也便宜了许多。”艾克热木笑着说,为了能多捡点多卖钱,艾克热木的“拾荒”路程比以前增加了近两倍。

  沿途的饮料瓶、易拉罐、废旧轮胎、废铁都是艾克热木眼中的宝贝,而他这一“拾荒”就是8年。今年44岁的艾克热木是伊犁公路管理局霍城分局的一名驾驶员,8年来,他靠捡废品资助了167名家庭困难学生。

  2012年,艾克热木从工作了15年的养路岗位,调整到交通车驾驶员岗位,每天的工作就是接送职工上下班。

  “下班后没什么事,不如去捡废品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就这样,艾克热木在下班后,开始在路边捡拾废品。“看到空饮料瓶就感觉像捡到宝贝一样欢喜。”艾克热木说。

  艾克热木有一儿一女,都在外地上学,妻子没有工作,家庭开销全靠他一人的工资。刚开始捡废品时,家人极力反对。“当初很不理解爸爸捡废品的行为,觉得很丢人。”艾克热木的儿子艾克巴尔·艾克热木说。

  那一年,霍城县清水河镇育英小学举行运动会,艾克热木用第一次卖废品挣的1000元给孩子们买了奖品。“我买了些本子、铅笔这样的小东西,孩子们拿到以后特别开心。”孩子们的笑容和真诚的感谢,让艾克热木心里暖暖的。自此,他每年都会用卖废品的钱给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

  据伊犁公路管理局霍城分局工会负责人介绍,2012年至今,艾克热木资助的孩子,从清水河镇育英小学扩展到霍城县清水河镇二中、清水河镇中心学校、芦草沟镇牧业村小学,资助金额上万元。

  当单位同事们得知艾克热木的做法后,只要捡到废品都会带回来交给他,为此,单位还专门把院子一角空出来给艾克热木放置废品。

  而这也改变了艾克巴尔对父亲的态度:“后来得知爸爸捡废品卖钱,是为了资助困难学生时,觉得爸爸真是伟大的人。”

  8年来,被艾克热木资助过的学生们始终惦记着他,其中一位学生给他的微信留言:“您用捡废品换来的钱帮助我们,您是我前进的动力,做人的楷模。”这段文字至今仍然保存在艾克热木的手机里。

  艾克热木说:“小时候,我常看到父母帮助有困难的人,不论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如今,父母虽然过世了,但仍然有人见到我就说我的父母是好人。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心里都无比温暖。我希望将来,我的孩子也能听到同样的话。”

  在艾克热木眼里,帮助家庭困难学生是一份永远不会退休的工作,“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捡废品资助孩子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