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侨与中国梦丨李耀勇:祖国接我回家——从印度逃难回国,赴西藏戍边守疆

2020

/ 05/08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他是1963年搭乘“光华轮”归国的印度受难华侨家属之一;若干年后,他光荣参军,在中印边界线守卫祖国边疆;来到上海,他从算盘开始学起,入门银行业务,并在银行信息化道路上刻苦钻研……作为一名归侨,李耀勇在祖国倍感安全、幸福和荣耀。

  祖国派船接华侨回家

  李耀勇1945年出生在印度阿萨姆邦,父亲是英国茶园公司茶场的木匠,负责维修茶场及其工人住房,母亲是家庭妇女。小时候,李耀勇在一所华侨小学读书,他还记得当时用的课本是国内三联书店发行的课本,上面标有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字样。小学毕业后,由于当地没有华侨中文中学,加上当时印度政府对华侨有不能离住地3英里以外活动的限制,他就只能辍学到堂叔的木工厂当学徒。

  小学毕业照,前排左二为李耀勇

  曾经就读过的小学现今已成当地公办小学(印地语小学)

  1962年,印度政府执行扩张主义政策,蓄意挑起中印边界纠纷,进行大规模的反华活动,并且不断对旅居印度的华侨进行粗暴迫害。当时,印度政府捏造各种莫须有的罪名,污蔑华侨从事“反印活动”,很多华侨受到印度当局的无理传唤、拘押、监禁。

  1962年11月中旬,印度政府出动武装部队将华人居住的房子包围起来,大批抓捕华人。这些被抓的人大部分被押送到荒漠拉贾斯坦邦代奥利集中营,少部分因较分散不易集中押送,便关押在当地监狱直至回国。当时李耀勇的父亲也被关到了集中营,集中营生活条件极差,挨打挨骂是常事,病了无药无医,痢疾、霍乱等疾病夺去不少人的性命。

  对印度政府这一系列迫害华侨的活动,中国政府曾多次提出交涉和抗议,驳斥所谓华侨从事“反印活动”的谎言,要求印度政府尊重华侨的正当权益,停止对华侨的无理迫害。但印度政府仍然一意孤行。这样的情况下,祖国派来轮船接华侨回国。

  由于中国政府的行动,李耀勇的父亲得以从集中营出来,成为第三批在印度马达拉斯港搭乘中国政府派来接难侨的“光华轮”回国的华人之一。在印度办理离岸手续时,全家遭到印方搜身检查,每人只许带一身衣物,所有钱和贵重物品一律没收。

  当年关押中国人的集中营——第三营房区一角

  经过半个月的海航,李耀勇一家于1963年8月12日上午抵达广东湛江港。回国后,一家人被安置到了云南,落户在云南省宾川县太和华侨农场。

  李耀勇回忆道:“1963年,正是国家面临极其困难的时期,全国老百姓的生活都很困难,但是国家还是拨出专款妥善安置我们这些归国难侨。农场分配给我们两间房子,备有家具、被服、厨具等,成人每个月发20多元工资。那时候,粮食、食油、棉布等,全国都实行定量供应,但是归侨还是得到优惠,虽然也是限量,但大大优于当地的老百姓,使我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证。”那时候李耀勇已经18岁成年了,在农场过着自食其力的安定生活。

  光荣参军戍边疆

  1964年,李耀勇有机会参了军。入伍后,先在昆明军区陆军步兵学校学习三年,又下连队去当兵锻炼了一年,最终被分配到西藏军区某部。李耀勇心里感慨万分:“当年我被赶出印度,现在当兵来到中印边界线守卫祖国边疆,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军人李耀勇

  西藏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就拿一日三餐来说,做饭的厨房在屋顶,吃饭时全蹲在露天处,要是一阵风刮过来,打好的饭菜和汤上面就是一层沙尘。高原缺氧,新鲜蔬菜极少,大部分是脱水干货(粉丝、海带、木耳、黄豆等),缺少维生素,所以,长期生活在西藏高原的内地人的手指甲都是黑的、平的或指甲盖上翻。

  在边防部队服役12年,这段工作经历虽然艰苦,但是,那个年代的年轻人都有“到边疆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热情和理想。艰苦奋斗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也是锻炼人培养人的“催化剂”,李耀勇说:“生命中有一段当兵的历史,我终身难忘,也终身受益。”

  为银行电子化建设作贡献

  1975年12月底退伍时,按政策应回入伍地农场安置,但在昆明军区干部的协调下,李耀勇被安置在昆明市省轻工局安装公司工作。那时候他已经结婚,妻子是上海人,在上海工作。两地生活,很不方便。李耀勇想调到上海工作,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上海市劳动局写了一封信。没想到上海市劳动局很快回信批准了。

  于是,在1979年6月,李耀勇被安排到了工商银行吴淞分理处,开始做了几年押运、出纳收款、点钞机维修等工作。当时算盘在我国银行业务中很重要,上至行长下到一般员工,“算盘功夫”是必不可少的。学打算盘是李耀勇入行的第一门课,他不分昼夜苦练,最终在三个月内通过考核上岗。

  国家改革开放也推动了银行业的发展变化,为了从最落后繁琐的手工记账、轧账中解脱出来,1986年上海工行率先成立了电脑部。当年6月各区支行选派两人(分软、硬件)集中培训,李耀勇是第一批参加培训的学员之一。他所在的支行电脑部一开始只有他一个人,李耀勇就刻苦钻研搞信息化,银行从微机系统起步,解决了手工记账转无纸化的难题,后来逐步实现了大机联网。他从一个外行边学边干,终于实现了宝山区23个银行网点的联网。在这个基础上,李耀勇所在的支行成立了技保科,他从组长做到科长。

  从1979年进入工行到2003年内退离职(2005年正式退休),李耀勇为宝山区工行电子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从身在异乡、饱受压迫,到如今的不愁吃穿、安享晚年,半个世纪以来,李耀勇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和人民生活的日臻富足,更切身体会到了祖国对海外归国的侨民们在生活和事业上的关心照料。对于未来,他坚定地说:“我相信,我的祖国将会迈向更加繁荣富强的道路,将给海内外的华人华侨带来更多安全感、幸福感、荣耀感。”

  (点击此处进入专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