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走进西藏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原上的马鹿有了“家”和“家人”

2020

/ 05/09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每到冬季,野生马鹿就会来到西藏昌都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过冬,等到了夏天,再返回山上。图为类乌齐保护区长毛岭管理站的野生马鹿群。 本报记者 代 玲摄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西藏昌都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了马鹿等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天堂。类乌齐县大力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加大对保护区的投入,实现了更科学的保护,使保护区不仅是野生动物的救助管理站,还成为野生动物科研监测站,让以马鹿、白唇鹿等为代表的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得到很好的保护。

  在位于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普琼村的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毛岭管理站,一群马鹿或懒洋洋地趴在草地上晒太阳,或成群结队前去饮用从远处雪山流淌下来的冰雪融水。

  看到有人走进草场,鹿群开始躁动。有的警惕、犹豫,离得远远的;有的却径直奔过来,用头和脸在人的身上蹭来蹭去,像孩子一样撒着娇。

  1993年,西藏建立自治区级的类乌齐马鹿自然保护区。2005年,该保护区正式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8000余头马鹿生活在方圆12万多公顷的保护区内并得到了有效保护。

  一个人养鹿

  “啧啧啧、啧啧啧……”在长毛岭管理站,一位藏族老奶奶提着装满食料的塑料袋来喂马鹿了。这位老奶奶名叫向秋拉姆,曾是管理站鹿场的管理员,两年前已退休。但和马鹿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她还是经常回来看看她的“老朋友”们。

  50年前,向秋拉姆曾喂养过3只小马鹿。“我15岁的时候,村里人交给我3只从山上救回来的刚失去妈妈的小马鹿。”向秋拉姆说。

  虽然没有养马鹿的经验,但向秋拉姆却精心照顾了这些小马鹿,给它们喝牦牛奶,稍微大一点了,就给它们喂糌粑。白天带它们到草原上吃青草,晚上再带回家。

  “天冷的时候,怕冻着它们,我还和它们睡在一起。”向秋拉姆说。

  过了几年,村里人告诉向秋拉姆,该把小马鹿放回山上了。“虽然舍不得,但是大自然才是它们真正的家。”在村民和向秋拉姆的帮助下,3只小马鹿离开了。

  小马鹿回到了山上,向秋拉姆的心却始终放不下,担心它们不能“自食其力”。直到有一年冬天,十几只野生马鹿下山觅食,向秋拉姆一眼就认出自己曾经养过的3只也在其中。

  “它们还认得我,跑过来跟我玩。”向秋拉姆说,她就拿出糌粑给马鹿们吃。

  此后,向秋拉姆就像和这群马鹿许下了约定:每年初冬,马鹿都会成群结队陆续下山来觅食,还会特意来找她;夏天,山上水草丰美,马鹿又会回到广阔的高山草甸去。而每一次,向秋拉姆都会如约在山下等它们。

  这些年,管理站每年都会为前来觅食的马鹿准备充足的食料,一到冬天,马鹿就会结伴而来,多达数百只。

  一家人爱鹿

  在向秋拉姆的影响下,她的家人也加入了照料马鹿的队伍。

  23岁的白玛泽仁是向秋拉姆的小儿子。如今他和哥哥仁青泽培已经在管理站工作4年多了。接过母亲的接力棒,哥俩承担起了管理和照料冬天下山来觅食的马鹿群的任务。

  “我们从小就在鹿场长大,我们的生活好像已经和马鹿融为一体了。”白玛泽仁说,这些马鹿就像是他的家人,照料它们就像自己的天职一样。

  每到上班时,白玛泽仁就早早地来到管理站,打开仓库,用袋子将食料装好,扛到鹿场。马鹿一看到他,就会从四面八方围拢过来,等着他喂食。

  25岁的仁青泽培已是鹿场的负责人之一。“从小看着妈妈喂马鹿,我们也学会了怎么与它们相处。在这里,我得到的不仅是工作,更是快乐。”仁青泽培说,“现在妈妈年纪大了,我们接过她的担子,希望能像她一样好好照顾这群马鹿,好好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一群人护鹿

  类乌齐在藏语里是“大山”的意思,全县森林面积334.47万亩,森林覆盖率35.18%,草场面积509万亩。良好的水域及生态环境,让类乌齐成了马鹿、白唇鹿等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天堂。

  为有效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每年年初,类乌齐人大都会制定有关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的年度执法监督工作计划。2019年8月,类乌齐人大还组织人员深入到县林草局、长毛岭乡等,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调查等方式,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不断推进当地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与此同时,自保护区建立以来,西藏各级林草部门也加大了对保护区的投入。如今,长毛岭管理站不仅是马鹿等野生动物的救助管理站,还是野生动物的科研监测站。

  走进管理站的大门,第一个大院落的右边是科研楼、救护中心、动物笼舍,左边是管理人员宿舍、食物储存间、光伏电站等设施。第二个院落则由数百亩的草场组成,冬天,野生马鹿就在这里栖息觅食。

  管理站内有6座瞭望塔,东西两侧还各安装了一个摄像头,用以监测周边的情况和马鹿的动向。

  “坐在科研楼的办公室里,我们就能通过监控设备监测和记录马鹿的生活情况,开展科研工作。”类乌齐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段世昌说。

  夏天一到,马鹿就要返回山上了,到时,管理站的8名管理员还会去巡山。不仅如此,在类乌齐,护林员在巡山巡逻途中,或农牧民上山时,一旦报告发现病危、受伤、迷途野生动物,县林草局会立即派专人赴现场进行救助,之后再选择合适的时机和环境放归大自然。截至目前,共计救助野生马鹿30余头。

  和向秋拉姆他们那一代护鹿人不同的是,在类乌齐林草部门的培训下,白玛泽仁他们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管理人员正在熟练地掌握各类现代化仪器,以便更科学地保护马鹿。

  “现在保护区下设长毛岭、仁青卡、谢通、北同、类乌齐镇5个管理站,以马鹿、白唇鹿等为代表的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得到很好的保护。近期,保护区及其周边,雪豹、棕熊等野生动物也频繁出来活动。”段世昌说:“在保护区设立以前,雪豹的活动非常少,和保护区设立初期相比,马鹿数量增长了60%。”(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 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